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8,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09)

奉为国王人道礼佛第二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奉为诸天诸仙。龙神八部。礼佛竟。次应奉为人道。一切人王礼佛报恩。又为父母师长。一切人民。何以故尔。若无国王。一切众生。无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行国王地。饮国王水。诸余利益。不可俱说。大众宜各起报恩心。经言:若能一日一夜。六时忍苦。为欲利益。奉报恩者。应当发起如是等心。习行慈悲。以是愿力。念报国王覆护之恩。念报施主供养之恩。念报父母养育之恩。念报师长训诲之恩。念报如来济度之恩。若能至心常念不绝者。如是等人。得入道疾。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佛大圣。慈恩开诱。殷勤如此。令知恩报恩。我等今日。既仰赖国王。于末世中。兴显佛法。种种供养。不惜财宝。率土臣民。望风归附。又令出家之人。安心向道。行坐卧。初无留难。凡百不预。唯奖以善。皆愿我等。速出生死。阐无量法门。开人天正路。而国王有如此恩德。岂得不人人礼佛奉报。相与至心。等一痛切。奉为国王。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仰愿当今国王。圣体康御。天威振远。国基永固。慧命无穷。慈霑(音沾)无际。有识归心。菩萨盛化。天人赞仰。四等六度。日夜增明。四无碍辩。乐说无尽。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总持。应念现前。慈悲即世。恩遍六道。万行早圆。速登正觉

这是为人王礼佛,人王也就是现代所说的国家领导人。

虽然上面忏文中有关古时人王的有些话已经不再适合现代社会的情况,但是所体现的感恩精神并没有变。

古时候的仁王、圣主,弘护兴显佛法,供养三宝,举国推行十善,又令出家之人能安心修行,没有衣食住行的困难,于我们修行人有大恩德,以本忏法来说,没有圣明的梁武帝,就没有今天仍在教化众生、救度众生的《梁皇宝忏》。

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英明的国家领导人,国家就不可能国强民富,没有国家对佛教的支持、保护,我们同样也无法讲经说法、出版各种佛教经典和善书,我们也不可能听闻佛法,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在其中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常念国恩,为人间所有的国王、总统、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礼佛。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告诉我们:如果圣王能以正确的治国之法利益众生,就不会有种种令国人恐怖的灾难如外国入侵、国内叛乱,各种流行疾病、饥荒等各种天灾人祸。人间的圣王对待国民就像对待自己的独生子一样,时时惦念、利益。若国王教化国民行十善业,则国内每有一人修善,其所作的福德都会分为七份,造善之人得其中五份,而国王则得二份,因为这个善行与国王的教化有关;同样的道理,若国王令国民造十恶业,也会得每一个造罪人七分之二的罪业。

佛在经上还嘱咐我们要“敬辅仁王尊重如佛”,因为所有国王都是在过去生持戒积德修行才感得国王之位。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要忠于国家、奉献国家,在本职本岗上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同时位卑不敢忘忧国,心中始终要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处处为建设自己国家的方方面面而努力。

因此,我们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祈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祝愿当今所有的国家领导人身体安康长寿,使国家威名远振,国基永固,祝愿他们增长慧命无量无边,慈悲利益无量众生,使一切众生得到安乐,国家中常有大乘菩萨教化,使天人赞叹,常行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和布施持戒等六度万行,使国家日夜都增加光明,祝愿他们得四无碍辩才,乐说善法无有穷尽,应念证得八自在、六神通和三昧总持,慈悲当世众生,恩泽遍及六道一切众生,祝愿他们六度万行早日圆满,速登无上正等正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