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2,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64)

八解脱:一、内有色想,观外色解;二、内无色想观外色解脱;三、净解脱(于定中除不净相);四、空无边处解;五、识无边处解脱;六、无所有处解脱;七、非想非非想处解脱;八、灭受想定解脱
法眼净: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已见道,得须陀洹(初果)道。

如果有众生听到这部经,绝对不再堕三途八难之处。佛在讲此经时,“地狱休息,苦痛安宁”。

我们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我们绝不是今生才开始学佛的,否则就不会来拜宝忏听经闻法了。宣化上人讲,凡能听《楞严经》、读《楞严经》、诵楞严咒的人都是跟佛有很深因缘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无上菩提愿,生勇猛心,忏愆悔过,“顿觉了,如来禅,六度万行体中圆”。世间处处是道场,持戒有定慧现前。

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斯经。菩萨摩诃萨云何奉持。佛告信相菩萨:善男子。此经名为《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汝当奉持。广令流布。功德无量。时诸大众。闻说此法。一心欢喜。顶戴奉行。

佛为此经定了名,命弟子广布此经,功德无量。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说。大可怖畏。相与今日起怖畏心。起慈悲心。承诸佛力。行菩萨道。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当为今日现受地狱道苦。一切众生。现受饿鬼道苦。一切众生。现受畜生道苦。一切众生。广及六道。现受苦者。一心一意。为其礼忏。令此众生。悉得解脱。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转祸为福者。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相与至心。当念父母师长。亲戚眷属。未来应受苦报。亦念自身。未来现在。方婴此苦。等一痛切。五体投地。至诚恳恻。苦到用心。愿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众苦。若六道中。已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即蒙解脱。若六道中。未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永得断除。从今日去。毕竟不复堕于恶趣。除三障业。随念往生。灭五怖畏。自在解脱。勤修道业。不休不息。妙行庄严。过法云地。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请注意这句话: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转祸为福者,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我们这些六道凡夫如果不能好好修行、解脱生死,佛上面讲的种种地狱苦报,我们早晚都会有亲自去承受的机会。

金刚心:菩萨所发自度度人的大心坚固如金刚。任何嗔、骂、毁谤、打击、磨难、斫刺割截,心不变异,即金刚不坏之心。《大智度论》中说:“一切结使烦恼所不能动,譬如金刚山,不为风所倾动。诸恶众生魔人来,不随意行,不信受其语。嗔骂谤毁,打击闭系,斫刺割截,心不变异……人来斲凿毁坏,诸虫来啮,无所亏损,是名金刚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用心。摄耳谛听。善思念之。杂藏经说。时有一鬼。白目连言:我身两肩有眼。胸有口鼻。而无有头。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前世时。恒作魁脍(音快)弟子。若杀人时。汝常欢喜。以绳结挽。以是因缘。故受此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在《杂藏经》中记载,有个两肩有眼、胸有口鼻的无头鬼向神通第一的目连求教因缘,目连告诉这个无头鬼说,你前世作人时,常常作刽子手的弟子,每次杀人时,你都非常欢喜,用绳子将被杀的人捆住,作一些杀人的辅助工作。现在所受的罪是华报,报尽即入地狱受种种恶报。

这个例子警醒我们,随喜杀生等恶业以及协助成就别人的恶业,都有严重的恶报,更何况是亲自去作呢?我们一定要远离杀生等十恶,乃至于一点随喜的念头都不可以生起。

华报:华,即花,是比喻,就像人为获果实而植树,正得其果实,但先得花。众生所造善恶业因,其业因的正报结果叫做果报,又称实报正报。附随其实报正报而最先承受的轻报称为华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