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1,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

五体投地。各自念言。仰愿十方一切三宝。以慈悲力。本愿力。大神通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度脱众生力。覆护众生力。安慰众生力。令诸众生。皆悉觉悟。知某等今日为其皈依三宝。以此功德力。令诸众生。各得所愿。若在诸天诸仙中者。令尽诸漏。若在阿修罗中。舍骄慢习。若在人道。无复众苦。若在地狱饿鬼畜生道者。即得免离。又复今日。若闻三宝名。及与不闻。以佛神力。令诸众生。尽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同诸菩萨。俱登正觉。

这一段文字是祈求佛力加持所有六道众生皈依三宝离苦得乐,证得无上智慧,早日成佛之意。
皈依三宝的功德不可思议,《众经撰杂譬喻》中讲了一个因为皈依三宝改变命运的例子:当一个天人的天福就要享尽,即将投胎到世间一个贫穷之家,给一头疥癞母猪作儿子时,由其他天人提醒及时而皈依了三宝,结果转生到了富贵长者家,智慧具足,生下来就会念:“皈依佛法僧!”在孩童时期就遇佛闻法证得了无生法忍。

听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已经皈依三宝的人应该坚定对三宝的信心,而尚未皈依三宝的人,还要犹豫吗?作为三宝弟子,当遇到尚未学佛的众生,包括各种畜生、鬼神等,也可以为他们授三皈依,这叫结缘三皈,也就是令众生与三宝结下一个善缘,为他们将来种下解脱得道的善因。

有人可能会问,代为众生皈依、忏悔、做功德有效果吗?有。

《地藏经》中说:“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为健在或去世的眷属代为修福、忏悔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印光大师在上海护国息灾法会上曾举过一个例子:“又上海黄涵之居士之母,不能食素,且不信食素为学佛要事。黄涵之函询其法,余令其于佛前朝夕代母忏悔业障,以母子天性相关,果能志诚,必有感应。涵之依之而行,月余,其母便吃长素矣。时年八十一,日课佛号二万声,至九十三岁去世。”

黄涵之居士的母亲曾经是一位宁可吃白饭也不吃素菜的倔强老人(参见《印光法师文钞·复江有朋居士书》),经代为忏悔后就能改吃长素,印光大师的做法值得我们在度化有缘众生时借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