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8,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08)

奉为魔王礼佛第十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大魔王。五帝大魔。乃至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虚空界。一切魔王。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各及眷属。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一切缘障。皆得清净。一切罪业。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萨道。不休不息。先度众生。然后作佛。

这是为魔王和魔眷礼佛。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维摩诘经》上讲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也是来教化帮助我们修行的。现录居士教诲如下:(《不可思议品》第六,最后一段)

“尔时,维摩诘语大迦叶:仁者,十方无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故,教化众生,现作魔王。又迦叶!十方无量菩萨,或有人从乞手足、耳鼻、头目、髓脑、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马、车乘、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贝、衣服、饮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而往试之,令其坚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有威德力,故行逼迫,示诸众生如是难事,凡夫下劣,无有力势,不能如是逼迫菩萨,譬如龙象蹴(音促)踏,非驴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智慧方便之门。”

佛门里常说,要学佛先受魔。读了维摩诘居士的开示,我们应当立刻明白所谓魔的来处,“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的化身”,你不要认为障碍你的那个人不像,如果他对你的态度象菩萨一样慈悲,他就不是障碍了。有的人最初烧香磕头的时候,感觉佛就在保佑他,一切都特别顺,天天法喜充满。从开始守戒学佛之后,麻烦事越来越多,便认为佛菩萨不保佑他了。为此,便退失了道心,佛也不信了。但绝大多数人都能遇到善知识指导,通过读经明理,又坚定了信心。就如前边讲的《西游记》里唐僧所受的种种魔考,还有真慧师的蟒蛇附体,全是佛菩萨的考验。就是真的邪魔来了,只要你能道心坚定,它也无法害你。“一切是考验,看你怎么办,对面若不识,还需从头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