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9,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09)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不信之罪。众罪之上。能令行人长不见佛。相与今日各自慷慨。折意挫情。生增上心。起惭愧意。稽颡(音嗓)求哀。忏悔往罪。业累既尽。表里俱净。然后运想。入归信门。若不起如是心。运如是意。直恐隔绝。障滞难通。一失斯向。冥然无返。岂得不人人五体投地。如大山崩。一心归信。无复疑想。某等今日以诸佛菩萨。慈悲心力。始蒙觉悟。深生惭愧。已作之罪。愿乞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造。从今已去。至于菩提。起坚固信。不复退转。舍此身命。若生地狱道。若生饿鬼道。若生畜生道。若生人道。若生天道。于三界中。若受男身。若受女身。若受非男非女等身。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受诸迫恼。难堪难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宁于千劫万劫。受种种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仰愿诸佛。大地菩萨。同加救护。同加摄受。令某等信心坚固。等诸佛心。同诸佛愿。众魔外道。所不能坏。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

由于对佛的教诲不能生信,会使一些人一生都听闻不到佛法。“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所以说“不信之罪”在“众罪之上”。

今天大众共聚道场拜忏,群情激昂,共忏忏文所言之罪,生大惭愧心,一定要知过即改,既知即行,勇猛精进。以悲痛万分的心情,叩头顶礼乞求诸佛菩萨怜悯加持消除罪业,旧业忏除,绝不再造新业,表里俱净。今后一定要深入经藏,如法修行,绝不怀疑,绝不退转,才能进入正信的佛教之门。如果不这么做,那么修行路上就会障碍重重。假如此生仍不能了脱生死,无论将来生到哪一道,受何种身,我们也绝不退失今日的信心,仰愿诸佛菩萨加持救护。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拜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善摄心听。夫人天幻惑。世界虚假。由其幻惑非真。则无实果。虚假浮脆。则迁变无穷。无实果故。所以久滞生死之流。迁变改故。所以长泛爱苦之海。如是众生。圣所悲念。

娑婆世界三界之内所现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因为没有真实的果,所以众生长期流转生死苦海之中,这是佛菩萨所深切悲念的。

故悲华经云。菩萨成佛。各有本愿。释迦不现长年。促为短寿。悲此众生。变化俄顷。长沦苦海。不得出离。故在此土。救诸弊恶。教有刚强苦切之言。不舍于苦。而度众生。

《悲华经》说,菩萨成佛愿力各不相同。释迦佛现短寿相,就是因为悲悯众生头出头没、长期沉沦苦海,所以以富贵身,断欲去爱,寻求了脱生死之法,示现给我们雪山苦行六年,心外求法不能成就,最后是放下一切妄想,于菩提树下证悟成佛。当即开示我们:大地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要放下对五蕴的妄想、分别、执着,就都能够成佛。释迦佛四十九年辛劳奔波,不惮于苦,讲经说法,教化我们这些刚强难调伏的众生。要讲的经法已讲完,当度的众生已度尽,即现涅槃。如果长留世间,弟子会因佛陀安在而不求精进,犹如富有的父亲在世,其子女心里总觉得有依靠,终不愿自立担当家业一样。

其实佛并没有离开我们,正如《地藏经》所说,至今释迦佛仍以千百亿化身,在无量世界教化救度众生,会现男人、女人、天龙、神鬼身,甚至现山林川原、河池泉井等身利及于人。而我们这些众生因无明覆慧,就像蚂蚁在大地上爬来爬去却看不清大地一样。诸佛菩萨从来没有舍弃、离开我们,而是就在我们人群当中,宣化上人说:“中国有很多大德都是菩萨罗汉再来,比如印度来中国的迦叶摩腾、竺法兰,还有达摩祖师、虚云老和尚、弘一大师、印光大和尚。” 再有白衣百姓当中那些为国为民舍生忘死、一切言行都“利及于人”的人,可能就是佛菩萨的化身。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以戒为师,早证菩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