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8,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39)

仰愿诸佛诸大菩萨。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断除五盖力。灭诸烦恼力。无量清净业尘力。无量开发观智力。无量开发无漏慧力。无量无边神通力。无量度脱众生力。无量覆护众生力。无量安隐众生力。无量断除苦恼力。无量解脱地狱力。无量济度饿鬼力。无量救拔畜生力。无量摄化阿修罗力。无量摄受人道力。无量尽诸天诸仙漏力。具足庄严十地力。具足庄严净土力。具足庄严道场力。具足庄严佛果功德力。具足庄严佛果智慧力。具足庄严法身力。具足庄严无上菩提力。具足庄严大涅槃力。无量无尽功德力。无量无尽智慧力。

仰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诸大菩萨。以如是无量无边自在不可思议力。不违本誓。不违本愿。悉以施与十方一切。四生六道众生。及今日同发心者。必使具足成就诸功德力。具足成就菩提愿力。具足成就菩提行力。

今日十方。若幽若显。若怨若亲。若非怨亲。四生六道。有缘无缘。穷未来际。一切众生。以此忏法。永得清净。在所生处。同得如愿。一向坚固。心无退转。等与如来。俱成正觉。乃至后流一切众生。异于愿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即得具足成就。功德智慧。同诸菩萨。满十地行。具足一切种智。庄严无上菩提。究竟解脱。

以上为发愿文,诸佛菩萨悉知悉见,从今以后,当如愿而行,诸佛菩萨必定加持我们成就道业。

发愿第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发大心竟。喜踊无量。宜复应发如是大愿。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愿以不思议力。同加覆护。令某等所有誓愿。皆悉成就。在所生处。常不忘失。究竟无上菩提。成等正觉。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忆念。发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事无量无边一切诸佛。常得供养。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护持大乘方等。一切诸经。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值十方无量无边一切菩萨。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值十方无量无边一切贤圣。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报覆荫慈恩。有所奉给。随心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值和尚阿阇黎。所应供养。随念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值大力国王。共兴三宝。使不断绝。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庄严诸佛国土。无有三恶八难之名。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四无碍智。六神通力。恒得现前。常不忘失。以此教化一切众生。相与志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发愿对于学佛非常重要,众生业力不可思议,众生愿力也不可思议。欲要成佛,一定要发菩提心立菩提愿,诸佛菩萨在因地都发有大愿,本师释迦牟尼佛有五百大愿,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药师佛有十二大愿,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各有十大愿……

和尚:亲教师。指懂教义的有智僧,为人师者。
阿阇黎(阿遮梨耶) :轨范师、教授。
大力国王:国家领导人。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承诸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大慈悲力。令某等所发誓愿。所生之处。随心自在。某等从今日去。又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若有众生见我身色。即得解脱。若入地狱。一切地狱。变为净土。一切苦缘。变为乐具。令诸众生。六根清净。身心安乐。如第三禅。断诸疑网。发初无漏。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若有众生得闻我声。心即安隐。灭除罪垢。得陀罗尼解脱三昧。具足大忍。辩才不断。俱登法云。成等正觉。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一切众生。得闻我名。皆悉欢喜。得未曾有。若到三途。断除众苦。若在人天。尽诸有漏。所向自在。无不解脱。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于一切众生。无有与夺之心。无有怨亲之想。断三毒根。离我我所。信乐大法。等行慈悲。一切和合。犹如圣众。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于一切众生。心常平等。犹如虚空。毁誉不动。怨亲一相。入深广心。学佛智慧。等视众生。如罗睺罗。满十住业。得一子地。离于有无。常行中道。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一切贤圣:已经远离了恶法但没有断尽烦恼、证得无漏智慧的众生称为贤;已经断尽烦恼、证得无漏智慧、舍离了凡夫性的众生称为圣,按大乘的《仁王经》所说,地前菩萨为贤,地上菩萨为圣。

第三禅:色界四禅天中之第三禅天。此中共有三天,即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

离我我所:自身为我,不为自身谋利益,为利益众生而活着的人,叫离我或无我。把自身之外的万物都认为是我所有,去争、去贪求,叫我所。“离我我所”,就是将我和我所全部放下不再执著。

陀罗尼:译作总持,能持能遮。持善法不使散乱,遮恶法不使起力用,分为四种:法陀罗尼、义陀罗尼、咒陀罗尼、忍陀罗尼。现在说的陀罗尼是指咒陀罗尼。

解脱:离束缚而得自在。 三昧:正定,正心行处,息虑凝心,心定于一处而不动。又解作,以心合法离邪乱,故曰三昧。心若定,则智慧生,即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十住(十地) :入理般若名为住,住生功德名为地。住,住于佛地之位。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

得一子地:菩萨阶位之一,全称极爱一子地,此阶位的菩萨证得化他之果。以慈悲心,怜悯一切众生,犹如父母怜悯其子,故为此名。《大般涅槃经》卷十六《梵行品》云:“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修慈悲喜舍,得住极爱一子之地。善男子,云何是地名曰极爱,复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见子安隐,心大欢喜。菩萨摩诃萨住是地中,亦复如是,视诸众生同于一子,见修善者生大欢喜。是故此地名曰极爱。善男子,譬如父母见子遇患,心生苦恼,愍之愁毒初无舍离,菩萨摩诃萨住是地中,亦复如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