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4,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7)

警念无常第三十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为六道礼忏发愿竟。次复应须悟世无常。夫三世罪福。因果相生。恻然在心。虑不斯隔。常谓影响相符。乃可胡越。善恶之致。非可得而舛(音喘)也。唯愿大众。觉悟无常。勤修行业。以自资身。勿生懈怠。而不努力。智者常叹。假使千万亿岁。受五欲乐。终不得免三恶道苦。况我百年。而不得半。于此促期。那得自宽。且世间幻惑。终归磨灭。有者皆尽。高者亦坠。合会有离。生必应死。父母兄弟妻子眷属。爱彻骨髓。当舍寿时。不得相代。重官厚禄。荣华豪贵。钱财宝物。亦不能延人之寿命。亦不可以言辞饮食。求嘱脱者。无形之对。谁能留者。经云:死者尽也。气绝神逝。形骸萧索。人物一统。无生不终。而舍命时。受大苦恼。内外六亲。围绕号哭。死者惶怖。莫知依投。身虚体冷。气将欲尽。见先所作。善恶报相。森然在目。其修善者。天神扶卫。其行恶者。牛头驱逐。狱卒罗刹。永无宽恕。慈亲孝子。不能相救。夫妻恩爱。相看就尽。风刀解身。苦不可言。死者尔时。肝胆寸裂。无量痛恼。一时同集。神识周慞(音章)。如狂如醉。决欲起一念善。作一毫福。怀恨在心。不复能得。如是苦恼。无人代受。涅槃经言:死者于险难处。无有资粮。去处悬远。又无伴侣。昼夜常行。无有边际。深邃(音岁)幽闇。无有光明。入无遮止。到不得脱。生不修福。死归苦处。愁毒辛酸。不可疗治。非是恶色。令人怖畏。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生死果报。如环无穷。孤魂独逝。无人见者。不可寻觅。不可物寄。唯各努力捍劳忍苦。勤修四等。六波罗蜜。以为独逝诸趣之资。莫以强健。而自安心。宜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今日道场同忏悔者。从今日去。乃至菩提。一切罪因。无量苦果。悉得断除。烦恼结业。毕竟清净。诸佛法会。常得身预。行菩萨道。自在受生。四等六度。如说修行。四辩六通。无不满足。百千三昧。应念现前。诸总持门。无不能入。早登道场。成等正觉。
悟世无常是佛陀教给佛弟子的基本修行方法,《八大人觉经》的第一觉悟就是: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为执劳运力礼佛第三十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起慈悲心。无怨亲想。普为今日。转生作熟。执劳随喜。施工运力。助营福业者。各及眷属。又为即世牢狱。忧厄困苦。囹(音灵)圄(音宇)系闭。及诸刑罚。念其处世。虽获人身。乐少苦多。枷锁杻(音丑)械。未尝离体。或今身造恶。或过去所追。或应免脱。无由自申。重罪分死。无救护者。如是众生。各及眷属。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普为皈依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今日执劳随喜者。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销灭。一切众苦。毕竟解脱。寿命延长。身心安乐。永离灾厄。无复障恼。发大乘心。修菩萨行。六度四等。皆悉具足。舍生死苦。得涅槃乐。又愿天下牢狱。诸余刑禁。徒囚系闭。忧厄困苦。诸有疾病。不得自在者。各及眷属。以今为其礼佛功德威力。一切众苦。皆悉解脱。恶业对因。毕竟除断。出牢狱户。入善法门。寿命无穷。智力无尽。身心永乐。如第三禅。忆牢狱苦。念诸佛恩。改恶修善。皆发大乘。行菩萨道。至金刚际。还复度脱。一切众生。同登正觉。神力自在。
这是为护持法会的护法同修们礼佛,没有他们,法会不可能圆满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