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4,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91)

修行之路如同一个孩子上学,如果你只想能读个报写个信就可以了,初中毕业就能做到。如果你想学一门专长,将来做一名技术工人,读个专业技术学校就行了。如果你胸怀大志,将来要做科学家、教授,那就非得上大学考研考博才行。当然你的目标越高,经过的考试越多,作出的牺牲越多,花的学费也越多。

有的信佛人,认为做人没什么不好,或者认为做女人比做男人还好。有这种认识的人,能持五戒常念佛,常行布施,将来生个富人家没有问题。但要记住,吃肉就是杀生,如果吃众生肉,就不能保证将来生到人间来。如果觉得天上比人间好,下一生想生到天上享福,那必须在持五戒的基础上再修十善。如果想修出三界,那就必须依照“四种清净明诲”中所要求的,断除淫杀盗妄。如果想成菩萨作佛,那就还要在以上的基础上修六度方可。所要经历的考试,恐怕要比《西游记》里的唐僧还要多,不是八十一难,而是八万四千那么多。

曾有谤师谤贤讥说师长的人,必须真正地忏悔才能灭除地狱恶报。更有甚者,师父刚刚圆寂,就“改弦更张”,不遵师嘱,排除异己,拉帮结派,不知道这是欺师灭祖的行为,不知道哪一天自己会死去,堕入阿鼻地狱,求出无期。还不忏悔,更待何时?对想出三界成菩萨作佛的人来说,则必须把谤你骂你毁你的人,看作是菩萨来成就自己,“别人要骂我,心中自说好,别人要打我,我先自躺倒,我也省力气,你也没烦恼,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知道此消息,何愁道不了”。“何愁道不了”是说如能依照这样的方法修行,就不用发愁道业不圆满,已经到达了目的地,“了”是道业完成、不用再修了。这是弥勒菩萨的教导。

《四十二章经》中佛言:“恶人害贤者,犹仰天自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音笨,聚集之意) 己身。”贤不可毁,祸必灭己。佛把恶人害贤人比作向天吐唾液,唾液吐不到天上,因为天没把唾沫当回事,反会落在自己的脸上。犹如逆着风撒一把土,土撒不到远处,却聚集到自己身上来。贤人是任何人也毁伤不了的。毁谤贤圣的人,最后是毁了自己。

学佛的人看了上面忏文中的教诲,当振作精神,勇猛精进,勤修六度,逆来顺受,倒过来作人,即是成就道业的无上妙法。喜欢说人是非,及有意谤人者,看到这些开示当赶快忏悔,从此修口,止恶向善,罪可灭也。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一切众生。重使觉悟。同到道场。若有身形拘碍。有心不得到者。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摄其精神。一切同到。受某等忏口业罪。从无始无明住地已来。至于今日。以口恶业因缘。于六道中。备起怨结。愿以三宝神力。令四生六道。三世怨怼。所忏永断。所悔永灭。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贪爱。或以愚痴。从三毒根。造十恶行。以口四恶。起无量罪。或以恶口。恼乱父母师长眷属。及诸众生。或于父母。起妄语业。或于师长。起妄语业。或于眷属。起妄语业。或于一切众生。起妄语业。或复见言不见。不见言见。或闻言不闻。不闻言闻。或知言不知。不知言知。或为骄慢。或为嫉妒。起妄语业。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这段忏文是再次忏悔恶口、妄语等口业的罪恶。

《受十善戒经》上讲述了恶口的危害:“恶口者。口虽含香臭如死尸。恒乐说他诸不善事。口所吐说如刺如刀如剑如戟。如屎如尿如虫如脓。天人中香无过善语。三界中臭无过恶口。”“恶口之人口有所吐。如雨铁丸烧坏他家。此人未来堕大地狱。热铁烧身饮热铁汁。设生世间作病癞狗及病癞人。无量劫中常食脓血。心所念者。纯是不善与恶相应。”

