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9,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40)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某等以今忏悔发愿。功德因缘。愿四生六道。从今日去。至于菩提。行菩萨道。无有疲厌。财法二施。无有穷尽。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授以法药。一切见闻。同得解脱。某等又愿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行菩萨道。无诸留难。所到之处。常能作大佛事。建立道场。得心自在。得法自在。一切三昧。无不能入。开总持门。显示佛果。居法云地。注甘露雨。灭除众生四种魔怨。使得清净。法身妙果。

某等今日所有众愿。悉如十方诸大菩萨。所发誓愿。所有众愿。悉如十方诸佛。本修行时。所发一切大愿。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愿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一切众生。皆悉随从。得如所愿。仰愿十方。一切诸佛。一切尊法。一切菩萨。一切贤圣。以慈悲力。现为我证。

又愿一切天主。一切仙主。一切善神。一切龙神。以拥护三宝。慈善根力。现为证知。令诸行愿。随心自在。

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
授以法药:佛在《佛遗教经》中说:“汝等比丘(适用于所有修行人),若有智慧,则无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则名为真解脱者,若不尔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无所名也。实智慧者,则是渡老病死海坚牢船也,亦是无明黑暗之大明灯也,一切病者之良药,伐烦恼树之利斧也。是故汝等,当以闻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虽无天眼,而是明见之人也。是名智慧。”

“实智慧者”就是那个“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人,佛反复地赞叹,说只有这样的修行人才能真的得到解脱,把他比作坚牢船,可以渡无量的众生出离苦海;比作大明灯,可以给看不见人生之路的人照亮道路;他所说的话(方便开示),就如同良药,可根治有缘人的各种疾病。

佛把人的烦恼比作大树,凡有烦恼的人听到这位“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者的开导,犹如利斧砍树,烦恼消除。这就叫“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授以法药”。佛陀的这一段教导,是所有佛弟子都应该遵循的,能够依照佛戒,“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则无论修何宗何法都可以成就,否则就不是个修道人,谈何成就?

法云地:菩萨十地之第十。大法之智慧云遍注甘露雨之位。
四种魔怨:烦恼魔、阴魔、死魔、自在天子魔。此四种魔能恼害人心,灭人慧命,断人命根,害人之善事,是修道人的怨敌,所以叫四种魔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