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27,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7)

那么得到“一”,是靠给佛菩萨烧香、上供、叩头得到的吗?不是的。如果谁给佛菩萨烧香、上供、叩头,佛就保佑谁荣华富贵,就让他出三界,谁不给他上供,他就不给谁办事的话,那佛菩萨岂不和贪官污吏一样了吗?佛不是鬼神,贪图给他供养。这么说是不是就不用给佛菩萨上供了呢?也不是的。

上边讲了,鬼神跟着持戒明理的修行人学拜佛念经,会当下受益。所以,焚香礼佛上供,不仅是表示自己对佛的恭敬,还能起到度化看不见的众生的作用。你持戒越精严,礼佛拜佛越精进,度众就越多,必然功德无量,灭罪无量。

“道”字这一横的下边是个“自”,是告诉我们,得到“一”要靠自己,把人生的路走好,所以最后完成这个“道”字的是“走之”。“走”,即是行,只有行,才能得到佛菩萨的加被和认证。如果我们不去修行,所造的业——杀盗淫妄,就汇集成一把伞,遮盖在头上,且越聚越大,遮挡住时时都在普照人间的佛光,令我们不能见到光明而没有智慧。这就叫“无明覆慧”。无明好比白内障,挡住了本有的光明,使人变成了睁眼瞎,实在可怜。什么时候,有了资费去看高明的医生,为你摘除白内障,就恢复了本有的光明,光明即是觉悟,即是佛。“资费”是断恶修善的功德;医生即是佛法;摘除“白内障”的手术过程就是“去除贪嗔痴、勤修戒定慧”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是痛苦的,甚至是难以忍受的。

费那么多笔墨讲这个“道”字,就是想强调学佛的人必须要“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忍,代人之劳,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这就是“倒过来做人”,倒过来做人才能得道。这就是佛法的妙处,也是难信难行之处。能信能行者才能得道,得道者即能得五眼六通的智慧。舍得、舍得,舍去人间的短暂、虚幻享受和欢乐,即可得到佛菩萨的智慧,无明去除自然智慧现前。若不这么修,想得道,比登天还难。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不仅佛菩萨护佑,连鬼神都会帮助得道之人。所以得道之人叫天天应,叫地地灵。这不是什么迷信,佛菩萨都在用大智慧神通之力教化众生。凡夫若能在断欲去爱、明心见性上下功夫,总有一天能够恢复自己本有的智慧神通。那时你会惊奇地说:“噢,世界本来如此!”

凡夫的心如一面落满了污垢的镜子,什么也照不见了。开始擦镜子的人,只要能持之以恒,无论它有多么脏总会使镜子重现光明,既能照己,又能照人。我说的镜子即是心。那些不肯打扫自己的心地,贪嗔痴慢疑无明覆慧的人,当然不会有神通,既不能照见自己,更不会照见别人。所以暂时还没有神通的人不要因为别人有神通就妒嫉诽谤,那会让你堕入地狱,当赶快自净其意、修自己的心才是。

一切众生。违佛语故。所以轮转三途。备婴(缠绕之意)众苦。若如佛语。都无休息。勤于诸法。如救头燃。勿使一生无所得也。相与人人。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如大山崩。奉为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经生父母。历劫亲缘。和尚阿阇黎。同坛尊证。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恶知识。诸天诸仙。护世四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广及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所有众生,若不依佛的教导修行,就不能出离三界。依法所说,精进修行,就好像头发着了火,要立即扑灭的急切心情那样。不然的话,将会使自己空过一生,一无所获。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以神通力。覆护拯接。从今日去。至于菩提。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萨道。入佛智慧。同化十方。俱登正觉。

佛的慈悲力、神通力能普济法界一切肯回头的众生。

四无量心:一、慈心无量,能与乐之心;二、悲心无量,能拔苦之心;三、喜心无量,见众生离苦得乐生庆悦之心;四、舍心无量。如上三心能舍,心还不能着于舍相。 六波罗蜜:菩萨之大行。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般若(智慧)。

四无碍智:一、法无碍,二、义无碍,三、词无碍,四、乐说无碍。

六神通力:佛菩萨所证得的妙不可思议大智慧神通之力。《璎珞经》说:“神名天心,通名慧性,天然之慧,彻照无碍,故名神通。”

神通有六种:一、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死此生彼,苦乐之相,及见一切世间种种形色,无有障碍,是名天眼通;二、天耳通,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语言及世间种种音声,是名天耳通;三、知他心通,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念之事,是名他心通;四、宿命通,谓能知自身一世、二世、三世乃至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亦能知六道众生,各各宿命,及所作之事,是名宿命通;五、神足通,又叫身如意通,身能飞行,山海无碍,于此界没,从彼界出,于彼界没,从此界出,大能作小,小能作大,随意变现,是名神足通;六、漏尽通,漏即三界见、思惑,罗汉断见、思惑尽,不受三界生死,而得神通,是名漏尽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