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9,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0)

奉为诸王王子礼佛第二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皇太子殿下。诸王百官。各及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皇太子殿下。诸王百官。各及眷属。身心安乐。妙算无穷。行大乘道。入佛智慧。被四弘誓。不舍一切。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六通三达。善识根性。具二庄严。神力自在。行如来慈。摄化六道。

这是为太子、诸王、百官礼佛。就现代社会来说,就是政府各级的官员,也包括了各种企业、事业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一个人能统辖一方,决定是宿世或今生种过利益一方的福报,为他们礼佛也是报恩的体现。

我们祈愿十方尽虚空界三宝慈悲加持,祝愿他们及眷属身心安乐,善于管理,实践利益众生的大乘之道,学习佛法的智慧,发起四弘誓愿,不舍弃一切众生,常生四无量心,常行六度事,具足神通,善于辨别众生根性,具备智慧和福德二种庄严,神力自在,以佛一样的慈悲摄化六道一切众生。


奉为父母礼佛第二十二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次复应须思念父母养育之恩。怀抱乳哺。爱重情深。宁自危身。安立其子。至年长大。训以仁礼。洗掌求师。愿通经义。时刻不忘。企及人流。所当供给。不吝家宝。念深虑结。有亦成病。卧不安席。常忆其子。天下恩重。世实无二。所以佛言:天下之恩。莫过父母。夫舍家人。未能得道。唯勤学业。为善莫废。积德不止。必能感报劬(音渠)劳之恩。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各自奉为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经生父母。历劫亲缘。一切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为宿世今生无量劫来的父母、眷属和一切有缘人礼佛和皈依。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告诉了父母对我们的恩德:“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有十德。一名大地。于母胎中为所依故。二名能生。经历众苦而能生故。三名能正。恒以母手理五根故。四名养育。随四时宜能长养故。五名智者。能以方便生智慧故。六名庄严。以妙璎珞而严饰故。七名安隐。以母怀抱为止息故。八名教授。善巧方便导引子故。九名教诫。以善言辞离众恶故。十名与业。能以家业付嘱子故。”

有一首歌是劝那些不在父母身边工作的人要“常回家看看”,还感动了不少老人流下眼泪。我无法形容父母的眼泪是辛酸的、悲伤的,还是苦涩的。每一对夫妻与他们的儿女都有自己的因缘和经历,尤其现在的年代,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孩子一能自立,就不顾父母感受选择远离父母,或者是为了出国挣大钱而远渡重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不孝顺的行为,除非是国家安排公务不得不离开父母。就算有的父母同意你去远地挣大钱,那也是忍痛割爱,为了儿女的幸福,作父母的可以放弃一切,但他们的心会时时沉浸在思念儿女的痛苦之中

作儿女的,在为自己编织的“幸福”里面是应该包括父母的幸福在内的。如果我们的父母常常感到痛苦的话,我们就是有娇妻爱子,住别墅、开奔驰、穿金饰钻,也不是真正的幸福。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有“父母在不远游”的教诲呢?人生无常,我们不知道父母什么时候需要亲人扶一把,什么时候需要送上一杯水,更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突然永远离开这个世界。等我们赶回来,就是喊破喉咙、哭瞎双眼也不能减轻对自己良心的责备,会遗恨终身。

《现代因果实录(二) 》“新的生命之路”一章里的来信作者万新生是位年长的上层人物,我女儿为了让他生信,问他:“你是不是有块心病,一想到就会难过得吃不下饭?”他瞪大双眼问:“什么心病?”果霖问他:“你父亲是不是不在了?”他说走了三年了。“他住院病危时,是不是打过电报要你回家,你是不是因为在远地执行任务没能及时回家?后来,等你赶到家时,你父亲已入土多日了。”他听到后竟放声痛哭,全身都在颤抖。见此状我们也深受感动。他是在执行国家任务而不能回来。我们若是贪图享受而将年迈的父母扔在家里而不顾,扪心自问,我们还有作人的资格吗?愧为人子啊!

比尔·盖茨,一个世界最有钱的富翁。他曾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的采访,记者提了三个问题:第一是最不能等待的是什么?第二是谁不会第二次敲门?第三是现在最需要抓住的是什么?令记者吃惊的是,比尔·盖茨没有说到记者最希望听到的“机会”二字,他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是“孝顺”。因为,等你认为你有足够的财力和能力来孝顺父母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来日不多或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子欲孝而亲不待”。

孝顺并非只是金钱和物质的供给,在你力所能及范围内,时时要想到父母方方面面的需要。比如饭后端上一杯热茶;好天气扶老人外面走走;常谈谈自己在外面的见闻;时常征求老人的意见,让老人感觉到儿女对自己的尊重;回家时带一些老人爱吃的点心等等。要记住孝顺是没有第二次的,趁现在父母健在,当时时抓住孝顺不放手。为人子女而不知孝顺的人,《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讲得很清楚:“若有男女背恩不顺。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发恶言子即随堕。或在地狱饿鬼畜生。世间之疾莫过猛风。怨念之征复速于彼。一切如来金刚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护。”《地藏经》里也说得很明白,想知道的人请亲自去读一读,定能开启自己的智慧大门。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父母亲缘。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灭。一切众苦。毕竟解脱。结习烦恼。永得清净。长辞四趣。自在往生。亲侍诸佛。现前受记。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不离行。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得佛十力。相好严身。同坐道场。成等正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