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6,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58)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大可怖畏。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普为十方一切众生。已受苦者。当受苦者。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这是普为十方一切苦难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佛。

如果你走在马路上看到运送动物的车辆,可立刻小声为它们念“三皈依”的皈依文,或在农贸市场或超市,见到未死或已死的众生,如是观想:凡我眼睛看到的已死、未死、待死和正在被杀的众生,都跟我一起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然后可以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数声,增念往生咒一至三遍更好,会有无量众生跪在虚空中听受三皈依,跟你念佛,死后即往生善道。“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拜忏功德非常大,以此功德之力,代为已受苦、当受苦的众生,皈依佛法僧,冥冥中会令众生受益。能让众生受益的人,必然自己受益,并且品位、境界也都提高了。

《现代因果实录》“毛驴讨债”那个故事中的爷爷奶奶,即杨老和张居士,学佛后天天都沉浸在修行的法喜当中。他们的那个恶缘孙子,早就变成了一个孝顺的好孩子。有一次爷爷排尿困难,他硬是或蹲或跪地给爷爷接了半个小时的尿。有时还会把自己学做的素菜给爷爷奶奶送来。

二○○七年七月,我送八十三岁的佛友杨老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一段路,当我向被鲜花簇拥的老人遗体告别三鞠躬时,眼泪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今后我再也见不到这位慈悲善良、志同道合的老人了……忽然,老人遗体上空出现了杨老跪在一个硕大的莲花中正在向西方三圣顶礼的画面,佛乐及念诵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绵延不断地传入我的耳朵。因为当时告别仪式正在进行中,兴奋的我只能附在我的同修果能耳边告诉她:“杨老已经花开见佛了,上品下生!”

杨老接触佛法的时间只有七年,但是他善根深厚,与我们相识的当天就发心持戒并断除了荤腥,并当着我的面发自内心地忏悔了自己过去杀生食肉的种种过失。因为他本来要做的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在学佛后得以免除,这更坚定了他学佛的信心。

此后的五、六年中,他与老伴张居士一起发菩提心,以家为道场精进不懈,经常反省忏悔自己在身口意方面的过失,一心求出三界,往生净土。他们每天早晨去公园散步活动时,用小小的计数器计数,自定了这样的课程:去公园路上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一千声,在公园里边活动身体边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一千声,回家路上念“南无地藏王菩萨”一千声,回家吃完早餐休息半小时即开始上早课,两位老人家身穿海青,一个手拿引磬走在前面,一个手捧早课本紧跟其后,边走边念,在二室二厅的房子里绕佛,大约一小时完成。

钟点工料理家务时,老两口便开始边读经典边研究,有时两人会为一句教理争论,若谁也说不服谁,就把页数记录在小本子上,等什么时候我来看他们时让我当裁判,如果我赞成杨老的观点,杨老会面带欣慰的笑一笑,张居士则会马上赞扬他说要向他学习。如果我认为张居士理解得对,她会立即喜笑颜开,摇头晃脑,双手拍巴掌,满头白发的张居士俨然像一个小孩子那么灿烂可爱,每当遇到她这种“灿烂”,我都会生起惭愧心,我的脾气太刚烈,尽管改了不少,比起张居士,天上地下,感叹自己“难调难伏”。

二○○六年的春节前,我去看望杨老才刚刚坐下,张居士就向我忏悔起来:她偶然发现,窗户上面的房顶上有个黑点,仔细一看是只苍蝇,马上喊:“老头子,快拿把扇子来。”杨老问:“大冷天拿扇子干什么?”“墙上有个苍蝇,我打开窗户,你拿扇子把它轰出去。”杨老马上批评说:“你怎么念的佛,这么冷的天,把苍蝇轰出去,它不就冻死了!”张居士听杨老这么一讲,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说:“哎呀,老头子啊!我修的可比你差远了,怎么就没有一点慈悲心呢?我忏悔,我忏悔!快来!老头子,咱俩一起给苍蝇受三皈依。”于是俩人合十向上望着苍蝇,念道:“皈依佛,归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堕地狱,归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三天之后张居士发现苍蝇还在原处未动,“哎!老头快拿扇子来。”“又拿扇子干什么?”“都三、四天了,苍蝇也没动,赶它下来吃点东西,别饿死了。”当用扇子赶走苍蝇的时候。它却掉落在地上,原来已经死了,往生善道去了。

自从吃素念佛之后,杨老再也没得过大病,胃口好得很,午饭和晚饭能吃五六两的面条。而在这之前,每年都要住院1~2次,因为他全身的“零件”都有毛病。直到八个月前,胃部逐渐不适,儿女们坚持去医院检查,查出胃里有肿块。在服用抗癌药物后,白血球下降,停止药物反倒好转,最后决定停止用药,杨老坚持回家,靠打点滴服用一般药物维持。

