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5)

若不勤劳。岂当致困。徒丧身命。于事无益。或复自秉其说。理实如之。不知推果寻因。妄构此惑。若遇善知识。则其惑可除。遇恶知识。则其愚更甚。因疑惑故。堕三恶道。在恶道中。悔何所及?

如果不能如法修行,就不能出离三界,白白浪费了人生。或者坚持自己的邪见,不懂因果,无明覆慧。如果无缘遇到善知识引导,未能改邪归正,无常来时,悔之晚矣。

善知识: 善,于我为益、导我于善道者;知识,知其心、识其形的意思,并非知识广博就可以称为善知识。

《大乘庄严经论·亲近品》给出了善知识的标准:“第一者调伏。二者寂静。三者惑除。四者德增。五者有勇。六者经富。七者觉真。八者善说。九者悲深。十者离退。调伏者与戒相应由根调故。寂静者。与定相应由内摄故。惑除者。信念与慧相应烦恼断故。德增者。戒定慧具不缺减故。有勇者。利益他时不疲惓故。经富者。得多闻故。觉真者。了实义故。善说者。不颠倒故。悲深者。绝希望故。离退者。于一切时恭敬说故。”善知识对于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华严经》告诉我们亲近善知识是学佛的根本和必由之路,在可以成就佛法的十种方法中,第一条就是“不离善知识成就佛法”。善财童子则为我们讲述了善知识的作用:“善知识者,如慈母,出生佛种故;如慈父,广大利益故;如乳母,守护不令作恶故;如教师,示其菩萨所学故;如善导,能示波罗蜜道故;如良医,能治烦恼诸病故……”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凡有此疑。因缘无量。且疑惑习气。出三界外。尚未能尽。况在今形。云何顿去。此生不断。后世复增。大众相与。方涉长途。自行苦行。当依佛语。如教修行。不得疑惑。辞于劳倦。

我们之所以会心生疑惑,有无量的因缘。疑惑的习气,许多出三界的菩萨都没有断尽,何况我们这些凡夫,怎么可能一下子除去呢?我们如果今生不断疑惑,后世再轮回六道,还有可能增加疑惑,所以当我们才踏上修行的长路,一定要依照佛说努力修行,不要再疑惑不定,始终在生死中轮回。

疑是怎么产生的呢?《瑜伽师地论》中告诉我们说:“疑依六事生。一、闻不正法,二、见师邪行,三、见所信受意见差别,四、性自愚鲁,五、甚深法性,六、广大法教。”尚存疑惑的同修,一定要多读、深读《楞严经》等大乘经典。而且要善于观察你周围发生的各种因果现象。若对因果生出疑惑,必逢恶缘。这些人在你耳边说三道四,拉你回头,背觉合尘,你就会“志心无定”,随着恶缘“念念增长”了。

今生一定要如法修行才能出离生死苦海。如法修行即是“自行苦行”,就是自找苦吃。学佛就是要学吃苦,学作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因为吃苦才能了苦,该受的苦受尽了,就会苦尽甘来。 现在大家不辞劳苦相聚在道场,主动来吃苦拜佛礼忏,要知道礼佛一拜罪灭河沙,诵经一部度众无量。为什么?因为大众在一起拜佛会感召无数鬼神和无形众生来参加拜忏,而这些众生在拜佛的同时即能当下受益。如,饿鬼开喉,当下思食食至即可饱腹;丑陋的鬼即刻转好形象。当法会圆满时,所有参与的鬼神众都能即刻转世投胎于善道。从此与佛结下因缘,出三界是早晚的事。令这么多众生受益,都是因为拜忏人的诚心感召,仅这一项礼佛拜忏之功德,足以灭己无量罪业。大众一定要依佛教诲,如教修行。千万不要因怕劳累疲倦而错过千载难逢的良机,请务必记住:吃苦即是了苦,享福即是消福!

讲一件二○○六年初发生的事情,来解释“此生不断,来世复增”:北京市居士黎某,其夫姓肖,有子肖笑,年十三岁。肖笑自来到人间,眼睛视力极差,仅为0.1,读书戴特殊眼镜仍要几乎贴在书上才看得见字,而且双眼球乱动不止。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虹膜全缺损,但眼球震颤原因不明。肖笑虽视力差,若被人欺,却勇敢自尊,打起架来,出拳迅速,常打在同学的面门上,每每伤及他人眼睛,父母经常为此被老师叫到学校。

还有更让黎某烦恼的是,肖笑自懂事起就跟父亲不睦,父亲也不喜欢他,两人哪怕躺在一张床上睡觉也会吵闹不止。儿子如在外打架惹祸,回家必然会被父亲教训两下。每当此时,肖笑便会恶狠狠地说:“等我长大了,再找你算账!” 黎居士贤惠善良,虽敬夫爱子,却在中间无能为力,天天烦恼不尽。有一天她看到了《现代因果实录》这本书,经过执著的寻找,最终在电话中向我求助,讲了上述之苦恼。 我说:“孩子出手即打对方的脸,这是他爸爸教他的,而且你先生和孩子特别爱看武打的影视光盘。”她惊讶地连声说:“对对对!”了善知识的作用:“善知识者,如慈母,出生佛种故;如慈父,广大利益故;如乳母,守护不令作恶故;如教师,示其菩萨所学故;如善导,能示波罗蜜道故;如良医,能治烦恼诸病故……”

