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2,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75)

宣化上人讲,有人自己还没弄明白佛法就去给别人讲佛法,这是“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拱”。这样的懵懂师父名望越大,跟着失菩提路的人就越多。所有修行人,无论修什么法门,都不能离开《楞严经》中的“四种清净明诲”这个修行指南,也离不开“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的次第。佛说一切法,为度一切众,法门本无高下之分,当机即是妙法,禅教律密净,可以说是门门平等、门门第一、门门可以成就,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就好,而众生根性和法缘千差万别,不可以修行其中一门就障碍其他法门。如果偏离了适合自己的当机之法,就要象真慧师那样,及时修正过来。那么,如何对待教内不如法的言论呢?曾得一偈,供养大众:

末世说法,有谬有正,

当舍即舍,当用即用,

随缘度化,嗔即迷蒙。

狱卒罗刹。手捉铁叉。逆刺其眼。铜狗啮心。闷绝而死。死已复生。见南门开。如前不异。如是西门北门。亦皆如此。如此时间。经历半劫。阿鼻狱死。复生寒冰狱中。寒冰狱死。生黑暗处。八千万岁。目无所见。受大虫身。宛转腹行。诸情暗塞。无所解知。百千狐狼。牵掣食之。命终之后。生畜生中。五千万岁。受鸟兽形。如是罪毕。还生人中。聋盲音哑。疥癞痈疽。贫穷下贱。一切诸衰。以自庄严。受此贱形。经五百身。后复还生饿鬼道中。饿鬼道中。遇善知识。诸大菩萨。呵责其言。汝于前身无量世时。作无限罪。诽谤不信。堕阿鼻狱。受诸苦恼。不可具说。汝今应当发慈悲心。时诸饿鬼。闻是语已。称南无佛。承佛恩力。寻即命终。生四天处。生彼天已。悔过自责。发菩提心。诸佛心光。不舍是等。摄受是辈。慈哀是等。如罗睺罗。教避地狱。如爱眼目。佛告大王。欲知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无间无救。诸苦众生。佛心所缘。常缘此等。极恶众生。以佛心力。自庄严故。过算数劫。令彼恶人。发菩提心。


佛在这一段教诲中,讲述了不信佛教甚至诽谤佛法的人,造下无量众罪,死后的果报,真是触目惊心。而佛菩萨大慈大悲,始终关怀恶道的众生,用种种的方便包括严厉的批评来拯救这些堕落的众生。

我们要知道,佛菩萨教化人不见得只有软言爱语,对于一些刚强难化的众生,有时候也现金刚怒目相。

《大般涅槃经·梵行品》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佛的前生曾是一个国王,他在行菩萨道时,杀了国内不少诽谤佛法的外道婆罗门,迦叶菩萨对这件事有些不理解,就来问佛,佛菩萨不是把一切众生都视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吗?怎么会杀了他们呢?佛解释说,佛恰恰是救了这些外道婆罗门,给了这些外道婆罗门十劫的寿命,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些婆罗门命终之后就生到阿鼻地狱中,他们就会思考三个问题:我从何处而来?即刻自知从人道中来;我现在这是生到了哪里?即刻自知是阿鼻狱;我为什么会到阿鼻狱?即刻自知是因为诽谤方等大乘经典的因缘,被国王所杀而来生到阿鼻狱。想明白了这几件事,他们马上就对大乘方等经典生起了信敬心,立即命终,往生到了甘露鼓如来世界,在那里寿命长达十劫。因此,佛在这里是布施给了这些婆罗门十劫寿命。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会知道,对于法轮功之类打着佛法旗号败坏佛教、反对政府的邪教,国家采取断然措施制止他们进一步危害社会、误导众生是完全正确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闻佛世尊。说上诸苦。宜加摄心。莫生放逸。相与若复。不勤方便。行菩萨道。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今日同为现受阿鼻地狱等苦。一切众生。当受阿鼻地狱等苦。一切众生。广及十方。一切地狱。现受当受。无穷无尽。一切众生。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日有缘共同拜忏,听到佛讲述上面的这些苦报,应更加摄心精进。行菩萨道的人与一切地狱众生皆有缘,愿代一切地狱众生求忏悔,皈依佛法僧。