杨老女儿打电话给我时,我在上海,我让她问杨老是否吃过驴肉,电话旁边的张居士当即就说从没吃过,我让她去问杨老,过了一会儿我在电话中就听杨老说,一九五○年他刚分配工作,单位旁边有一个卖驴肉烧饼的小店,他那时是一个人生活,所以常买着吃。于是我对杨老讲:“你以前生病全是驴找你的麻烦,学佛之后吃素念经,驴也明理了,就不再报复你了,但你却把吃过它们的事情给忘了,不知道忏悔,超度它们,它们现在令你生病难受,一是提醒你,二是请你为它们诵《地藏经》超度。再有战争年代死去的战友,还有建立新中国后死去的战友、朋友,他们多在恶道,知你修得好,都来请你帮助超度出离苦海。能想到他们的名字或者忘了名字能想起的,你学佛多年的功德就会惠及到他们,再为他们放生,多诵《地藏经》就更好。”

七月十日上午九点,沉睡了几个小时的杨老睁开双眼,见老伴和子女都在身边,面带喜悦地对老伴讲:“刚才菩萨给我送莲花来了,还祝贺我,我也祝贺了菩萨。”又看着儿女们说:“跟着你妈妈好好念佛,要坚定!坚定!要觉悟!觉悟!”说罢,闭上了双眼,大家以为他在闭目休息,谁知少顷,头向右偏,往生去了。

张居士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杨老走了,不信佛的子女们要立即换衣服清洗身体,她该怎么办时,我说,按你孩子们的意思办。杨老已往生到极乐世界,现在是中品中生。因为他临终心不颠倒,一心往生西方,已被佛菩萨接到极乐国土了,不会再受世俗人情的影响。

杨老在家停灵四天,按世间习俗免不了磕头烧纸,甚至不时会有人哭。我与一些居士在佛堂里大声以五音念佛为杨老助念,声音压住了客厅的喧闹声。当天杨老不信佛的一个儿子捡空隙进佛堂也跟着念佛了,令我很兴奋,真诚的念佛声也能把迷者招感到佛堂里来,念佛声更大了,简直是响彻云霄……突然佛友腾居士兴奋地对大家说:“许多的菩萨和披着袈裟的比丘和比丘尼,都在合十站在周围跟我们一起念佛,西方三圣在上方笑着注视着我们,五彩金光一丝丝的普照着所有的念佛人。”

这天临走之前我忽然见杨老的莲花升至中品上生,回家后我打电话分别问了外地的两位道友,他们都说是中品上生。我很兴奋,原来助念人的信心可以影响到往生者的品位。于是决心要更大声、更用心地念佛,并叫大家在念佛时坚定要把杨老送到更高品位的信心。其后两天,杨老子女还有孙辈,多数人都随时进佛堂跪念佛号,长子在守夜时还为父亲诵《地藏经》。直到向遗体告别,杨老已是上品下生,我鼓励大家七七之内多为杨老念《阿弥陀经》、《金刚经》、《楞严经》等经典,继续实践看能否把杨老送至更高的品位。

我向读者汇报的是真实情况,或许会有人批评我讲的不如法。但我是坚信不疑的,因为佛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杨老往生的情况谨录于此供同修们参考。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大慈大悲。救拔十方一切众生。令现受苦者。即得解脱。当受苦者。毕竟断除。毕竟不复堕于恶趣。从今日去。至于道场。除三障业。灭五怖畏。功德智慧。具足庄严。摄取一切众生。同共回向。无上菩提。成等正觉。三障:烦恼障、业障、报障。烦恼障,对财色名利的追求永无满足的烦恼,对影响到自己利益的人常常心生嗔恨,因为不明佛法而愚痴,天天所想所作皆是颠倒迷惑之事。业障,因为愚痴,造下五逆十恶业。报障,因五逆十恶之罪,受地狱、饿鬼、畜生的苦报。
五怖畏:即初发心的菩萨有五种怖畏。

一、不活畏,每当遇到应以财物帮助布施他人时,会生出恐怕危及自己不能生活的念头,因此不能尽力;

二、恶名畏,不能去作和光同尘之行,就是不能为了弘法利生,去接近恶习严重的人,度化他们回归正道。因为怕自己背上不好的名声,不能发大菩提心去度化种种人;

三、死畏,虽发广大之心,却恐惧死亡,不能放下这个肉身;

四、恶道畏,对佛法没有信心,害怕死后堕于恶道,而又去找寻旁门左道;

五、大众威德畏,畏惧在众人之前或有威德名望的人面前弘扬佛法、作狮子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