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5,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05)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各殷重。起勇猛心。不放逸心。安住心。大心。胜心。大慈悲心。乐善心。欢喜心。报恩心。度一切心。守护一切心。救护一切心。同菩萨心。等如来心(与佛心一样)。一心至意。五体投地(双臂双腿加上头为五体)。奉为国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师长。上中下座。善恶知识(恶知识是从反面帮助我们修道的,就像打铁,铁经过锤打才能成材。应以对善知识的感激之心同等对待)。诸天诸仙。护世四王(四大天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广及十方。无穷无尽。含灵抱识。水陆空界。一切众生。

为上述一切众生代为皈依佛法僧三宝。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拜(即礼佛一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 拜(贤圣即清净福田僧)

佛是古印度语佛陀耶的简称,译成汉文即是觉悟。即大彻大悟宇宙真相的大智慧者。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为我们讲述了三宝恩中佛宝的恩德:“佛宝中具足六种微妙功德。

一者无上大功德田。
二者无上有大恩德。
三者无足二足及以多足众生中尊。
四者极难值遇如优昙华。
五者独一出现三千大千世界。
六者世出世间功德圆满一切义依。

具如是等六种功德。常能利乐一切众生。是名佛宝不思议恩。”这部经中曾有人问佛:“既然有无量化佛充满世界利乐众生,世间的众生为什么大多看不见佛,从而遭受种种的困苦烦恼呢?”这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人的疑问。

佛用比喻讲述了其中的道理,太阳始终在普照大地,而盲人是看不到光明的,太阳有过失吗?当然没有。诸佛如来常演正法利乐有情众生,但是众生常造恶业,无惭无愧,不愿意亲近佛法僧。这些众生罪根深重,无量劫来无法见闻三宝的名字,就像盲人看不见阳光一样。假如有众生能恭敬、修行大乘佛法,尊重三宝,这个人一定会业障销除,福智增长,成就善根,很快就能见佛。

佛是由凡夫修行证得的,不懂佛法的人,好比生来就患有白内障的睁眼瞎——眼前一片黑暗。即便能触及到物体、声音、嗅觉,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同瞎子摸象,永远都不知道大象的真实面貌。摸到象腿的瞎子说:“我知道了,大象像个柱子。”另一位摸到象鼻子的瞎子却说:“你说的不对,大象像根棍子。”又一个摸到象肚子的瞎子大声说:“你们讲的都不对,大象就像一堵墙!”

无论明眼人怎样向他们讲述大象的形象、颜色及走路吃草饮水的样子,失去光明的无明人也无法想象大象的形象、吃草饮水的样子。他会问:你说大象是灰色的,灰色是什么色啊?

于是明眼人精心制作了一只会走路的大象模型让众盲人以手触摸,无明人轰动了,齐声赞叹明眼人太伟大、太了不起了,乃至用尽世界上所有最美好的词汇也表达不尽对明眼人的赞美!不仅称赞明眼人心灵手巧,而且还感激明眼人能给自己牵手引路和讲述多彩的世界。

有一天,有慈悲的巨富开来了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的手术车,当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的患者去掉纱布后,生平第一次见到光明,看到了五彩的世界,那种惊喜欢欣难以言表!平静之后,忽然意识到自己本来就和明眼人一样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只是被白内障遮挡住了光明,于是打内心深处责怪自己的愚痴:为什么不早去做手术呢?
我把人对财色名食睡的五种欲望比作与生俱来的白内障,把善知识比作明眼人,把佛讲的经典比作慈悲的巨富,把去除五欲的妄想执着比作白内障切除手术。任何人只要能勇敢地迈进手术室大门,忍受那么一点点(舍欲)的痛苦,光明即可立刻现前。因为人人本具佛菩萨的智慧光明,“不生不灭,不垢不净”。

佛是已经觉悟了的众生,众生是还没有觉悟的佛。众生一旦觉悟,与佛是平等不二,无有高低上下分别的。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直接的老师,所以我们称之为“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梵音,应读为囊摩)是皈依的意思。释迦牟尼佛讲的所有教法,不仅释迦牟尼佛之前无量诸佛是这样讲的,释迦牟尼佛之后的未来诸佛也还是会这样讲经说法。因为,尽虚空遍法界的真实道理本来就是这样的,是世间的规律。

佛法不是哪一位佛创造发明的,不可以因为时代变了而修改或创新,甚至不能修改一个字。所以,离经一字就不是佛说的了。犹如水的分子式是H2O,不能增加一点变成H3O,也不能减少一点变成HO。因为增加一点,或是减少一点就不构成水的分子式了。佛法亦如是,只有依佛所说去修行,才能了生脱死。改变佛说即是邪说,依之而行是决不会有成就的,绝对不能以顺应时代潮流为借口,打着“与时俱进”的旗号来擅自篡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