于是他们全家乘火车来跟我见面,我给他们讲了下边的故事:

明代,有一对习武夫妇,身边无子,收一爱徒为义子,视若己出。师父教其绝技鹰爪功,专取敌人的双目。后徒儿效命于类似“锦衣卫”的组织,专门替主子暗杀不同政见者,使许多人失去双眼,生不如死。故招来武林共愤,设计将其抓获。重刑逼问其师姓名,可饶其不死。后该徒儿终在酷刑下说出了师父的姓名,被废了武功重伤双目,总算留住了性命。

师父师母依仗武功高强,逃脱追杀,隐居山林。师父已知是徒儿供出了自己,愤恨不已,师母虽劝却不能平。他们的徒儿伤势虽愈,但双眼视力极弱,几经努力 寻到师父师母,却被嗔恨难平的师父以毒药害死。

徒儿死后在地狱受无量苦,从地狱出来作眼镜蛇,报尽得生人间。他视力极差,是在受余报。师父师母几经轮回也来人间。因业力牵引,孽缘相聚,过去的徒儿成了今生的儿子。然宿怨难平,才有了现在的情景。打架往人脸上打,伤人的眼睛,全是前世恶习的延伸。若今生不能忏悔化解怨恨,来生父子会在畜生道相遇,互相啖食,再想还人身,万劫难复。

肖笑听后深信不疑。问我该如何灭罪。我说:“现在你是做儿子的,与父亲对打对骂,还发愿长大报复。不听母劝,已造背逆父母罪,如不知罪忏悔,今世一生受苦无尽,将来死后即入无间地狱。”肖笑说:“我已知道错了,应该怎么样忏悔?”我指着他爸爸对他说:“生你养你的父亲就在你面前,你自己说,以怎样的方式向你爸爸认错并请求他原谅才能表示真诚?”肖笑说:“跪下说。”我说:“那你还等什么?”这孩子真乖,立即双膝跪在父亲面前说:“爸爸我以前不懂道理,跟你打架,让你生气,我错了。请你原谅我,打今儿起,我一定做个听话的好孩子。”

在场的人都被这孩子的真诚感动了,报以掌声鼓励。可是这位做爸爸的,却在那里扭捏不自在,也不言语。很明显,他怨气未消。

见此情景我对肖笑和大家说:“肖笑能当众忏悔,无罪不灭。今后只要真诚改过,不再记恨父亲,与父亲的‘债务’就一笔勾销了,而且还应在家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好好学习不再跟同学打架,若被别人打骂,只遮挡不还手,这是在了你过去生的业。今后每天利用或早或晚的时间,佛前供一杯水,跪念《大悲咒》七至二十一遍,临睡前用大悲水擦洗双眼,双眼视力慢慢也会变好。当然吃素念咒才能得到《大悲咒》无障碍的加持。今后每天诵七至二十一遍《大悲咒》,你会越来越聪明,将来挣钱了,要常放生,以后身体健康无大病,还能长寿。你只要好好修行,等今生罪业一了,将来必能往生极乐世界。我说的你信吗?”肖笑说:“信。”此时的肖笑,仍然跪在爸爸面前。

我又对他爸爸说:“我刚才已对你讲了前世因缘。武功是你教给徒弟的,他才造下了那么多的罪业,他供出你,是被刑所逼。你不但不知忏悔,反而将徒弟毒死,此仇此恨,若换作你,你会不会心有怨恨?今生是你太太的佛缘和诚心,在佛力的加持下,你才能有此机会明了宿世的恩怨。而你不但不知感谢佛恩、妻恩,反而对跪在你面前诚心忏悔的孩子无动于衷。现在儿子的罪业已消,你若不知忏悔自己,我可要让你的儿子站起来了。今后当你业报现前时,可不要后悔。”此时,这位爸爸可能是听明白了,尽管不是太情愿,还是说了一句“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伸手把儿子拉了起来。见此情形,众人报以赞叹的掌声。

第二天,黎居士打来电话高兴地说:“一上火车儿子就和爸爸坐在了一张椅子上。”前世的故事及今生的习惯,成了他们一家三口说笑开心的话题,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最近有居士告诉我,肖笑已考上了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全校第二,也不跟同学打架了,父子关系已变得很好。我听后深感欣慰,感恩佛法,救度无量的信众离苦得乐。

忏文中所说“此生不断,后世复增”的道理真实不虚。凡佛弟子,都应努力做到“佛号洪名,朗朗在口,默默于心,今生莲池有位;亲情孽缘,恩恩互济,怨怨相忘,来世娑婆无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