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1,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63)

尔时诸受罪人。闻佛世尊。作如是说。号泣动地。泪下如雨。而白佛言:唯愿世尊。久住说法。化我等辈。令得解脱。佛言:若我久住此世。薄福之人。不种善根。谓我长在。不念无常。造诸无量不善之本。后方追忆。悔无所及。善男子。譬如婴儿。母常在侧。于母不生难遭之想。若母去时。便生渴仰思恋之心。母方还来。悉乃生喜。善男子。我今亦复如是。知诸众生。不求常住。故般涅槃。尔时世尊。即于受罪众生。而说偈言:

水流不常满 火猛不久然
日出须臾没 月满还复亏


尊荣豪贵者 无常复过是
念当勤精进 顶礼无上尊


佛揭示的因果报应真相,令众生如暗得灯,如子得母,应该恳求佛常住世间说法教化众生。而佛开示说:如果佛常住世间说法,无智薄福的人,认为有佛在身边会保佑着他而不去修行,不去种善根,认为有了依靠。更不会想到自己随时可能死亡。比如母亲常在婴儿身边护理,婴儿不以母为贵,母亲一离开,婴儿才会知道母亲的重要,而生出思恋之心。母亲再回来,则会生出大欢喜心。再比如:一位大富贵的父亲有十个儿子,如果父亲健在,十个孩子都会因父健在有依靠,而不忧虑自己的未来。一旦父亲年老病重或者亡故,他们才会想到自己的前途。佛说母亲还会回来,这个母亲就是佛。当受苦众生渴望得到佛法之时,佛菩萨的应化身即会出现在世上,教化苦难众生。这在《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和《地藏经》中,讲得清清楚楚。

佛的偈言是在告诉我们,太阳一出来,很快就会落下去,月亮圆了还会有缺的时候。世上一切都不长久,当抓紧修习佛道才是。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诸受罪人。衔悲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作何善行。得离斯苦。佛言:善男子。当勤孝养父母。敬事师长。皈奉三尊。勤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慈悲喜舍。怨亲平等。无有二相。不欺孤老。不轻贫贱。护人犹己。不起恶念。汝等若能如是修行。则为已得报佛之恩。永离三途。无复众苦。佛说是经已。菩萨摩诃萨。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声闻缘觉。即得六通三明。具八解脱。其余大众。得法眼净。若有众生。得闻是经。不堕三途八难之处。地狱休息。苦痛安宁。

怨亲平等,无有二相:恩恩互济,怨怨相忘,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喜舍,即无二相,乃真智慧。

《佛说八大人觉经》中说:“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修行人都想成就大智慧,可是因为每个人根基不同,其表现也会各不相同。好像初上学的孩子,有的来自知识分子的家庭,有的来自工人农民家庭,有的则是孤儿,有的受过良好的家教,有的没有,有的生来聪明好学,有的则愚钝一些。从六道轮回来讲,有的是天道福尽,又下生人间,这种人就聪明一些。有的孩子是畜生道苦报尽了后,上升到人间来的,所以天资就会差一些,因前世的无明习气还没完全消除。比如,在天上本来就是宫廷乐队的乐师,生到人间从小就具有音乐天赋,在天上是跳舞的,生到人间自幼就会手舞足蹈;天上的人余福未尽,故福报也大些。到人间来之前若是猩猩猴子,则聪明好学好动;若是虎狼中来,则凶猛好斗。从阿修罗道来的男人,争强好斗凶猛刚烈,面相凶猛;阿修罗道中的女人,比天女还要漂亮,但妒嫉心强。讲一个天女下凡的小插曲供读者参考:

一九九○年,南京有位女厂长,代母向果霖问病。其母年已七十,患心脏病已两年,并伴有严重哮喘。果霖问:“您妈妈是不是心灵手巧而且喜欢刺绣?”她一听就眉飞色舞地称赞母亲是刺绣的天才,十二岁就爱上了绣花,远近闻名。现在有病在床两年了,也不闲着,给孙子孙女们都绣好了将来结婚用的枕套,儿孙们都敬爱她。只是这心脏病花了几万元也治不好,真替妈妈难过,说着竟掉下了眼泪来。果霖说:“阿姨您不要难过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不是所有的病人在医院都可以治好的。您妈妈上一生曾是忉利天上专司织造的天女,因欲界天人本身就有欲望,当她用天眼观察人间时,对人间的男女之爱生起了贪爱之心,也是与你父亲的前世因缘所牵,当即坠堕人间投生了。天上喝杯水的功夫,地上已经是几十年了。等其他天人发现同伴不在,低头往人间查看时,您的母亲已是儿孙满堂了。作天人时所生的那一丝本不应该产生的不清净念,就是您妈妈为什么会患心脏病的原因。您所能做的是代母在佛前忏悔,为母亲在佛像前跪念《地藏经》,诵的越多功德越大,因为诵经功德只有七分之一归您母亲。能让你母亲知道来历,亲自忏悔念佛更好。”

在一般人的意识中和许多世间的传说、故事里,都把男女的情爱当成美好的事,却不知道即使是正淫也是有果报的,更不要说邪淫了,这一点读一读《受十善戒经》这些经典就会明白,所以佛才在《楞严经》中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

“再有,您妈妈的枕头左侧是不是放着一个用白布裹着的东西,里边有不该你妈妈用的白色的东西,我分不清是什么。还有您妈妈床对面墙上是不是挂着一个带镜框的工艺画,都是不属于你们家的。这两样东西往屋里散发着灰气,会让您妈妈气闷,很不舒服。”女厂长惊呆了,她说:“我妹妹在卫生院当护士长,因妈妈痰多,常带一些给住院病人备用已叠成方块的纱布回家,给妈妈吐痰擦嘴用。妹妹说在医院工作的人都会有这个方便。墙上的画是病人出院后送给医院表示感谢的,是医院分给职工拿回家的,这也不行呀?”

果霖告诉她:“拿医院的纱布回家即是偷盗。关心妈妈是善,偷盗公家东西是恶,善恶夹杂,一旦果报则有苦有乐。画是病人答谢医院的,即属于医院财产,假如每人交一些钱充公,也许就没问题了。把画分给职工,即是损公肥私。也就把不好的气息带回了家,谁批准的也不行,他背的因果更大。”

这是我在学佛路上的一个真实“插曲”,其实这类故事很多,忽然想到了这个小故事而供养各位。宣化上人在开示录中讲到过诸天情形,在初禅天以下的六欲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中,天人和我们人间的人一样有形体、要结婚,只是层次越高,欲念越轻。关于六欲天,宣化上人有过这样的四句偈:

四王忉利欲交抱 夜摩执手兜率笑
化乐熟视他暂视 此是六天之欲乐


如果读者能精进修行,哪一天开了天眼,三界诸天的具体情况自然就会通达明了。

我们这些凡夫,因为不懂佛法,所以“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常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以工作之便、以职务之便,偷、拿、要,假公济私,有人还以为这是福呢,迷惑颠倒,实在可怜。有过这种行为的人,可根据自己贪的多少,再多拿出一些钱来,去助学帮困,或交给慈善机构,或助印善书,即可消除罪业。我自己则是买了许多《宣化上人开示录选集》送人,来忏

除自己的贪心。因为正是这本书教我懂得了因果,懂得了该如何做一个人。
菩萨摩诃萨:即大菩萨。听佛讲《说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后,即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

淫杀盗妄忏清净 六度万行不放松



诸恶不作念念善 今生即能证无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