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3,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6)

为饿鬼道礼佛第三十二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饿鬼道。饿鬼神等。一切饿鬼。各及眷属。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十方界。一切饿鬼道。一切饿鬼神。各及眷属。一切饿鬼。各及眷属。一切罪障。皆得销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身心清凉。无复热恼。身心饱满。无复饥渴。得甘露味。开智慧眼。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离饿鬼道。入涅槃道。等与诸佛。俱成正觉。

这是为饿鬼道众生皈依礼佛,使饿鬼道众生消除罪障,解脱苦难,身心清凉饱满,不再热恼饥渴,开慧发心,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中也清楚地说明了种种饿鬼产生的具体情况,众生因各种罪业堕入地狱之后,如处于猛火之中,经过多劫的燃烧,备受痛苦,受罪完毕,还要受各种鬼形,依照他们的习气,而成哪种鬼的形状。



为畜生道礼佛第三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运心。五体投地。普为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众生。若大若小。水陆空界。一切众生。各及眷属。我等今日。以慈悲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虚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众生。各及眷属。一切罪障。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同舍恶趣。俱得道果。身心安乐。如第三禅。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离畜生道。入涅槃道。登金刚心。成等正觉。

这是为畜生道皈依礼佛,使畜生道众生消除罪障,解脱苦难,同舍恶趣。俱得道果,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也清楚地说明了畜生产生的情况:鬼的业报受完以后,从前的情和想同时抵消,然后来世间,跟他的冤家债主相遭遇,于是转生为畜生,或遭宰杀,或受驱使,偿命偿财以酬其宿债。


为六道发愿第三十四


我等以今奉为诸天诸仙。龙神八部。礼佛功德因缘。愿十方尽虚空界。四生六道。穷未来际。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不复枉误形骸(音孩)。受诸楚毒。不复造十恶五逆。更入三涂。承今礼佛功德因缘。各得菩萨摩诃萨。净身口业。各得菩萨摩诃萨。大心。大地心。生诸善根大海心。受持诸佛智慧大法。须弥山心。令一切安住。无上菩提摩尼宝心。远离烦恼金刚心。决定诸法坚固心。众魔外道不能沮坏莲华心。一切诸法。所不能染。优昙(音坛)钵华心。一切劫中。难得值遇净日心。除灭一切愚痴噎障虚空心。一切众生。无能量者。又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思量识性。思量决信解性。弃捐调戏。常思法语。所有皆施。心无爱惜。心心勇猛。不怀怯(音切)弱。所修功德。悉施一切。不还邪道。专心一向。见善如化。见恶如梦。舍离生死。速出三界。明了观察。甚深妙法。各得供养。一切诸佛。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尊法。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菩萨。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贤圣。供养众具。皆悉满足。若有后流一切众生。异我等今日愿界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即得成就。功德智慧。以佛神力。随心自在。等与如来。俱成正觉。

三界之内,无论哪一道的众生,享福还是受苦,都有终了之时。或苦尽甘来,或乐极悲生,都不究竟。所以佛在《金刚经》里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欲使六道众生离苦得乐,为众生礼佛诵经者,必须持戒清净。志公禅师说:“不持斋戒僧道,诵经礼佛,全无功德,有甚福田!经云,求福要斋戒,斋戒是求福,佛事门中斋戒为本,若不斋戒,福从何来?大乘戒经云,口吃五辛酒肉,四十九日,污秽不净,尚且不敢登佛宝塔,何况礼佛诵经?”

对初学佛,不能立断五辛酒肉者,佛门有方便法,先作到不亲自杀生,没见到别人杀动物时的惨状,没听到动物被杀时的挣扎、惨叫声,不是为自己杀。这叫手净、眼净、耳净,即“三净”。随着常念佛读经明理,要逐渐断尽。否则,念佛诵经只是和佛结个缘而已,毫无功德可言。若在念佛诵经前还曾饮酒吃葱蒜者,即是对佛及伽蓝护法的大不恭敬。只有严持斋戒的清净僧和清净居士,为六道众生礼佛诵经、拜忏,才能令其真正受益。若出家人饮酒吃肉不守戒,这是在佛门圣地的污秽行,天龙护法皆怒。等你过去生的那点福报耗尽,立时堕阿鼻地狱,永无出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