又复皈依,十方尽虚空界,无量形像。优填王金像。旃(音沾)檀像。阿育王铜像。吴中石像。师子国玉像。诸国土中金像。银像。琉璃像。珊瑚像。琥珀像。砗磲像。码瑙像。真珠像。摩尼宝像。紫磨上色。阎浮檀金像。又复皈命。十方如来。一切发塔。一切齿塔。一切牙塔。一切爪塔。一切顶上骨塔。一切身中诸舍利塔。袈裟塔。匙钵塔。澡瓶塔。锡杖塔。如是等为佛事者。

又复皈命。诸佛生处塔。得道塔。转法轮塔。般涅槃塔。多宝佛塔。阿育王所造八万四千塔。天上塔。人间塔。龙王宫中一切宝塔。

释迦佛上忉利天为母说法去了,有位叫优填的国王,非常思念佛,以牛头旃檀香木刻了一尊高五尺的释迦佛像。佛回来后,这尊旃檀木佛像,竟站立迎接佛归来。佛即对此像嘱托将来要教化末世众生。佛又去天上讲法时,优填王又铸金作像。这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初佛像由来。

阿育王本是个残忍的国君,后皈依佛教,大力发扬慈悲精神,力促正法兴隆。在其管辖地域建八万四千宝塔,造佛像刻佛经不计其数,是印度空前绝后的圣主。

因为佛对佛像有过教化末世众生的嘱托,所以,无论何种形式、何种材质的佛像都有灵性,如同佛在。见佛像者,当以恭敬心礼拜,不方便的地方,则合十鞠躬即可。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仰愿同以慈悲力。安慰众生力。无量自在力。无量大神通力。摄受今日道场。同为阿鼻大地狱受苦一切众生忏悔。乃至十方不可说。一切地狱众生忏悔。及父母师长一切眷属。今日忏悔。以大悲水。洗除今日现受阿鼻地狱等。及余地狱等苦。一切众生罪垢。令得清净。洗除今日道场同忏悔者。及其父母师长。一切眷属罪垢。令得清净。又洗除六道一切众生罪垢。令至道场。毕竟清净。从今日去。至于道场。皆得断除阿鼻地狱苦。及十方尽虚空界。不可说不可说诸地狱苦。毕竟不复入于三途。毕竟不复堕于地狱。毕竟不复为十恶业。造五逆罪受诸苦恼。一切众罪。愿尽消灭。舍地狱生。得净土生。舍地狱命。得智慧命。舍地狱身。得金刚身。舍地狱苦。得涅槃乐。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萨道。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入金刚心。成等正觉。还度十方一切众生。仰愿三宝加持,灭除我等一切罪障,早成佛道,还要回来度一切众生。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余地狱。杂受苦报。不复可记。如是名号。楚毒无量。相与披览。具见其事。

其余地狱所受的苦报,多得无法记载,你只要看地狱的名号,就知道所受极端刑罚的惨状了。如同身临其境,莫不胆寒。

讲一个故事:果婕自幼右耳失聪,小学时患心肌炎,休学住院,之后又感染上甲肝。十六岁时突然间头痛,昏迷了五天,醒来后连字都不认得了,甚至1+1等于几也算不出了。医生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脑渗血。于是做开颅手术,手术是成功了,但不久又患上了癫痫病,时好时坏。学也不能上了,父母为之受的苦可想而知。

直到看到《现代因果实录》,又见到了我,开始了吃素念《地藏经》,癫痫病便停止了发作。大约在一年之后,她的母亲打电话给我,说昨晚女儿又全身抽搐,但没有像以前一样口吐白沫,心里什么都明白,一直在心中念佛,父母知道送医院也没用,于是便双双跪在佛像前念佛,稍后女儿就平静下来。第二天一早女儿就催着妈妈给我打电话。我想了想对她说:可能你女儿心里想男孩子了,电话里不方便谈,先叫你女儿不要胡思乱想,我抽空去你家跟她面谈。

