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7,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28)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三不善根。起四颠倒。造作五逆。行于十恶。炽燃三毒。长养八苦。造八寒八热诸地狱因。造八万四千鬲(音隔)子地狱因。造一切畜生因。造一切饿鬼因。造人天生老病死种种苦因。受于六道。无量苦果。难可堪忍。不可闻见。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求哀悔过。

三不善:即三毒,贪嗔痴。
四颠倒:凡夫的四种颠倒妄见。即以无常为常、以苦为乐、以无我为我、以不净为净。
五逆:五种极逆于理的罪业。即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其中破和合僧最重。为什么呢?因为佛法赖僧传。如仅犯破和合僧一罪,本可入圣者不得入圣,坐禅、学问、读经、拜忏等,均不得智慧,所以最重。
十恶: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悭贪,嗔恚,愚痴。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凡想得到而得不到即是苦),爱别离苦(所爱的人和物会永别),怨憎会苦(无论你到哪里,就是自己家庭也会有不如意的人在身边),五蕴炽盛苦(五蕴称五阴。即于色受想行识这五方面总有无明火产生)。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三毒根。于三有中。历二十五有。处处起诸罪恶。随逐业风。不自知觉。或障人持戒。修定修慧。修诸功德。修诸神通。如是罪障。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

二十五有:有因必有果,果亦称为有。三界之果分为二十五类,名二十五有。
二十五有包括欲界十四有、色界七有、无色界四有,总共二十五有。
欲界十四有包括,四恶趣、四大洲、六欲天。色界七有指,四禅天,再加大梵天、净居天、无想天。无色界四有,即四空处。 在三界之内因为无明(没有智慧),造种种业,自己还不知晓。

比如障人持戒:见到别人持戒断肉、断酒、断烟,就批评人家是小乘,说顺其自然才是大道等等。障碍别人持戒,自己当然也不会持戒,有戒才有定,有定力才能智慧现前。因不能持戒,修的其他功德,都不能圆满。比如,《楞严经》讲“食五辛者,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皆当远离”。因吃葱、蒜、韭菜等五辛者口臭,没有其他众生来听经受益,所以就没有功德可言。为什么不来听你念经呢?因你身上口里散发出的都是腥臭气味,他们不喜欢。

众生皆有佛性 人人本具神通
只因名利覆慧 心被无明遮住
依佛如法修行 智慧必然复出
犹如旭日东升 黑暗愚痴顿除

至于不持戒修定慧更是不究竟。就是你打坐或能制心一处得到一点鬼神通,那也是你前世因缘之果。如果贪著于财色名利,你的那些前世道友、老师、护法鬼神便不再帮你了,这点小神通也就没有了,因为他们也懂因果,你若背离了正道,他们还帮助你,等于毁了他们的道业。

有了神通更要以德养道,善缘才会相助,智慧将依持戒修行的程度来提高。要神通干什么呢?度化人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在大乘瑜伽菩萨戒里有明确的规定:“若诸菩萨安住菩萨净戒律仪,具足成就种种神通变现威力,于诸有情应恐怖者能恐怖之,应引摄者能引摄之。”如果自己没有神通,就嫉妒诽谤有神通的人是魔或是附体,即造下障人修道的罪业。但有了神通绝不能用它来谋财骗色和人前炫耀。若如此,必落得个可悲的下场。了解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些收钱的“气功大师”们的现状,就知道此话不虚。修行人心地清净了,智慧神通自然现前,修行并非为了追求神通,神通必须以正知见为指导方有益无害。

上述种种罪业,障己障人菩提心,障己障人菩提道,应当忏悔除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