恶口是非常容易犯的过失,释迦佛也曾在宿世犯下恶口之罪导致九十天的食马麦(马吃的粗粮)之报,这虽然是佛的示现,但对于我们是重要的警示。在《杂宝藏经》中,佛曾讲过自己过去生的母亲,因恶口骂证得圣贤果位的比丘尼是奴婢,而感得贫贱恶报的故事,《贤愚经》里则记载了一个小沙弥均提宿世仗着自己声音清雅,恶口嘲讽一位已得阿罗汉果位的老比丘声音象狗叫,结果五百世堕落狗身的实例。这都是警醒我们恶口的果报。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当今现实生活中因为恶口而得到现世恶报的人也是随处可见,大家还记得《现代因果实录(二)》中“莫羞辱他人”这篇文章吗?那是发生在河南某地的一个真实事情,那位卖布的女居士因为恶口羞辱前来退货的顾客说“你的脸和屁股能一样吗”,结果后来自己屁股里长了一个馒头大小、令她痛苦不堪的内痔,医生束手无策,明理忏悔后第二天就完全康复了,这都是因果规律在起作用。

嘲讽别人口吃反而导致自己真正口吃,是恶口得到现世恶报的例子中比较典型的,如曾以《哲学与人生》风靡内地的台湾著名学者、耶鲁大学哲学博士、台大哲学系教授傅佩荣,他自述自己小时候非常顽皮,有一次因为学人家口吃来嘲讽人家,居然自己也真的口吃起来,想改也改不回来了,结果自己因为口吃受尽朋友、邻居的嘲弄,自己变得非常自卑,这样的日子前后足足长达九年之久。一时恶口,恶报九年,这个教训对他可以说是非常深刻。

人嘴两张皮,全凭心差役,捧人口生花,杀人血不滴。

骄慢又妒嫉,妄语把人欺,两舌恶两家,谗言坏国基。

今逢梁皇忏,灭罪好时机,顶礼无上尊,众怨尽除驱。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起两舌业。受他恶言。不能覆藏。向彼说此。向此说彼。使人分散。令他婴苦。或因戏笑。斗诤两家。离人骨肉。破他眷属。谗乱君臣。纷扰一切。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造绮语罪。说无义语。无利益语。或恼父母。或恼师长。或恼同学。乃至六道一切众生。皆起恼害。如是口业。所起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受某等今日忏悔。令四生六道。三世众怨。一切怨结。毕竟解脱。一切罪业。皆悉断除。毕竟不复起诸怨结。更入三途。毕竟不复于六道中。楚毒相加。从今日去。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和合。犹如水乳。一切欢喜。犹如初地。永为法亲。慈悲眷属。从今已去。乃至菩提。三界果报。永不复受。断三障业。除五怖畏。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各自深修。行大乘道。入佛智慧。一切愿海。皆能满足。六通三达。无不明了。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登金刚慧。成种智果。

这段忏文是忏悔两舌、绮语的罪恶。

两舌又叫离间语,就是挑拨是非、斗乱两边,令人不和,果报是非常严重的,前面忏文中说:“闻说法语,于中两舌,乱人听受,后堕耽耳狗中。”《地藏经》中说:“若遇两舌斗乱者,说无舌百舌报。”《受十善戒经》中说:“其两舌人犹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实言净语狂横言非。他所不作横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乐见。必定当堕大恶道中。铜锯解舌为数千段。”这都是讲两舌的恶报。在《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中佛给我们举了个五百位行头陀的出家人两舌的实际例子,他们离间大众不再听从两位讲经法师的教诲,结果因口业堕入地狱上千万年,到了人间也受尽苦难恶报。

绮语,指一切含淫意不正之言词,旧译绮语,新译杂秽语。凡涉于闺阁者,皆谓之绮语。现在所谓的“荤段子”、黄色笑话皆属绮语。严格地说,一切于修行无关的话题,就是上面说的“无义语。无利益语”都属于绮语。

《受十善戒经》中说了绮语的果报:“绮语者反上作下。反下作上。调戏无节巧言利辞。说无益语。说不利语。说无义语。赞叹五欲语。心不明了语。黑暗语。如刺如林钩罥众生。此人恶报命终。当堕刺林地狱。百千铁刺钩其舌出作百千段。”喜说绮语的人读了这段经文应该猛醒!

谁人背后不说人,人人背后有人说。

谄言秽语无益谈,怨怼无边尽除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