次日我见到果婕,她显得体弱一些。我先肯定了她半年多来念佛诵经,还面对宣化上人的照片叩了一万个头,成为上人的弟子,又能开始学着做些家务,很精进。但也指出她有时心会开小差,我问:“是不是想男孩子了?”她脸上泛出红润,点点头说:“我控制不住自己。”我对她说:“师父让我告诉你,诵经念佛是为了消除前生的业,业了了,病就彻底好了。如果一有淫欲心生起,护法神就会远离你,过去的债主就会重新来找你的麻烦。你这个年龄叫你不去想男孩,真是难为你了。但为了消业,必须难行能行才是修行,只有真修才能得到佛菩萨的加被。心再开小差时,要及时拉回来,就没问题了。等到你二十五、六岁,宿业即可消除,到时候你自己能知道的。那时,如果还想结婚,一定会有一个与你有善缘、懂得呵护你的白马王子来找你。”


二○○六年四月,我在上海接到果婕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有个大公司的总经理是他们的老朋友,新建了一个保龄球馆,知道她女儿无事在家,想给果婕安排个收款员的工作,问我果婕可不可以去上班。我不好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担心她上了班,面对男孩子能不能控制住自己,让果婕自己来决定。

她还是选择了上班。八月的一天,果婕妈妈打来电话,说女儿昨夜又出现了要发作的那种感觉,虽没发作,但身上很不舒服,现在也起不了床,她催着给我打个电话。此时,我马上感觉到果婕的心里有个大男孩,一问果然如此。她妈妈说,最近常见女儿回家后心神不定,女儿说有个男生,常往她手机上发信息。由于同情果婕自幼至今的病苦,我让她们母女来我家,给她们讲述了果婕前生的故事:

过去有一对夫妻,家庭富有,但婚后无子。于是去寺院观音菩萨前求子,不久妻子怀孕,生一俊俏男孩,全家人爱之若珠。稍大,更显聪明,备受宠爱。再大,骄狂无忌,为所欲为。父母再想管教,为时已晚,悔之莫及。之后父先去世,母更由之。此子越发不务正业,常聚恶友,花街柳巷,吃喝玩乐。后,国有战事,从军打仗,伤命不少。战后还乡,娶妻生子,仍不谋家务,挥霍无度,钱财有出无进,日渐财薄。妻子苦劝不听,再劝暴怒,以拳击头,伸手打脸,抬脚踢身,至妻重伤,昏迷一日一夜方醒。从此右耳失聪,身有多处内伤,且头痛不止,虽请医治疗,终无效而亡。妻家告官,被押待审,其母倾尽家财,得发配边疆苦役保命。待其归家之日,母已早亡,只留得空宅一所,遂卖宅度日,仍不忘寻欢作乐。终有一日,钱财耗尽,被人夺房偿还赌债,赶出家门,沦为乞丐。又偷又摸,抢吃抢喝,常被人围打。终有一日,倒地抽搐不止,口吐白沫,众人围观无人相助。后虽没死,却终日穷困潦倒,被路人唾弃。

又一次抽搐时,一辆过路的马车停在他身旁,车上丫环从车内扶下一富贵老太。老太近前弯腰,以一指在其身上点了几下,他顿时平静下来。老太又令车夫帮他买水洗面,又买来吃喝,他立时恢复了生气。此时老太当众训斥他落到这般田地,皆因背逆父母,作恶所致。告众乡亲要以他为戒,孝顺父母,断恶修善,才能福降病消。又问他,若愿改邪归正,愿送他去寺院剃度修行,即可衣食无忧。他闻听甚喜,磕头谢恩,随车而去。

出家后的他,终日念经拜佛,但终未断淫欲之心,已造淫业未了,死后先堕地狱受种种刑,业尽得生畜生道。此为果婕的前世因缘。今世再得女身,但仍受宿业未尽之苦,所以自幼恶疾缠身。因前世曾出家诵经之缘,今又遇佛法修行,但在了宿业之前,绝不可再使淫心萌动。果婕听后发愿,决不再胡思乱想,今生一定修出三界。两天后果婕再来时,精气神皆已正常。我对她说:“不要因为知道了自己过去造业深重而失去信心,你想过没有,那个男孩可是观音菩萨送的,造业、败家走上绝路,危难之时被一老太所救送进寺院。这一生的你又被佛法相救,你没有悟到那位老太就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吗?不要辜负了观音菩萨对你的期望啊!”果婕懂事地点了点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