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7,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59)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增到。一心谛听。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复有众生。挛躃(音必)背偻。腰髋不随。脚跛手折。不能行步。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为人惨刻。行道安枪。施射戈穽。陷坠众生。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挛躃背偻:挛,手脚蜷曲。躃,两腿瘸。背偻,佝偻病,俗称小儿软骨病。腰和胯错位,有的走路瘸,有的根本就不能走路。这是因为前世为人歹毒刻薄,起心动念都算计别人、枪杀坑陷众生的人应当受的果报。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现在,仍有这样心计和行为的人,若不知忏悔改正,下一世为人即受此报,若作不了人去投胎作畜生也一样受此报。“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

复有众生。为诸狱卒。执系其身。枷桁(音衡)苦厄。不能得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网捕众生。笼系六畜。或为宰主令长。贪取民物。枉系良善。怨诉无所。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网捕、笼系众生以及贪赃枉法的果报。

我前面曾讲过一个因养鸟而被无故关押了三年的人,就是以笼养鸟感来的因果报应。就算你给这些宠物住金笼子、喂再好的食物,也违背了动物的生活规律。还有那些利用手中权利,关押无辜之人,或误抓误判,制造冤狱者,将来必定也有受“枷桁苦厄”的那一天,各人背各人的因果。
在世间公检法机关工作的人一定要秉公执法,切不可为了钱财颠倒黑白,纵然得逞一时,可是将来地狱的枷锁刑具却难以逃脱。

复有众生。或颠或痴。或狂或騃(音癌)。不别好丑。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饮酒醉乱。犯三十六失。后得痴身。犹如醉人。不别尊卑。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喜欢饮酒致醉的人,会犯种种过失,将来果报也如是,疯颠、愚痴、呆傻、愚昧。

騃:痴傻。

三十六失:一、不孝父母;二、轻慢尊长朋友;三、不敬三宝;四、不信经法;五、诽谤沙门;六、讦(音洁)露人罪;七、恒说妄语;八、诬人恶事;九、传言两舌;十、恶口伤人;十一、生病之根;十二、斗诤之本;十三、恶名流布;十四、人所憎嫌;十五、排斥圣贤;十六、怨黩(音读)天地;十七、废忘事业;十八、破散家财;十九、恒无惭愧;二十、不知羞耻;二十一、无故捶打奴仆;二十二、横杀众生;二十三、奸犯他妻;二十四、偷人财物;二十五、疏远善人;二十六、狎近恶人;二十七、常怀恚(音会)怒;二十八、日夜忧愁;二十九、牵东引西;三十、持南着北;三十一、倒沟卧路;三十二、堕车坠马;三十三、逢河落水;三十四、持灯失火;三十五、暑月热亡;三十六、寒天冻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