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8,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22)

嘱累第四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为六道四生众生。发誓愿竟。次以众生。付嘱诸大菩萨。愿以慈悲心。同加摄受。以今忏悔发愿。功德因缘。又愿以慈悲念力。令一切众生。悉皆乐求无上福田。深信施佛。有无量报。令一切众生。一心向佛。具得无量。清净果报。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无悭吝心。具足大施。无所爱惜。又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修无上福田。离二乘愿。行菩萨道。得诸如来无碍解脱。一切种智。又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种无尽善根。得佛无量功德智慧。又愿一切众生。摄取深慧。具足清净无上智王。又愿一切众生。所游自在。得诸如来至一切处。无碍神力。又愿一切众生。摄取大乘。得无量种智。安住不动。又愿一切众生。具足成就。第一福田。皆能出生。一切智地。又愿一切众生。于一切佛。无嫌恨心。种诸善根。乐求佛智。又愿一切众生。以妙方便。往诣一切庄严佛刹。于一念中。深入法界。而无疲倦。又愿一切众生。得无比身。尽能遍游十方世界。而无疲厌。又愿一切众生。成广大身。得随意行。得一切佛。神力庄严。究竟彼岸。于一念中。显现如来。自在神力。遍虚空界。已发如是大愿竟。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愿一切众生。得如所愿。满菩提愿。相与至心。五体投地。倘某等若受苦报。不能救众生者。以诸众生。嘱累: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无生法身菩萨。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无漏色身菩萨。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发心菩萨。
兴正法。马鸣大师菩萨。
兴像法。龙树大师菩萨。
十方尽虚空界。无边身菩萨。
十方尽虚空界。观世音菩萨。
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
师子游戏菩萨师子奋迅菩萨
师子幡菩萨师子作菩萨
坚勇精进菩萨金刚慧菩萨
弃阴盖菩萨寂根菩萨
慧上菩萨常不离世菩萨
药王菩萨药上菩萨
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
常精进菩萨不休息菩萨
妙音菩萨妙德菩萨
宝月菩萨月光菩萨
萨陀波仑菩萨越三界菩萨。
又复嘱累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菩萨。愿诸菩萨摩诃萨。以本愿力。誓度众生力。摄受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愿菩萨摩诃萨。不舍一切众生。同善知识。无分别想。愿一切众生。知菩萨恩。亲近供养。愿诸菩萨。慈愍摄受。令诸众生。得正直心。随逐菩萨。不相远离。愿一切众生。随菩萨教。不生违反。得坚固心。不舍善知识。离一切垢。心不可坏。令一切众生。为善知识。不惜身命。悉舍一切。不违其教。令一切众生。修习大慈。远离诸恶。闻佛正法。悉能受持。令诸众生。同诸菩萨。善根业报。菩萨行愿。究竟清净。具足神通。随意自在。乘于大乘。乃至究竟。一切种智。于其中间。无有懈怠。乘智慧乘。至安隐处。得无碍乘。究竟自在。始从皈依三宝。断疑生信。忏悔发心。显果报。出地狱。解怨自庆。发愿回向。终至嘱累。所有功德。悉以布施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众生。
仰愿
弥勒世尊。现为我证。十方诸佛。哀愍覆护。所悔所愿。皆得成就。愿诸众生。同慈悲父。俱生此国。预在初会。闻法悟道。功德智慧。一切具足。与诸菩萨。等无有异。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赞佛咒愿。


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十号具足。度人无量。拔生死苦。以今忏悔礼佛。功德因缘。愿诸众生。各各具足。得如所愿。满菩提愿。某等今日所发誓愿。悉同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诸大菩萨。所有誓愿。诸佛菩萨。所有誓愿。不可穷尽。我今誓愿。亦复如是。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穷未来际。尽一切劫。众生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世界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虚空不可尽。我愿不可尽。法性不可尽。我愿不可尽。涅槃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佛出世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诸佛智慧不可尽。我愿不可尽。心缘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起智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世间道种法道种。智慧道种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若十种可尽。我愿乃可尽。一切和南。三乘圣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