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07, 2009

西藏奇迹:从乞丐村到人均收入超万元富裕村

在西藏东部的昌都镇通夏村,桃树、苹果树掩映着一幢幢精致的藏式民居。很多人都不会知道,这个有“藏东第一村”美誉的村庄,在西藏民主改革前,曾是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村”。
  
近6年来,通夏村在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同时,组织施工队进城打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在1万元以上。从第一个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村,到第一个完成全村的安居工程建设,再到第一个家家通电话、户户通沼气,短短几年时间里,通夏村创下了昌都地区农村多项第一。
  
今年84岁的贡秋老人是村里年龄最长的村民。看着子孙们开着汽车和拖拉机,过着富足的生活,老人不由地想起民主改革前的西藏,他说:“我们家当时有3口人、租种领主3亩地,一年最多能打粮300公斤,却要给头人上缴一半,算下来每个人一年只有50公斤粮食,不够吃,爸爸和奶奶就到外面乞讨去,拿着小碗一家家地要,盼着人家能给点糌粑。”
  
民主改革前,通夏村15户、80多名村民当中,几乎都当过乞丐。有的就在周边村里乞讨,有的干脆远走他乡以躲避繁重的奴役,一去就是两三个月,有的甚至再也没有回来过。
  
在50多年以前,95%的社会财富集中在占人口5%的农奴主手里,这成了西藏贫穷落后的根源。一份历史档案记载,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当时的拉萨城区只有2万人,而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达1000多人。
  
在封建农奴制残酷统治下,西藏乡村经济基础设施极为落后。民主改革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使西藏社会经济获得巨大发展。仅国务院确定的西藏“十一五”规划项目就有180个,总投资达1097.6亿元。这些政策和措施,为高原人发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日前,西藏林芝、日喀则、拉萨等地市的一项统计调查时发现,目前在西藏农村中,人均收入超过万元的行政村已达15个。
  
位于川藏公路工布江达县境内的朗色村,全村27户人家、90口人,耕地面积59亩。这个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小山村,10年前年人均现金收入不足1000元。但近几年这里已大不一样。
  
朗色村农民如今家家户户养藏香猪,采集加工松茸、虫草。村民还根据市场需求,种植丹参、牛蒡子等藏药材,积极参与旅游业,在小城镇开商店、办餐馆、跑运输等。去年,朗色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2339元。全村仅各种车辆就有27台,几乎家家有车。
  
这些涌现在西藏乡村的“万元村”,有着通过传统产业增收积累实现二次创业的共同经历。后藏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地那村,过去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青稞种植和畜牧业,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进城跑客运,搞运输,200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160元。林芝地区八一镇的加丁嘎村则建立了蔬菜合作社,全村耕地以入股形式,统一经营、按股分红,并从内地引进了35头优良种牛,改良本地牛。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2600元,其中现金收入9000多元。村民尼玛富裕后,去年自愿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 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去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170元人民币,保持13.7%的增长速度,至此,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已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