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3,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03)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一

立此慈悲道场四字。乃因梦感。弥勒世尊。既慈隆即世。悲臻后劫。依事题名。弗敢移易。承此念力。欲守护三宝。令魔隐蔽。摧伏自大。增上慢者。

立“慈悲道场”这四个字为名,是因为梦中感得当来下生的弥勒佛赐名。弥勒佛既慈悲怜悯现在、未来的一切众生,又关心梁武帝超度郗氏离苦得乐这件事,于是题名“慈悲道场”,我们(梁武帝及志公禅师等沙门)不敢改变,也要借助佛的慈悲力,护持三宝,令魔子魔孙不敢猖狂,折服那些自以为了不起、未证言证的众生,使他们改邪归正。

未种善根者。今当令种。已种善根者。今令增长。

从没有种过善根的,令他们种下善的根。已经种过善根的人,令他们的善根增长牢固。

若计有所得。住诸见者。皆悉令发舍离之心。

如果有的修行人,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什么,具有了某种境界,或者证得了什么果位,有了这种执着,就等于住在了那里,而不能再往前进,这种知见应当舍弃、离开,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乐小法者。令不疑大法。乐大法者。令生欢喜。

鼓励那些喜欢修小乘佛法的人,不再怀疑大乘佛法,进而修习大乘。令已经修大乘的人,坚定信心,常生欢喜。《法华经》上说:“若有众生,从佛世尊,闻法信受,勤修精进,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无师智,如来知见力无所畏,愍念安乐无量众生,利益天人,度脱一切,是名大乘。”简而言之,求佛果者为大乘,所以修习大乘才是究竟的。

又此慈悲。诸善中王。一切众生。所皈依处。如日照昼。如月照夜。为人眼目。为人导师。

“又此慈悲,诸善中王”,是把《梁皇宝忏》比作劝善止恶、明理消业最微妙之法。一切众生都应该依此《宝忏》,忏前愆悔后过,如法修行。《宝忏》犹如太阳照亮了大地;《宝忏》犹如一轮明月,给黑夜带来了光明;《宝忏》犹如人的眼目,使我们看清了菩提之路;《宝忏》亦如导师,引导着我们离苦得乐。

为人父母。为人兄弟。同皈道场。为真知识。慈悲之亲。重于血肉。世世相随。虽死不离。故目等心。标号如上。

今天来此参加拜忏的,有为人父母的、为人兄弟姐妹的,共同在一个道场拜忏,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人虽无血缘关系,慈悲心却是相通的。这种佛缘法亲,重于血肉之亲。今日道场共修,世世相随佛前,肉身虽然有死,法身永不相离,所以在同修之间没有高低之分,用心平等,就如同真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

今日道场。幽显大众。立此忏法。并发大心。有十二大因缘。何等十二。一者愿化六道。心无限齐。二者为报慈恩。功无限齐。三者愿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受佛禁戒。不起犯心。四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诸尊长。不起慢心。五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在所生处不起恚心。六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他身色。不起嫉心。七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内外法。不起悭心。八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凡所修福。不为自身。悉为一切无覆护者。九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不为自身。行四摄法。十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见有孤独。幽系疾病。起救济心。令得安乐。十一者以此善力。若有众生。应折伏者。而折伏之。应摄受者。而摄受之。十二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在所生处。恒自忆念。发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仰愿幽显。凡圣大众。同加覆护。同加摄受。令某等。所悔清净。所愿成就。等诸佛心。同诸佛愿。六道四生。皆悉随从。满菩提愿。

今天在道场的所有看到、看不到的众生,拜宝忏、发大心有十二大因缘:为参加法会的众生共发大愿,教化六道众生,共成佛道的心没有终止的时候。

为报佛恩,功德没有作完的时候。愿此忏悔功德力量感化所有众生,发大心受持佛教的戒律,绝不违犯。以此忏悔功德力,令我们在尊长、前辈、同修面前不生骄傲自大之心。

在所生活的地方,不与人争斗,不起嗔恚之心。看到别人比自己身材好、姿色好,不起嫉妒之心。如果有众生向我们请教修行出三界的方法,无论是修心还是修身之法,绝不吝啬。作一切善事和所种的福田功德,悉皆回向那些孤魂野鬼、地狱里受苦的众生和一切无人为其作功德的众生。

“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对生活有困难的人行以布施,对需要安慰的人给予爱语,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利行(帮助),对有缘相聚的人作同事想,随缘度化令归正道。用以上四种方法摄受众生心归佛道。

发现无依无靠的老人,或被囚禁服刑的人,失去依靠的家属,以及无钱治病的可怜悯者,应生起救济之心,令他们得到安心快乐。如果见到侵害他人和国家利益的人,应以大无畏的精神制止他,终止他犯罪。

如果遇到装神弄鬼,或以佛弟子身相在外骗取钱财的,应晓之以理,敢于作“狮子吼”摄伏他,令他改邪归正。

在自己生活、工作的一切处,时时佛心常住,“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时刻修正自己,随缘度化他人。这就是续佛慧命的菩萨行。

仰望企盼诸佛菩萨及世间大德、善知识加被,帮助今日发愿的大众,增强道心。更祝愿今天发过愿的大众常常行持今日之愿力,在佛力加持下,令某等(某,拜忏的人说自己的法名或姓名),所忏悔的罪业消除清净,所发的愿力,一定实现。我们的心与诸佛的心相同,我们的愿与诸佛的愿力相同。愿六道四生与我们同忏悔、同发愿,共同成就菩提大愿。

六道: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
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这四类众生都是因为不同业力所感召的。

众生因贪嗔痴故,行为颠倒,造下无量无边的罪业,轮回不止,受形非一。《俱舍论》中解释说一者胎生(《十二因缘经》作腹生),如人类在母胎成体而后出生;二者卵生,如鸟在卵壳成体而后出生;三者湿生(《十二因缘经》作寒热和合而生),如虫依湿而受形;四者化生,无所依托唯依业力而忽然生起,如天人与劫初的众生皆是化生。

六道之中,人与畜生各具胎、卵、湿、化四种。现代人大都是胎生;卵生人如古代的世罗与邬波世罗,从鹤卵而生;湿生人如古代的昙驮多、遮卢及邬波遮卢、鸽鬘、庵罗卫等;化生人,只有劫初之人是化生。畜生的胎卵湿化,都看得到,化生如龙和揭路荼鸟。鬼道众生有胎化二种,一切的地狱、天人及中阴身都只有化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