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8,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8)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善摄心念。相与已得入归信门。唯应秉意。以趣向为期。于内外法。莫复留难。若本业不明。自不能造。见人作福。唯应奖劝。弹指合掌。明进其德。不宜起心。生诸妨碍。使彼行人。心成阻退。若是不退。彼进如故。彼既无减。唯当自损。空构是非。于身何益。若能于善。无有碍者。可谓合道。有力大人。若今作碍。于未来世。云何能得通达佛道。就理而寻。损害实重。阻他善根。罪真不轻。

《楞严经》云:“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

所以对一个真修行人来说,修习管住自己的心,让心始终能保持在正念上,一旦跑偏,立即令它回归正念。心若能不往邪处想,则不会去造业。修行的法门无数,只要能管住自己的心不去向恶(十恶业),保持正念(十善业),修什么法都是正确的。反之,只注重用嘴唸佛、持咒、诵经而不知道使自己的心离恶向善,背尘合觉,无论你修什么法都是错误的,这叫心外求法,欲想成就,无有是处(这里之所以用“唸”而不用“念”,是专指有口无心的行为)。所以佛门里有句话说:心正修邪法,邪法也正。心邪修正法,正法也邪。

“六度万行”,“六度”在前面,因为这是基础、是根本,是修行人必须要做到的;“万行”在后面,是说若能严行六度,修什么法都可以。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见到只注重种福田(如:布施、放生、印经),而还未严格持戒、断荤腥、自净其意的人,就批评人家说:这是心外求法不能成就。因为人的根基有利钝,还有个时机问题。心外求法也是绝大多数修行人的必经之路,“心外求法”,毕竟也是在唸佛唸经,必定会受到佛的垂怜加持。总有一天,或经某位善知识开导,或看到某本经书上的某一段话,或打坐时,或于梦中蒙佛菩萨点化,他会突然明白道理归于正道。请放心,佛菩萨视众生为一子,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众生,佛菩萨会设种种方便来接引度化,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接受教化了,若能依教奉行,开悟是早晚的事。

如护口经说。有一饿鬼。形状丑恶。见者毛竖。莫不畏惧。身出猛焰。犹如火聚。口出蛆虫。无有穷尽。脓血诸衰。以自严身。臭处远彻。不可亲近。或口吐焰。支节火起。举声号哭。东西驰走。是时满足罗汉。问饿鬼曰。汝宿何罪。今受此苦。饿鬼答言。吾往昔时。曾作沙门。恋着资生。悭贪不舍。不护威仪。出言粗恶。若见持戒精进之人。辄复骂辱。偏眼恶视。自恃豪强。谓长不死。造于无量不善之本。而今追忆。悔无所补。宁以利刀自截其舌。从劫至劫。甘心受苦。不以一言诽谤他善。尊者还阎浮提。以我形状。诫诸比丘及佛弟子。善护口过。勿妄出言。设见持戒不持戒者。念宣其德。吾受鬼身。经数千劫。终日竟夜。备受楚毒。若此报尽。复入地狱。是时饿鬼说此语已。举声号哭。自投于地。如大山崩。

这一段饿鬼忏文,是对不守戒律、不护威仪、不护口业、骂辱持戒人的警告。同时,饿鬼向罗汉的忏悔,灭了饿鬼无量的罪业,能令他早出苦海。罗汉所以来度饿鬼,皆因饿鬼过去作沙门时曾唸佛唸经故。佛是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众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