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9,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61)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某等今日仰承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为其稽颡。求哀忏悔。已受苦者。以佛菩萨大慈悲力。令即解脱。未受苦者。从今日去。至于道场。毕竟不复堕于恶趣。离八难苦。受八福生。得诸善根。成就平等。具足智慧。清净自在。同与如来。俱登正觉。

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叩头恳切哀求佛菩萨加持离难得福。

八福:即八福田。一佛、二圣人、三和尚(受戒本师)、四阇黎(受戒时教授威仪的阿阇黎)、五僧(四人以上方为僧。凡贪财色名利者,即为不清净,这里说到的僧,是指清净的福田僧)、六父亲、七母亲、八病人(护理好家中病人或所遇病人,能消自己的罪业,佛在《梵网经》中说:“若佛子见一切疾病人,常应供养,如佛无异。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

《增一阿含经》中佛则告诉了能令病人迅速康复的正确瞻病方法:“瞻病之人成就五法。便得时差。不着床褥。云何为五。于是瞻病之人分别良医。亦不懈怠。先起后卧。恒喜言谈。少于睡眠。以法供养。不贪饮食。堪任与病人说法。”) 

一九九五年初,我与果霖在美国洛杉矶福禄寿圣寺三楼讲堂,代师父宣化上人回答众弟子提出的问题(这些弟子都是从各国来觐见宣化上人的)。由尼师念一人的名字,他提出自己的问题,由我们来回答,一个接一个。当念到一名字时,站起来一位男士,大约一米八的个头,相貌也不错,只是两眼无神,一脸的病容。他说:“果卿先生,我是台湾来的,不是佛教徒。周身难受、四肢乏力已经一年多了,在台湾看遍了中西名医,也查不出什么病。又到美国来也查不出病,白花了不少的钱。听朋友讲你们从大陆来,能知道人得病的原因,我就赶来了。我有个请求,您能不能和我单独谈,因为我作的事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对他说:“我们师父宣化上人讲:‘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怕人知必是大恶。’我们也不可能把你所作过的恶事都讲出来,只是在佛力加持下说出一两件,目的是让你明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以便猛醒回头,断恶修善。刚才你已看到有几个人在我们指出干过的一件错事后,他自己又当众忏悔了好几件,这就是真正的忏悔,还能起到教化别人的作用,这样便转恶为善了。由作恶招感来的疾病,可能随即就没有了。这就是释迦佛讲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我也是四十一岁才开始断恶修善的,你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再说这里是道场,如果人人都要求单独谈,就失去了道场的意义了。”

他听完我的话竟然一屁股坐下,放弃了这次机会。突然他身后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激动地站起来,大声说:“果卿居士,一个女人所能作的坏事,我都干过,看看我得的这一身的病,我不怕难为情,请你们让我把干过的坏事都讲出来,希望大家别作像我这样的女人!”话一讲完就坐下了。全场的人可能对她突然讲出的话还没回过味来,果霖就说话了:“刚才这位居士讲话时,我看到空中出现一只大手,从一个好像是文件柜里面取出一沓子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我刚想看字的内容,这一沓纸突然从下面自燃起来,火苗遮住了所有的字,我什么也没看见。”

场内先是鸦雀无声,瞬间就响起了一片掌声,大众明白了果霖讲话的意思。刚才讲话的女居士激动得跑过来,跪在了我们面前,我和女儿赶紧下坐,也跪地将她搀了起来。我对大家讲:“真诚地忏悔能灭弥天的大罪,现在我们都看到了,随时随地都可能回想起今生自己造过的业,即时忏悔,决不再造,则无罪不灭。”

真诚的忏悔,佛必以大慈悲令即解脱。忏悔的功德微妙不可思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