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30,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86)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前是总相。为三世众怨。解诸怨结。此下自净。宜督其心。相与今日何故不得解脱。进不睹面前授记。退不闻一音演说。良由罪业深厚。怨结牢固。非唯不见前佛后佛。菩萨贤圣。亦恐十二分教。闻声传响。永隔心路。恶道怨怼。无从得免。舍此形命。方沉沸海。轮转三途。备历恶趣。何时当得复此人身。发如是意。实有切情之悲。运如是想。不觉痛心之苦。相与已得。仰餐风化。割爱辞亲。舍荣弃俗。更无异缘。岂得不与时竞。各求所安。若不志意坚强。捍劳忍苦。衔悲恻怆者。忽尔身被笃(音睹)疾。中阴相现。狱卒罗刹。牛头阿旁。殊形异状。一朝而至。风刀解身。心怀怖乱。眷属号泣。无所觉知。当此之时。欲求今日礼忏。起一善心。岂可复得。但有三途。无量众苦。

前面所讲所忏是总相,是为三世众生之怨解结释冤。以下须自净其心,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我们今天为何不得解脱?不要说自己没在佛面前授过记,也没有听佛讲过法。而是因为我们罪业深厚,刚强难化。也不是没有遇到菩萨圣贤。佛讲的三藏十二部经处处可见,我们不去研究学习,只是听个三言两语,与心不能相应,更不能知错回头,恶道怨怼怎会得免?若等到风刀解身时,再想起今日的礼忏,那就晚了,前面之路只有三途的无量众苦。

今日大众。各自努力。与时驰竞。若任情适意。则进趣理迟。捍劳忍苦。则勇猛心疾。所以经言。悲是道场。忍疲苦故。发行是道场。能办事故。是知万善庄严。不勤无托。欲度巨海。非舟何寄。若有愿乐之心。不行愿乐之事。心事不即。直未见果。如绝粮之人。心存百味。于其饥恼。终无济益。当知欲求胜妙果报。必须心事俱行。相与及时。生增上心。怀惭愧意。忏悔灭罪。解诸怨结。脱更处闇(音暗)。开了未期。人皆解脱。莫追后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天拜忏的大众,应各自努力,尽快地修正自己,克己复礼,早日成就。如果任情放逸自己,无常来时一切都迟了。如同已经三天没吃饭的人,只躺在那里想着各种美味,而不去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那是会饿死的。应当吃苦耐劳,勇猛精进。修行路上有进无退,才能取得成就,要想把事情办圆满,不勤快怎么行?要想漂洋过海,没有船怎么可以?只有愿心而不去行,什么事也办不成。大家当抓住拜忏的机遇,“生增上心,怀惭愧意”。忏悔灭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呀!

三年前我去了河北省某市,那里的居士邀我去看望一位该市人民医院的院长,说他是位众口称赞的好院长,前些天突然心脏患病,很快就不能讲话,不能动了。现在躺在医院里输液,据说手术也没把握,大夫会诊说已无往外地大医院转院的必要。居士们想帮帮他,我也跟着去了。

走进病房见到院长鼻子上、手臂上都插着管子,正在输氧输液,他的两个大约三十六七岁的女儿在旁边护理。李居士在院长耳边喊他:“院长,果卿居士来看你了!”只见他慢慢地睁开了双眼,似乎在寻找。他两个女儿同时惊喜地喊:“爸爸!爸爸!爸爸睁眼了!”她们说:“爸爸病倒后这是第一次睁眼。”我走到床前双手合十向他鞠躬问候:“院长你好!”居士又向他介绍我是《现代因果实录》的作者,问他愿不愿意叫我给他说说得病的原因,他用眼睛示意同意。于是我给他讲了一些善恶有报的道理,问他是否相信,他嘴里发出了声音,表示认同。

我问他:“我要是说几件你做错的事,也就是你得病的原因,你同意吗?”院长脸上现出了笑容,示意同意。于是我问他是不是喜欢吃猪心、鸡心等动物的心脏?他示意说是。我又问他:“你是个比较廉洁的院长,帮人办了事本心不愿收人的钱财,可是别人硬要给你放在家里的话,你也就不再推辞了,是吧?”院长显得很高兴,嘴里冒出了一个“是”字。于是我讲:“这两点是你患病的主要原因,你现在知错了吗?”他又点了头。

“你跟我念三声南无阿弥陀佛,好吗?”他又说出一个“好”字。于是我握着他的右手一句一句念了三声“南无阿弥陀佛”,他虽然吐字不清楚却跟着念了三声,意思已有了。我又领着他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最后我问他:“你愿不愿意拿出些钱来,请你女儿代你放生?”他又表示同意。两个女儿都说不懂该怎么做,居士们表示愿意帮助。我对他说:“你们这儿的居士正计划印佛教书籍,你如果能拿出收礼的钱印书送人,就能消除罪业,你的病就好得快些。”他表示同意。居士问他愿意出多少钱,他竟能抬起手来并伸出三个手指,嘴里不太清楚地说出了“三万”二字。

我们为他的知错就改表示赞叹。临走时他还向我们抬了抬手告别,我弯腰对着他的耳朵说:“躺在床上,心里可以默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减轻痛苦,病会好得快些。”他用眼睛向我表示他会的。

几个月后李居士再见我时说,院长已经走了,无声无息地走了,从那天和我们告别后再没说过一个字。我问院长的女儿是不是没有按她们父亲的意思拿出钱来放生和印书?李居士说,那天分开后,院长女儿再没有找过他们……。

我叹息一声:人们都说儿女是讨债来的。当你不能动弹的时候,一切都不能自主了。了脱生死的大事,还是趁我们身强力壮,各自努力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