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4,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56)

复有众生。常在雪山。寒风所吹。皮肉剥裂。求死不得。求生不得。苦毒万端。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横道作贼。剥夺人衣。以自资养。冬月隆寒。裸他冻死。皮剥牛羊。苦痛难忍。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是雪山地狱的惨状和因缘。

强盗土匪,抢夺他人穿的衣服,自穿御寒,使他人冻死。再有,牛羊及所有动物刚被杀死,神识不能马上离体,杀生者马上就扒动物的皮,使动物痛苦至极。这些罪业都会感召雪山地狱的恶报。我过去不信佛时曾杀过十几只鸡,因不喜欢吃鸡皮,把鸡头剁下后,从鸡脖子处,连皮带毛像脱裤子一样,一下扒个精光。还有给活着的鱼刮鳞。杀鸡有数,宰鱼无量。当时是只想着吃美味,把它们当成菜,哪懂得这是造业呀!明理后没少为亲自杀过的鸡鱼等跪念《地藏经》,向它们作深刻的忏悔。如若不然,仅此一罪,“雪山旅游”也必有我的一份。

大约是一九九○年的《今晚报》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

河北省某村一老农,约来了屠宰场的车,当面看牛议价。他要卖掉帮他家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老黄牛。他牵着牛走出自家大门,当把缰绳交给买方的时候,老黄牛似乎明白了自己的归宿,回头看了看主人,又看了看牵它的陌生人,突然冲着主人“哞”的一声吼叫,低头用角使劲向老农顶去。这么近的距离,老农连躲的机会都没有,牛的一只角穿透了他的胸膛,又顶在了土墙上。如果不是周围人拽住缰绳死命往回拉,恐怕墙也会被发狂的老牛顶倒了。说牛发狂,其实不然。被拽回来的牛,甩掉了牛角上的尸体,却站在原地不动,牛鼻子哧哧地喘着大气,两只血红的牛眼紧盯着死去的主人,它并没有去伤害别人。

牛终究摆脱不了被杀死的命运,但是这个故事却坚定了我的道心,读者也自会悟出其中的道理。动物除了形体与人不同,不会说人话之外,心性与好生恶死的天性和人都是一样的啊!

复有众生。常在刀山剑树之上。若有所捉。即便割伤。支节断坏。痛毒辛酸。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宰杀为业。烹害众生。屠割剥裂。骨肉分离。头脚星散。悬于高格。称量而卖。或复生悬。痛不可忍。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刀山地狱、剑树地狱的惨状和因缘。

在农贸市场,我们都看到过已被宰杀的牛羊猪,头朝下被倒挂在铁钩子上,肉案上则是正在刀砍斧剁称斤卖两,旁边摆着动物血淋淋的心、肝、肚、肺、肾,惨不忍睹。我说的是现在的感觉。信佛之前的我,也是挑肥拣瘦的顾客之一,那时是在选择哪一块肉鲜嫩。现在一回想起自己大口吞吃的情景就恶心。买回家的肉,我们何尝不是以刀割切,使其“骨肉分离,头脚星散”呢?动物和人一样都有感受痛苦的知觉,所拥有的情感也与人无异。只是因为它们不会说人话,就该被人吃吗?还在吃肉的同修们,你不妨试吃一个月的素,为吃过的动物念一个月的《地藏经》,看看你身上会有什么变化。死去动物的神识,和我们一样知善知恶、懂感情,当你真心悔过并在为他们诵经,会得到他们的宽恕。

广东某市有一聪明漂亮的女孩,在美国读硕士,拿全额奖学金,却因患红斑狼疮不得不回国了,然而国内医院也一样束手无策。见到我时痛哭流涕,我只是告诉她吃全素,为吃过的动物在佛前跪念《地藏经》,体会动物被杀时的痛苦,还要忏悔跟父母发脾气的罪过。两个月后,我再见她时,已经康复,准备回美国上学了。大约半年之后,我接到了她寄给我的身穿硕士服、手捧鲜花的照片。信中说,自己已完全康复,并准备再拿一个其他学科的硕士学位,我真为她高兴。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念《地藏经》,这是一部不可思议的经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