星期四, 二月 19, 2009

47个幸存4个----灾区小学生试卷写满遇难同学名字

在灾区,对于那场地震灾难,许多人已不愿提及,但北川县陈家坝乡变电所的电工左军却主动与记者聊起那段经历。2月17日,当记者碰到左军时,他正和同事们为老场村的4户居民装电线。他说,目前最让他担心的是在灾难后变得突然成熟的儿子。
翻6座山寻亲人

据亚心网报道,左军今年39岁,“5.12”大地震让他失去了父亲、大哥、二哥、妹妹及大嫂。地震发生时,左军正在单位上班,随后他就于与住在北川县城的家人失去了联系。
左军的儿子左子宸在北川县的曲山小学上学,和左军的父亲住在一起。因为北川在震后成了一个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岛,左军在忙完救助工作后,和老乡决定翻山寻亲人。

从陈家坝到北川要翻6座山,110公里路。左军和老乡马不停蹄地赶路。“我自己都吃惊,110公里的山路,我们用了9个小时就走完了。”鞋陈家坝变电所职工左军将儿子的照片放在办公桌上,时常看看。
左军到绵阳市九州体育馆等大规模安置转移灾民的场所寻找家人,但一无所获。他开始绝望了。但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看见当地电视台的新闻画面中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一个头缠纱布的小男孩正吃着一包方便面。“儿子!”左军声嘶力竭地拍着身边一个人的背大喊,“看见没有,他是我儿子,我儿子还活着。”
经过一番周折,左军最终在当地的208医院找到了儿子。父子相见,两人抱在一起号啕大哭。儿子虽然被幸运地找到了,但经确认,父亲、大哥、二哥、妹妹、大嫂都不幸遇难。左军说:“因为连他们的遗体都没找到,现在只能在路边给他们烧点纸。”

儿子变得不爱说话

左子宸现在绵阳市八一帐篷小学读书。因为左军几年前和妻子离异,父亲去世后,儿子因没有地方住只能住校。现在,左军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因为地震中,曲山小学的千余名学生只幸存了300多人,“我儿子他们班47个孩子只幸存4个”,为此,左子宸变得不爱说话了。此前,北京的心理专家来北川做心理辅导背时,左军带着孩子去了几次,专家告诉左军:“孩子很好,你不用担心,他很乖很听话,表现得像十三四岁孩子一样成熟。”

而这恰恰就是让左军感到害怕的地方。左军说:“8岁的孩子应该是8岁孩子的表现,过早成熟肯定不正常。”

考卷上写满遇难同学名

左子宸的老师给左军说的一件事更让他紧张。左子宸的成绩很好,但在一次考试中,孩子在姓名一栏竟然密密麻麻地写了一大堆的人名。老师数了数一共43个,一问才知道,左子宸写的是自己班里43名遇难同学的名字。他说:“我的同学都不在了,我在替他们考试。”

左子宸现在很爱哭,每个星期左军去看他时,他都哭。儿子说:“爸爸,我想爷爷,想同学。”左军强忍着泪水,搂着儿子说:“爸爸也想他们,但只要我们好好的,他们就放心了。”
左军知道他现在对儿子来说是最重要的。“我要是能每天陪着他就好了。但因为工作太忙,我只能尽量多抽时间去看他。”左军说。

这个曾经爱耍的汉子现在不爱玩了,他整天让自己忙着。“忙能让人忘记一些事情,忙到累得不行就上床睡觉,这样不痛苦。”但最令左军感到骄傲的是,“大地震过后11天,我和同事就将辖区的主电网修复了,这是我能做得最好的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