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7, 2009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38)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当起勇猛心。殷重心。发菩提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殷重心:殷实深厚郑重之心。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某等今于十方一切三宝前。发菩提心。从今已去。乃至道场。行菩萨道。誓不退还。恒作度脱众生心。恒作安立众生心。恒作覆护众生心。众生不得佛者。誓不先取正觉。仰愿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圣贤。现为我证。令某等一切行愿。皆悉成就。

恒作:持之以恒。
安立:安,安定;立,鼓励众生对修出三界生起信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设使历劫行多种善。乃得人天华报。未得出世实果。寿终福尽。还堕恶趣。身坏苦逼。不能自免。若非立弘誓愿。发广大心。无由百福庄严。离诸衰恼。相与今日。唯当一心一意。缘念诸佛。起坚固志。发菩提心。发心功德。不可称量。诸佛菩萨。说不能尽。如是善力。不可思议。岂得不志心专在一意。

积多劫多生所行之善,所积之德,才得到今天这个人身。如果不能出三界,不能免除生老病死之苦,寿终福尽,仍要堕入恶趣。再加上今生所造十恶业,何时再能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那就难说了。如果今生仍不能立大愿,发无上菩提之心,成就道业那就没有希望了。因此,今天同业大众是佛缘将我们聚在一起,绝不能错过良机,一定要心念专一,起坚固意,发起无上菩提之心。
大集经言。譬如百年暗室。一灯能破。勿谓一念心轻。而不努力。相与胡跪合掌。一心遍缘十方。一切三宝。心念口言。某等今于十方一切诸佛前。十方一切尊法前。十方一切菩萨前。十方一切贤圣前。直心正念。起殷重心。不放逸心。安住心。乐善心。度一切心。覆护一切心。等诸佛心。发菩提心。某等从今日去。至坐道场。不著人天心。不起声闻心。不起辟支佛心。唯发大乘心。求一切种智心。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唯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圣人。以本愿力。现为我证。以慈悲力。加助摄受。令某等今日发心。在所生处。坚固不退。若堕三途。及处八难。于三界中。受种种身。受种种苦。难堪难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宁入无间大火轮中。受种种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此心此愿。等诸佛心。同诸佛愿。重复至诚。顶礼三宝。某等从今已去。至于成佛。不舍二法。知一切法空。度脱十方一切众生。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心念口言。某等不为自身。求无上菩提。而为救济一切众生。取无上菩提。从今已去。至于成佛。誓当荷负无量无边一切众生。起大慈悲。尽未来际众生。若有三途重罪。六趣厄难。某等誓不避众苦。以身救护。令此众生。得安隐地。唯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这一段是发愿文,无论将来得何种身,受何种苦,都不会退失今日之道心。

二法:遍摄一切法。修行人若能认识十重内容的二法,不疑不惑,才可以论道。
所谓十重之二法,遍摄一切法:一、真修;二、教行;三、信法;四、乘戒;五、福慧;六、权实;七、智断;八、定慧;九、悲智;十、正助。

愿以大慈悲力。现为我证。令某等今日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在所生处。具足成就。所到之地。一切解脱。重复至诚。五体投地。顶礼十方一切三宝。某等不为自身求无上菩提。为度十方一切众生。取无上菩提。从今已去。至于成佛。若有众生。愚痴黑暗。不识正法。起诸异见者。复有众生。虽修道行。不达法相者。如此众生。乃至未来。某等誓以佛力、法力、贤圣力。种种方便。令此众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种智。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凡不相信佛法的人,即处于黑暗之中,身口意行事颠倒愚痴,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有的人迷于心外求法,执着于我见,终不能成就。还有的人虽然也在修道,因为自己不能读经明理,常会被人误导而走错路。弟子发愿,深入经藏,增长智慧,严于戒律,修正自己,引导与自己有缘的众生入佛知见,成就道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