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1,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42)

仰愿当今皇帝陛下。皇太子殿下。诸王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亡身为法。如萨陀波仑。大悲灭罪。如虚空藏。能远听法。如琉璃光。善解难法。如无垢藏。又愿某等所生父母。历劫亲缘。从今日去。至于道场。散形空界。如无边身。具十功德。如高贵德王。闻法欢喜。犹如无畏。神力勇猛。如大势至。又愿我等和尚阿阇黎。同学眷属。上中下座。一切知识。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各得无畏。如师子王。影响大化。犹如宝积。闻声济苦。如观世音。善能咨问。如大迦叶。又愿我等。出家在俗。信施檀越。善恶知识。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解诸危厄。犹如救脱。相貌端严。犹如文殊。能舍业障。如弃阴盖。设最后供。等于纯陀。又愿诸天诸仙。护世四王。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幽显灵祇。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大慈普覆。如阿逸多。精进护法。如不休息。远证读诵。犹如普贤。为法焚身。犹如药王。又愿十方一切怨亲。及非怨亲。四生六道。一切众生。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心无爱染。如离意女。微妙巧说。如胜鬘夫人。能行精进。如释迦文。所有善愿。等无量寿。所有威神。如诸天王。不可思议。如维摩诘。一切功德各成就。无量佛土悉庄严。仰愿十方尽虚空界。无量无边诸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以慈悲心。同加摄受。救护拯接。所愿圆满。信心坚固。德业日远。慈育四生。等如一子。令诸众生。得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十受修禅。三愿广被。应念见佛。皆如胜鬘。一切行愿。毕竟成就。等与如来。俱登正觉。


亡身为法,如萨陀波仑:萨陀波仑,菩萨名,译作常啼。据《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记载,当初萨陀波仑为求般若波罗蜜时(般若译作智慧,波罗蜜译作到不再有生死的彼岸),不惜身命,不求名利。有一天,他忽然听到有声音对他说:“善男子,欲求般若波罗蜜,从这里往东走,不要怕疲劳,不要睡眠,也不要贪吃喝,不要怕黑夜,不要怕寒热,不要怕远近。善男子,走路时莫观左右,不要顾及自己的衣着相貌,心中不要有受、想、行、识。为什么呢?若有诸相,有百碍求法,于法有碍,便会往来六道生死之中,不能得般若波罗蜜。”

萨陀波仑答言:“我一定照您说的做。我要为一切众生作大明灯,要学习得到佛讲的所有法,要证得无上菩提。”于是向东求法而去。不久,忽然想到:“我为什么没问一下空中的老师我去的是什么地方,路途有多远,我将找哪一位老师学习般若波罗蜜呢?”想至此,因悔恨自己而哭了起来。于是止步不往前走了。经七天七夜,仍未改变念头。

这时十方诸佛现于空中,告诉他说:“向东五百由旬,有国名众香,那里有位昙无竭菩萨,善讲般若,你可走去求法。”于是萨陀波仑向众香国走去。过了数日,他突然想到:“我用什么来供养菩萨呢?”想来想去,自己这么贫穷,只有卖身得一点钱,再购买东西供养昙无竭菩萨吧。于是便进入一大城市中的繁华处,高声喊叫:“谁家里要买人?”可是他一发这大愿心,惊动了恶魔,用魔力遮蔽住他的叫卖声,不让他人听到。

城中有一尊贵家的女儿,因宿世闻法因缘,魔力不能障碍她,听到了萨陀波仑的叫卖声。此时的萨陀波仑,因无人来买自己,忧伤得啼哭起来。这真诚的悲心,感应到帝释,帝释化作一个婆罗门男人,上前欲买其身,为的是试一试他是否诚心卖身求法。婆罗门说:“善男子,我不需要你这个人,只需要人心、人血、人骨髓来祭天,你卖给我吗?”萨陀波仑回答:“只要你需要,我都卖给你。”帝释又问:“需要多少钱啊?”答:“随便你给。”此时的萨陀波仑,一心只放在供养菩萨求闻佛法上,没有生死挂碍,达到了无我的境界。于是右手执刀,刺左臂出血,又割开肉,欲破骨取髓。

