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1,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98)

警缘三宝第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复人人缘念三宝。何以故尔。
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慈心。愍念众生。
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悲心。救摄一切。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平等心。怨亲同观。
若使不知三宝。云何能得妙智。证无上道。若使不知三宝。云何明了二空。真实无相。

佛言:人身难得今已得。信心难生今已生。我等今者。归凭三宝。而眼不见地狱恶鬼。拔舌吐火之色。耳不闻地狱饿鬼。苦楚热恼之声。鼻不闻地狱饿鬼。剥裂脓血之气。舌不尝臭秽腐败之味。身不触镬汤炉炭。寒冰之苦。意常得知佛为无上慈悲之父。

作大医王。知一切法。为诸众生病之良药。知诸贤圣。为一切众生看病之母。意常警缘三宝护世。有识念处。我常得知。我等今日。虽不值佛。生在末法。具有信心。六根清净。无诸衰恼。优游适性。往来无碍。此之胜报。莫非宿缘。三宝恩力。又令今世发菩提心。诸如此益。非可具说。岂得不人人报恩供养。

我们人人都应该时时系念三宝,为什么呢?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慈心愍念众生?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悲心救摄一切?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平等心怨亲同观?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证得妙智证无上道?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明了人法二空的真实无相?

佛说:人身难得今已得,信心难生今已生。我们皈依三宝,而眼不见地狱饿鬼拔舌吐火的形色,耳不闻地狱饿鬼苦楚热恼的音声,鼻不闻地狱饿鬼剥裂脓血的气息,舌不尝臭秽腐败的味道,身不触镬汤炉炭及寒冰的痛苦,意常得知佛是无上慈悲之父,是大医王,知道一切妙法是治疗所有众生病苦的良药,知道各位贤圣是能为一切众生看病的慈母。愿我们心意中要常常清醒地系念三宝,护佑世间,每当有情众生念及,我们就会马上知道。我们现在虽然不在佛世,而生在了末法时代,但我们具有信心,六根清净,也没有令我们衰颓烦恼之事,自在舒适,往来无碍,这种殊胜的果报,都是宿世善缘和三宝恩德护佑之力所致,三宝还令我们今世发起了菩提心,三宝对我们诸如此类的恩德利益数不胜数,我们自然会生起人人报恩供养之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一切功德。供养中最。故经说言:惟念过去世。供养为轻微。蒙报历遐(音峡)劫。余福值世尊。又经言:设欲报者。起塔精舍。灯烛幡盖。华香茵(音阴)褥。种种供养。将来之世。自受其福。虽是供养。非报佛恩。欲报佛恩。唯发菩提心立四弘誓。造无量缘。庄严身相。修净土行。是为智者。知恩报恩。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佛慈悲。恩不可报。菩萨摩诃萨。碎身犹不能报万分之一。况我凡夫。而能报者。众等唯当依经所说。利人为上。各各至心。五体投地。普为十方无穷无尽四生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佛的恩情连大菩萨碎身都不能报之万一,何况我们凡夫。唯有发大菩提心,依法修行,早成佛道,再入娑婆,广度众生,这也是诸佛菩萨对我们的期望。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覆护众生力。大方便力。不思议力。令修惭众等。普及法界。一切有情。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闻三宝之名。常瞻三宝之相。常蒙三宝光明。照耀身心。常蒙三宝慈悲。覆护身心。常获三宝神力。拔济身心。常获三宝智慧。开悟身心。悟无生忍。证真实相。又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知三宝之因。常念三宝之德。常称赞三宝。常恭敬三宝。常供养三宝。常修建三宝。常护持三宝。常相续三宝。以此警缘三宝。知恩报恩。人人各护六根清净。五眼圆明。四无量心。四无碍智。应念现前。六神通力。六波罗蜜。随心自在。尽未来际。饶益有情。行愿圆成。俱登正觉。

我们相信六道轮回,因缘果报真实不虚,现今世界芸芸众生,善缘孽缘,无缘不聚,讨债还债,无债不来。我讲个真实的故事给大家听,告诉学佛的人要福慧双修,才能使所求随愿。

北京有位富商,生于山西农村的一个佛教家庭,自幼信佛,初中文化,后因一个机缘来京与人打工,聪明伶俐,帮助老板财源广进,老板决定退休前送一企业给他独立发展,逐渐他成了亿万富翁,在佛门广行布施。

其妻美丽干练,先生一女,三年后又怀孕,B超为女婴,已八个月身孕,问我说她在佛前求男孩,丈夫出资百万修庙造像印经,为何不能满愿。我回答:“这是虽信佛而不能守戒的缘故,你们是不是五戒一概都不清净?”她说,做生意守戒很难,尤其是她先生,我说:“你如果真想要男孩,就在佛前发愿,从今天起断除一切荤腥、守五戒,求佛送一个将来能弘法利生的孩子给你,每天念《地藏经》一部、‘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万遍,也许会女转男胎。”她问:“再有一个月就要生了,还能转吗?”“佛说一切唯心造。《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里讲的全是真实不虚的真理,你若不信,就算我没说。”于是,她当时就走进佛堂焚香合十跪了下来。

我增写这个故事时,她已顺产生下“大胖小子”十二天了,她从产房回到病房就打手机向我报了喜,女转男胎,你说妙不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