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4,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35)

因缘为证。上报佛恩。下拔一切。所以佛赞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说。为欲利益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是为第一供养如来。发菩提心。非止一过。唯应数发。令菩提心。相续不断。是以经言。于那由他。恒沙佛所。发大善愿。是知发心。其数无量。

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有佛性即是因,一旦缘分具足,遇佛法滋润心田,本性里具有的这粒佛性的种子即能发芽开花结果。没有佛力在冥冥中加持,是不可能成就的。所以每当一个修行人开悟之后,他第一要作的必定是报佛恩,报师恩,报众生恩。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佛法的教育,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具有正信、正知、正见及正行。没有明师的教导,也可能错过了今生修行开悟的机会,一旦失去人身,再遇佛法或许就是百千万劫之后的事了。我说的明师是指严守佛戒、不贪财色名利的人,不包括那些认为时代变了,随意修改佛制,胡说肉可以吃,酒可以喝,烟可以抽,蒜也可以吃,甚至出了家,却不守佛门规矩的自封的“大德高僧”。做师父的不守规矩,徒弟们必然会上行下效。有人甚至说看经书多了会障碍往生极乐世界,这与佛说及历代高僧倡导“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教诲背道而驰。我们应该“依法不依人”,要知道读经是为明经之理,明理才能调整方向扫清障碍,到达辉煌的顶点,这并不影响一门精进。比如,一个孩子将来无论要作一个音乐家、作家、医生、艺术家,甚至当工人、作农民,在开始上学后,都必须学习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全面的课程,到大学再分专业学习,最终成就自己的学业。读经本身就是增长智慧、祛除妄想的方法之一。岂不闻“读经三昧”说?读经时经文与心能融为一体,则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即能开启智慧,因为读经本身就是明理除妄的一个法门。

切记:“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我们的誓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名师”不一定是明师,不是明师,则会误导很多的人迷失修行方向。当然,也可以把讲邪法的人当作我们的老师,他们之中也可能有菩萨的示现,从反面来给我们一次考试,考考我们有没有正知正见。释迦佛才是我们的根本老师,教导我们这些无缘生在佛陀年代的弟子,要“以戒为师”。所以,我们一定要听佛的话,以佛制定的戒律为师,依佛戒修行。印光大师教诲:“看一切人都是菩萨。”那么我上面说的那些修改佛制的人可能就是菩萨来考验我们的。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对他人的行为过失应当“只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而对误导众生的知见上的错误,则完全可以依法不依人地予以澄清,佛在《长阿含经》中的“四大教法”里告诉我们的就是要依据经律判别邪正。假如真是魔来干扰破坏,那也不要看成是坏事。要学佛先受魔,魔是来助我们修行成道的,所以宣化上人讲“魔是磨真道”。《维摩诘经》中说魔王大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为了方便教化众生而现的。所以“邪师”也是师,也可能是菩萨。他是从反面教我们坚定道心的,应当感谢他们,多走点弯路是经验的积累,更利于今后的弘法利生,这也是发菩提心。

“顿觉了,如来禅,六度万行体中圆,梦中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这是永嘉大师《证道歌》里的话。当我们真的明白了、坚定了只有佛法才是救我们出离苦海的唯一方法,紧跟着就是依六度来修行了。单说忍辱一项,释迦佛过去生中,在作忍辱仙人时,被歌利王砍断四肢仍对歌利王不生一丝恨意,四肢即刻恢复如初。早在上方观察护持的八部护法神,也一直在观察着这个人忍辱到底能忍到什么程度。忍辱仙人被砍去四肢竟无一丝嗔恨心,也就是说他已经修到了连“忍”的心也没有了。一切放下,万法皆空,无心了。因为他把残暴的歌利王当作是来成就自己的老师,深知这是成佛必有的考验,因此成就了无心的修道人

无心则无念,无念则无住,无念无住则无修无证(成就了最高佛果,不需要再修再证了)。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每个人所遇到的苦,都不是苦了。到人间来就如同到外地上大学需要寄宿一样,再艰苦的学习考试,都能欣慰应对,是不会埋怨老师对你的一次次考试的。考不过,自己错,再努力,从头做。

同理,你与同修同参、妻子丈夫、父母公婆以及子女、同事、邻居、朋友之间产生的矛盾,过去你会嗔恨对方,现在明理了,凡是骂你、污辱你、诽谤你的,原来都是考佛场上的老师。如是观察,是不是把原来的烦恼转为菩提,生起感恩之心了呢?在这不生嗔恨反生欢喜的同时,妙不可思议的事情会在你身上发生了。比如好事会从天而降,本来很难办的事情顺利解决了,恶疾不翼而飞了。大家想没想过,恶疾为什么不请自到呢?是你心中的贪嗔痴感召来的。没有治疗,没有开刀,它怎么就消失了呢?是你在明理后心中能知错忏悔,无明没有了,疾病也就没有了。佛讲“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全是心的作用,祸福无门,唯心自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