这时那位尊贵人家的女儿在阁楼上看得清清楚楚,心被感动,顿生怜悯。快步下楼近前询问何故卖身?萨陀波仑详情告之。尊贵的童女闻之欢喜,说:“善男子,不要伤害自己的身体。你所需要的供养我都能给你,而且我也要随你一起去同闻佛法。”这时帝释现出本相说:“好啊,好啊!我并不需要心髓血,只是来试你的真心。现在你有何愿望,我来满你的愿。”萨陀波仑说:“请你令我受伤的身体恢复跟原来一样吧。”话刚说完,身体即复原样,没有一点损伤。这时帝释也不见了。

童女带萨陀波仑到自己家,把详情禀告父母,并请求父母支持给予众妙供具,并说自己也要随去闻法。父母闻后心生欢喜,满足女儿一切要求,并让五百侍女跟随,用五百辆七宝车载着种种宝物供具,与萨陀波仑,向众香国行进。

不久,萨陀波仑到了众香国。其国土庄严,跟极乐国相似。果然看见在妙高台上有昙无竭菩萨。于是供养众宝,礼座请法。并将求法的一路经历报告给菩萨。后来菩萨入定七年,萨陀波仑精进修行,随侍左右,菩萨快要出定说法时,萨陀波仑及童女等敷设法座并觅水撒净,但因恶魔障蔽,找不到一滴水,于是萨陀波仑刺身出血撒净,使恶魔没有得逞。

在这部经中,萨陀波仑问昙无竭菩萨:诸佛从何所来、去至何所?菩萨这样回答:善男子!诸佛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何以故?诸法如,不动相。诸法如,即是佛。善男子!无生法无来无去,无生法即是佛。无灭法无来无去,无灭法即是佛。实际法无来无去,实际法即是佛。空无来无去,空即是佛。善男子!无染无来无去,无染即是佛。寂灭无来无去,寂灭即是佛。虚空性无来无去,虚空性即是佛。善男子!离是诸法更无佛。诸佛如、诸法如,一如无分别。……

试解此段法语:佛即是觉悟,不明白时是众生,明白了即是佛,犹如手掌的两面,假设手心向下是众生,反转手心向上即是觉悟,也就是佛。觉悟还是不觉悟完全是自己心起作用。佛即是心,心即是佛。所以佛没有从哪里来,也没有到哪里去。为什么呢?诸法无相,无有实体,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即是觉悟。所谓佛法,是法界的自然规律,本没有从哪里生,哪里有个来和去。无生法即是佛。无灭法,本来无生,哪里会有个灭,所以无灭法即是佛。

实际生活中,不明佛法而烦恼无尽,苦海无边,即是凡夫。明白了佛法应用于实践,把握住自己的心,断恶修善,远离财色名利,如如不动,即能转烦恼为菩提,即是觉悟,即是佛。法本空相,无来无去,无生无灭,所以,空法即佛,自性本圆明,本无来去,清净无染,摒弃妄想执著,即是佛。“超出世间,深乐寂灭”,“知一切法皆悉寂灭”,息灭世间的贪嗔痴,心常清净,懂得了一切法皆是空相,即是佛。虚无形质,空无障碍,无为法即是佛。离一切法,空一切相,则无觉悟之说。佛如是、法如是。一者是不二的意思,如者是不异之义,真如之理也。
以上是亡身为法,萨陀波仑的故事,他能为法忘身,终能听闻佛法。善知识开示萨陀波仑,去众香国求法不要怕疲劳,不要贪吃喝,……不要著受想行识,若著诸相就不得般若波罗蜜。这就给我们指明了修行的方法。这里讲的众香国跟极乐世界相似。也就是说我们要想修到极乐世界那个彼岸,就要像萨陀波仑那样修行。这与印光大师的开示,“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说修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一样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