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06,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27)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于六根。行于六识。取于六尘。眼著色。耳著声。鼻著香。舌著味。身著细滑。意著法尘。起种种业。乃至开八万四千尘劳门。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眼为视根,耳为听根,鼻为嗅根,舌为味根,身为触根,意为念虑之根。六根生六识。

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是染污六根的六种境。色染污眼,声染污耳,香染污鼻,味染污舌,触染污身,法染污意。

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六境染污六根。而眼见、耳闻、鼻嗅、舌味、身觉则是由意识来了别的。意识一动,则打开了无量无边尘劳之门,即造种种罪业通往六道之门。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乐。不知他亦求安乐。但知我求解脱。不知他亦求解脱。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属。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属。但知自身一痒一痛。不可抑忍。楚挞(用棍鞭抽打)他身。唯恐苦毒不深。但自知畏。现身小苦。而不知畏。起诸恶业。舍身应堕地狱。于地狱中。备受众苦。乃至不畏饿鬼道。畜生道。阿修罗道。人道。天道。有种种苦。以不平等故。起彼我心。生怨亲想。所以怨怼。遍于六道。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这段忏文讲的是我们这些众生不能自他平等,不能视他如己,所以造下了无边的罪业。 怨怼:结下怨恨的双方。

我第一次拜忏读到这一段忏文的时候,是强忍着哭声念完的,直到拜佛都未能止住痛哭。当时觉得忏文里说的就是我,好像千年黑暗里突然亮起了灯光,我怎么过去从来没有想过“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属,他也求安乐”呢?我跟贤惠的妻子发脾气的时候,怎么从来没有想过她的感受呢?一事当前,想的全是自己的好恶,随心所欲,从来没想到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好像突然发现了自己心灵的肮脏、可耻、卑鄙!我的眼泪是对妻子的怜悯、良心发现?还是认为自己的愚痴可恨?或是由衷地忏悔?只知道自己不愿受一点委屈,却伤害别人而不自知,痛恨自己认识佛法太晚了!

众生在六道里轮回不止,进牛肚,入马腹,上天堂,下地狱,哪一道里都有亲情孽缘的相聚,或许你亲手杀死的鸡鸭牛羊等动物中,就有自己今生现世或过去生的父母子女眷属,只是各自换了身形不认识而已,相杀相食之后,又有新孽缘的产生,所以怨怼遍于六道,无量无边,永无休止。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心颠倒。想颠倒。见颠倒。离善知识。近恶知识。背八正道。行八邪道。非法说法。法说非法。不善说善。善说不善。建骄慢幢。张愚痴帆。随无明流。入生死海。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

我们从无始以来一直到今天,心意颠倒、思想颠倒、见解颠倒,远离善知识,亲近恶知识,背离八正道,行八邪道,不是正法的说是正法,是正法的说是邪法,恶说成善,善说成恶,就像竖起了骄慢的旗幢、张开了愚痴的船帆,随着无明的瀑流,进入了流转生死的大海。这样的罪恶无量无边,我们今天忏悔除罪,五体投地。

佛说末法时期众生颠倒,现在许多人把自己置于佛之上,乱讲佛经,似是而非,自己不守佛戒,还教他人无需守戒,误人不浅。念这段忏文时应该对照自己,是不是如上所说。如果是,现在要下决心把被颠倒的言行再纠正过来。如果已经改邪归正,只要真心忏悔就一定能消除罪业。

八正道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佛在许多经典上曾讲述了末法时期的一些现象。

《大宝积经》中说末法众生会因为接受邪见,从而使不如法修行的僧人得到大势力,“当来之世,无量众生受诸邪见”、“于说非法比丘信受者多,得大势力,为诸众生所共敬重,请问经义,供养赞叹是非法者”。

《佛藏经》中说邪师的不净说法会误导无量众生,“而是痴人在大众中说于邪见,自以臆想分别教人:此是佛法,此是圣道。如是痴人则为诽谤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如是痴人名恶知识不名善知识。舍利弗,怨虽夺命但失一身,如是痴人不净说法,千万亿劫为诸众生作大衰恼。……当知是人于诸众生为恶知识。为是妄语于大众中谤毁诸佛。以是因缘堕大地狱”。

《杂阿含经》中说相似像法会令正法毁灭,“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炽然,如来正法于此则没”。 尽管当今世界邪师很多,但严守戒律的修行人也很多,宣化上人在一九九四年曾说过,将来佛法会在中国再次兴盛起来,广大信众逐渐会认识到“以戒为师”的重要,远离邪教归于正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