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8,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29)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贪嗔心。构起六识。随逐六尘。起众多罪。或于众生边起。或于非众生边起。或于无漏人起。或于无漏法起。如是贪嗔。所起罪恶。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愚痴心。起颠倒行。信于邪师。受于邪说。著断著常。著我著见。随痴所行。起无量罪。如是因缘。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由于心贪嗔痴,驱使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接纳六尘色声香味触法,造五逆十恶之罪。今日皆痛心忏悔,愿乞除灭。再有因为愚痴信受邪师,不守佛戒,饮酒吃肉吃葱蒜,不让人深入经藏研读等等,没有正知、正见、正行,不仅障碍自己和他人信愿行,又危害国家的安定团结。还有的邪教,打着佛教的旗号来反对佛教,惑乱大众,致使许多无知的人追随其后。这种邪教不仅会遭国家取缔、人民唾弃,传播者死后必堕阿鼻地狱。

请看《楞严经》里的“五十种阴魔”和“四种清净明诲”章节,他们这些人的言行以及结果,佛早在三千年前就讲到了。所以深入经藏才能开智慧,不持戒律自作高人改变戒律,任意改变佛说的经典,就犯下了极重之罪,跟着邪说跑的人,当悬崖勒马,赶快回头!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恶业。口四恶业。意三恶业。从无始无明。住地烦恼。恒沙上烦恼。止上烦恼。观上烦恼。四住地烦恼。三毒四取。五盖六爱。七漏八垢。九结十使。如是一切烦恼等障。无量无边。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无始无明:即根本无明。无始指没有开始;无明,指众生暗钝的心没有照耀通达万事万物事相、道理的光明,即痴。《圆觉经》上讲:“云何无明,善男子,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由有无始本起无明,为己主宰。一切众生,生无慧目,身心等性皆是无明。”

住地烦恼:住者所住,地者所生,执著于烦恼不能解脱出来,如同住在那里,不能自拔。

恒沙上烦恼:恒沙指印度的恒河,因河床全由无尽的细沙组成,佛教常把难以用数字表明的事物用恒河沙来作比喻。上烦恼,应作大烦恼讲,现起之烦恼也叫上烦恼。

止上烦恼:止,是禅定的另一个名字。梵语“奢摩他”译作止,也叫三摩地,即心定止于一处。
止常对观而言,《佛地论》上说“止谓三摩地”。三摩地则是佛的境界。止上烦恼,是说修三摩地路上所遇到的烦恼。

观上烦恼:《观经净影疏》上说,“观者系念思察,说以为观”。《大乘义章》说“粗思名觉,细思名观”,“法界洞朗,咸皆大明,名之为观”。观上烦恼即在修观察方面所遇到的烦恼。

四住地烦恼:简称四住,三界见思之烦恼。一、见一切住地,三界之一切见惑(惑是不明白,有疑惑之意),二、欲爱住地,欲界之一切思惑(思惑之中以贪爱为重过),三、色爱住地,色界之一切思惑,四、有爱住地。

三毒:贪嗔痴。

四取:一、欲取,贪欲取得,于色声香味触五尘之境;二、见取,于五蕴之法妄计,取着我见边见;三、戒取,如外道之狗戒、牛戒,取着修行非理之禁戒;四、我语取,我语者发自我见我慢等我见之所说法,取着于我见我慢,叫作我语取。

五盖:盖即是覆盖之意。有五法能覆心性而不生善法。一、贪欲盖,执着五欲之境以盖心性;二、嗔恚盖,于违情之境怀忿怒以盖心性;三、睡眠盖,心昏身重,而不为其用,遮盖心性;四、掉悔盖,心之躁动,谓之掉,于所作之事而心忧恼,谓之悔,遮盖心性;五、疑法盖,于法犹豫而无决断,以盖心性者。

六爱:即六情。以根有情爱故。《金光明经》上说“心处六情,如鸟投网。常处诸根,随逐诸尘”。《普贤观经》教诲“忏悔六情根”。

七漏:眼耳鼻舌身意,日夜流注、泄漏,烦恼不止,再加上修行人不守戒律,叫作戒漏,称之为七漏。

八垢:即八秽。出家人若置买田宅、种植耕栽、贮聚谷粟、畜养奴婢、畜养群畜、藏积金银钱财、藏积象牙刻镂等物、藏积铜铁等饮事用具以自煮食,此八项是为不净。

九结:结缚(捆住)众生,使之不出生死之烦恼,有九种。一、爱;二、恚;三、慢(骄慢);四、无明;五、见:凡夫知见;六、取:爱之异名,烦恼之总名,“爱心取著,故名为取”;七、疑:对诸真实道理,犹豫不决之心;八、嫉:嫉妒他人盛事;九、悭:悭吝财施法施之心。
十使:有叫十大惑,也叫十根本烦恼。分利钝两种:贪嗔痴慢疑是五钝使;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叫五利使。

一个修行人,如果不能如法修持,无量烦恼必会障碍自己的菩提路。佛的教诲,字字真理,无论再过百千万年,都不能修改半字。凡是强调时代不同而修改佛制的、凡是诽谤佛的教导过时的,皆是魔说,绝对不要轻信。

又有许多不明佛理而胡说八道的,比如:说楼上有人住就不能供佛,那么即使你住在一千层楼最顶上一层,也还是不能供佛,因为上面还有鬼神,再往上还有欲界天天人的住处呀。还有人说:《地藏经》不能晚上念,“一念鬼神就来了,请神容易送神难”;又有说《楞严咒》只能早上三点至五点钟念,否则就怎么样不好;还说念经念错一个字会下地狱等等,数不尽的邪知邪见邪说。如此种种都是因害怕众生念经、念咒、供佛得到利益而编造出来吓唬人的谎言。初信佛的人切不可被其所骗,对于这些违背佛法的歪理邪说,大家要具有分辨能力。

美国万佛城宣化上人早就说过,经和咒什么时间念都可以,而且守五戒的人诵经时,都有许多众生在跪听。如果说念经念错一个字会下地狱的话,谁还会来信仰佛法?难道佛讲经说法是设圈套害人的吗?

我学佛二十年了,都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念经念佛念咒,而且我念《地藏经》就是专门念给鬼神听的,希望鬼神来得越多越好,他们听到佛经就会明理受益,依佛力加持,听经之后即能离苦得乐,转生善道,怎么会加害于我呢?再说韦驮菩萨、天龙八部及护法鬼神都在保护念经念佛人的。凡是来寻仇的怨亲债主,或是魔王波旬想来加害都不能近前。尽管以至诚心念经给众生听好了,除专为某个人念经之外,功德应回向法界众生。久而久之,宿怨会化解,恶疾会康复,事业会顺利。修行贵在持之以恒,切不可急功近利,念三天半经就惦着奇迹感应,这是自私自利之心在作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