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2,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00)

总发大愿第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又以今日忏悔发心。功德因缘。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诸天。各及眷属。又愿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属。又愿梵王帝释。护世四王。神王神将。各及眷属。又愿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

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妙化龙王。头化提龙王。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八部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阿修罗王。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人道。一切人王。臣民将帅。各及眷属。又愿十方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各及眷属。又愿阎罗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狱主。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地狱道一切众生。饿鬼道一切众生。畜生道一切众生。各及眷属。又愿十方尽虚空界。穷未来际。若大若小。一切众生。各及眷属。又愿若后流众生。异愿界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各各具足功德智慧。如是三界内外。无穷无尽。一切众生。名色所摄。有佛性者。

某等今日。仰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大慈悲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本誓愿力。无量无尽智慧力。无量无尽功德力。自在神通力。覆护众生力。安慰众生力。尽诸天诸仙漏力。摄化一切善神力。救拔地狱众生力。济度一切饿鬼力。免脱一切畜生力。令诸众生。得如所愿。

某等今日。又承慈悲道场力。皈依三宝力。断疑生信力。忏悔发心力。解怨释结力。自庆欢喜力。踊跃至心力。发愿回向善根力。令诸众生。得如所愿。

某等今日。又承七佛大慈心力。十方诸佛大悲心力。三十五佛灭烦恼力。五十三佛降伏魔力。百七十佛度众生力。千佛摄受诸众生力。十二菩萨覆护众生力。无边身观世音流通忏力。愿令十方三界六道。穷未来际。一切众生。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名色所摄。有佛性者。从今忏悔之后。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诸大菩萨。广大智慧。不可思议。无量自在神力身。六度身。正向菩提四摄身。不舍一切大悲身。拔一切苦大慈身。与一切乐功德身。饶益一切智慧身。说法无穷金刚身。物不能坏净法身。远离生死方便身。现自在力菩提身。随一切时成三菩提。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皆悉具足。如是等身。具足成就。诸佛无上大智慧身。

又愿十方一切众生。从今日去。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菩萨。不可思议功德之口。

柔软口。安乐一切甘露口。清凉一切不虚口。说真实法。如实转口。乃至梦中无有虚言。
尊重口。释梵四王恭敬尊重。
甚深口。显示法性坚固口。说不退法正直口。
具足辩才庄严口。随时随业。普皆示现一切智口。随其所应。度脱一切。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皆悉具足。诸佛菩萨清净口业

又愿十方一切众生。皆悉具足。诸佛菩萨。清净口业。

又愿十方。一切众生。从今日去。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菩萨。不可思议大智慧心。常有厌离烦恼心。猛利心。坚强心。金刚心。不退心。清净心。明了心。求善心。庄严心。广大心。有大智慧力。有所闻法。即自开解。慈心向人。断诸怨结住于羞耻常怀惭愧。不计吾我。同善知识。见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之人。咸生欢喜。怨亲一观心无骄慢。不说他人善恶长短。不传彼此和合分离。所言柔软。不出恶辞。叹佛功德。乐学深经。爱护众生。如己无异。见有作福。不行诽谤。慈心和合。犹如圣众。同诸菩萨。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总发菩提宏愿。

说到宏愿,现把恩师宣化上人所发十八大愿附录于下供大众参考:

稽首十方佛,及与三藏法,过去现在贤圣僧。惟愿垂作证,弟子度轮,释安慈;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萨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二)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缘觉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三)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声闻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四)愿三界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五)愿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六)愿天、人、一切阿修罗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七)愿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八)愿一切饿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九)愿一切地狱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愿凡是三界诸天、仙、人、阿修罗、飞潜动植、灵界龙畜、鬼神等众,曾经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一)愿将我所应享受一切福乐,悉皆回向,普施法界众生。
(十二)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
(十三)愿分灵无数,普入一切不信佛法众生心;令其改恶向善,悔过自新,皈依三宝,究竟作佛。
(十四)愿一切众生,见我面,乃至闻我名,悉发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愿恪遵佛制,实行日中一食。
(十六)愿觉诸有情,普摄群机。
(十七)愿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飞行自在。
(十八)愿一切求愿,必获满足。
结云: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