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8,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82)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岂得不人人起大怖畏。止于和尚。发一恶言。堕阿鼻狱。八十亿劫。何况出家已来。至于今日。于和尚边。所起恶业。其罪无量。判舍身形。同彼无疑。何以故尔。和尚阇黎。恒加训诲。而未曾如法修行。于诸师长。多生违逆。或复给与。而无厌足。或师嗔弟子。或弟子恨师。于三世中。喜怒无量。如是等罪。不可称计。经言。起一嗔心。怨怼无量。如是怨怼。非但六亲。师徒弟子。嫌恨亦甚。又复同房共住。上中下座。不能深信出家是远离法。不知忍辱是安乐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离妄想是出世心。师及弟子。同房共住。结业未尽。互相违戾(音力)。忿诤之心。纷然乱起。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又出家人。或同学业。或复共师。升进之日。便含毒怀嗔。而不自言。宿习智慧。彼有福德。我无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斗诤。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谈他短。或以三毒。更相谗谤。无忠信心。无恭敬意。何处复念我违佛戒。乃至高声大语。恶骂丑言。师长教诲。都无信受。上中下座。人各怀恨。以怀恨故。更相是非。于恶道中。多有怨怼。是非怨怼。皆是我等师徒弟子。同学共住。上中下座。起一恨心。怨怼无量。所以经言。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后世转剧。至成大怨。何况终身所起恶业。

佛经上所说对于师长所造罪业的果报,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对自己的师长说一句坏话,就会堕在阿鼻地狱八十亿劫,何况我们对师长造下过无量无边的恶业,舍身之后必定也会同样堕落,为什么呢?对师长不懈的教诲从来不肯如法修行,经常违逆自己的各位师长,或对于师长的给予从不满足,师徒之间互相嗔恨,无量劫来或喜或嗔造下不可称计的罪业。佛经上说,一念嗔心就会有无量的怨恨,这种怨恨不但六亲眷属有,师徒弟子之间常常更有甚之。虽然出了家共在一处修行,却不相信出家是远离烦恼之法,不知道忍辱不嗔是安乐之行,不知道平等无别是菩提道,不知道远离妄想是出世解脱之心。师父和弟子在一起修行,但因宿业恶缘未了、烦恼未断,互相争来斗去,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共住。

有的出家人对于同学共师的师兄弟有了进步,比如当了知事或接了衣钵,便生起了烦恼,心怀嗔毒,不能用客观眼光看待,不知道别人的升迁进步是宿世修行福德智慧所致,而自己的善根则远远不足,用烦恼有漏的心妄生高下,起了争斗,很少能与大众和合共住,更不能谦和礼让,只知道嫌恨他人,从不反省自己的过失,却只谈他人的短处,乃至被贪嗔痴三毒所驱使造谣诽谤,而没有丝毫忠信、恭敬的善念,更别说意识到自己已经违背了佛的戒律。

他们就像世俗人那样高声大叫、用恶毒的语言辱骂,完全不信受师长的教诲,僧团内的上中下座和师兄弟之间,各怀嗔恨互相谈是说非。我们每个人在恶道中都有许多怨亲债主,这些人许多就是我们宿世的师徒和同修师兄弟,因为当时一念嗔恨导致了无量无边的怨对,所以佛经上说,今世一丝一毫的嗔恨心和忌妒心,都会在后世变得越来越大,造成大的怨仇,更何况一生所起的恶念恶行呢?

这段忏文非常重要,它讲述了我们佛门内部的修行人随顺自己的烦恼而导致的种种是非争斗,如果一个人不知道摄心守戒,即使进了佛门、出了家,也常常受贪嗔痴三毒的驱使在师长和同修间造下种种的罪业。佛曾在《阿难七梦经》中预言,“当来比丘,善心转少,恶逆炽盛,共相杀害、不可称计”、“当来比丘,怀毒嫉妒,至相杀害,道士斩头,白衣视之,谏诃不从,死入地狱”,这都是佛所不愿意见到的。

历史上,类似忏文中所记述的事确实有不少,大家看《六祖坛经》,那些为了衣钵不尊师教而追杀六祖慧能大师的岂是外人?宣化上人早年刚出家时勤苦修行,为了众生开始在佛前跪念《地藏经》,结果某同门师兄生起了烦恼,武断地认为这个师弟是在假装修行以求供养,把宣化上人痛打了一顿,这就是忏文中“升进之日。便含毒怀嗔。而不自言。宿习智慧。彼有福德。我无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斗诤。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谈他短”的真实写照。

佛早预言,末法时期斗争坚固,看看当前佛教内部宗派林立、时有互相诋毁甚至同门相残的事情发生,这都是在佛门内部的师长或同修间造下的罪业,我们每一个人今生宿世都可能作过,应该痛彻忏悔。

果住居士曾因为类似的末法衰相写下一首《闻佛言末法斗争坚固感言》,记录在此:

时值末法百事哀,斗争坚固圣教衰,

外有群魔当庭舞,内起争讼心地歪。

分南分北分显密,执空执有执宗派,

偶有同门亦相害,争衣争钵争祖脉。

稚童喜挥降魔杵,不具法眼伤清白,

无有多闻不依教,以偏概全好作坏。

外道欢喜波旬笑,正见佛子泪满怀,

何不携手荷家业,各用所长报如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