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7,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81)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解父母怨竟。次复应解师长怨结。自大圣已还。体未圆极。至于无生法忍。犹为三相迁灭。在于如来。尚假苦言。令恶众生。因兹悟道。而德明化物。犹现此辞。况复凡愚。理绝净境。今善恶杂糅(音柔)。明白未分。岂能顿离三业之失。若闻所说。应当惭愧。师长恩德。深自悔责。不得惊疑。而怀恶念。

无生法忍:一切诸法无生无灭忍。真智慧安住于此理不动,叫作无生法忍。法忍,即慧性。
三相:一解脱相,生死之相;二离相,无涅槃之相;三灭相,生死涅槃已无相,其无相也无,即非有非无之中道。

三业:身口意所造之业。

上面已经解决了父母亲眷的怨结,现在再来解决师长、善知识的怨结。自诸佛以下,都未能证得圆满法身,等觉菩萨尚有最后一品生相无明,证得无生法忍的第八不动地菩萨大士,虽住无生法中,尚有生、异、灭三相的变易,所以还有变易生死,还需要佛的教导。到了如来的圆满果地境界,也还需要靠苦口婆心的讲经说法来使众生凭之悟道。诸佛万德庄严,教化众生尚需要靠佛法的讲说,我们这些愚昧凡夫远离诸佛的净境,善恶间杂、迷昧无知,怎么可能马上断除身口意三业的过失呢?这都显示了师长的可贵。我们在身口意方面所造之业应深感惭愧,对师长恩德没齿难忘,过去未听教诲感到自责悔过,决不再怀疑,更不能对师长有不敬之意。

经言:虽复出家。犹未解脱。今虽出家。不得便言。无复诸恶。在俗之人。不得便言。都无其善。且置是事。如经所说。佛告大众。汝当缘念师长之恩。父母虽复生育训诲。而不能使离于三途。师长大慈。诱进童蒙。使得出家。禀受具戒。是即怀罗汉胎。生罗汉果。离生死苦。得涅槃乐。师长有此出世恩德。谁能上报。若能终身行道。止可自利。非报师恩。佛言。天下善友。莫过师长。

这里几段忏文都是以出家人的语气来说的,不过对于在家人如何对待佛门善知识有同样的启示。

对于出家众而言,虽然出了家却还没有解脱,不能说出家之人就没有恶念、恶行,而在家人就没什么善念、善行了。这个暂且不提,经中说,佛告诉大众,我们应该系念师长(引导我们修学佛法的善知识)的恩德,父母虽然养育教导了我们,却不能使我们出离三恶道,而师长大慈大悲,从童蒙时期就循循善诱,使我们童真入道、受具足戒,就好比怀了罗汉胎,将来要证罗汉果,成菩萨成佛,远离生死苦海,得到涅槃的大乐。师长的这种出世的恩德,有谁可以报答呢?若只是自修自利,不算报师恩,要像师长一样弘法利生,以报师长教导引路之恩。佛说天下最好的善友,就是指导我们出离三界、将来成佛的老师。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说。师长有如此恩德。而未曾发念报师长恩。或复教诲。亦不信受。乃至粗言起于诽谤。横生是非。使佛法衰落。如是等罪。何当免离三途。此之苦报。无人代者。及其舍命。乐去苦归。神情惨恼。意用昏迷。六识不聪。五根丧败。欲行足不能动。欲坐身不自立。假使欲听法言。则耳无复所闻。欲视胜境。则眼无复所见。当如此时。共思今日礼忏。岂可复得。但有地狱。无量众苦。如是苦报。自作自受。所以经言。愚痴自恃。不信殃祸。谤师毁师。憎师嫉师。如是等人。法中大魔。地狱种子。自结怨怼。受报无穷。如华光比丘。善说法要。有一弟子。恒怀骄慢。和尚为说。都不信受。即作是言。我大和尚。空无智慧。但能赞叹虚空之事。愿我后生。不复乐见。于是弟子。法说非法。非法说法。虽持禁戒。无有毁犯。以谬解故。命终之后。如射箭顷。堕阿鼻狱。八十亿劫。恒受大苦。

这段忏文是忏悔不报师恩、不听教诲乃至粗言诽谤师长、善知识的过失。

学佛之人,依法不依人。若认为师长或同修所说的不如法,可私下交流。或以佛说之义与之探讨,绝不可在大众前骄慢批评。即使讲法者讲的有错,能纠正即可。大家都是凡夫身,都在修行路上探索,孰能无过?《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中“常伺求他短,不自见其过,轻毁有德人,是名众务过”,和《华严经》中“于善知识所有教诲皆应随顺,于善知识善巧方便勿见过失”的教诲始终值得我们深思。若对师长起骄慢心、嫉妒心,那就如自购了地狱门票,无人能救,当及时拜忏灭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