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3,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90)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恶业。口四恶业。意三恶业。四重五逆。诸余不善。无不备作。自恃(音是)年命。不畏鬼神。唯恐我不胜人。人能胜我。或以华门望族。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多闻识达。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篇章技艺。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夸豪奢侈。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辩口利辞。凌人傲物。作如是怨。

身三恶业:杀生、偷盗、邪淫。口四恶业:恶口、两舌、妄言、绮语。意三恶业:悭贪、嗔恚、愚痴。

四重罪:也称四重禁。一舍正法,二舍菩提心,三悭吝胜法,四恼害众生

诸余不善:以上罪业以外的罪业。

自以为年富力强,不信因果,事事与人争强好胜。或者依仗家庭势力,或者以自己学问高见识广,或者以自己会写几篇文章,掌握某种技术技能,或以有钱就奢侈夸富,或者以能言善辩,就楼高显月低瞧不起人,使很多人生怨恨心。

如是众怨。或于尊像福田边起。或于和尚阇黎边起。或于同住上中下座边起。或于同学眷属边起。或于父母亲戚边起。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于天道。人道。起诸怨结。或于阿修罗道。地狱道。起诸怨结。或于畜生道。饿鬼道。乃至十方一切众生边。起诸怨结。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某等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为嫉妒。或为谄曲。自求升进。或为名誉。或为利养。随逐邪见。无有惭愧。如是怨结。若轻若重。罪因苦果。数量多少。唯有诸佛。诸大菩萨。尽知尽见。诸佛菩萨。当慈念我。若我自从无始生死已来。所作众罪。若自作。教他作。见作随喜。若三宝物。自取。教他取。见取随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如诸佛菩萨。所知所见。罪量多少。应堕地狱。饿鬼。畜生。及诸恶趣。边地下贱。受怨怼者。今皆忏悔。愿乞除灭。诸佛神力。不可思议。愿以慈悲心。救护一切。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忏悔往罪。解怨释结。愿令六道怨怼。各各欢喜。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无碍。犹如虚空。

从今日去。至于菩提。结习烦恼。毕竟断除。三业清净。众怨永尽。天宫宝殿。随意往生。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能修行。百福严身。万善具足。住首楞严三昧。得金刚身。以一念顷。遍应六道。更相济度。使无遗余。同坐道场。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忏悔于六道十方一切众生处结下的怨结,忏悔因为嫉妒或追求名闻利养、邪见结下的怨结,忏悔自作、教他、随喜的诸如盗三宝物的种种罪业。

或于尊像福田边起:这指的是对于佛像塔寺、经书法宝、僧众等三宝福田不恭敬乃至损害导致的罪业,在中国历史上的灭佛时期及后来的十年浩劫期间,这些事情屡见不鲜,其导致的果报也相当严重。对于普通学佛人来说,虽然不至于毁伤三宝,但是不恭敬的事是很容易发生的。

举个小例子:一九九五年的一天,美国柏林根市国际译经学院的一位尼师找到果霖,提到这些日子自己身上总有不舒服的地方,果霖对她说:“法师的房间里是不是有很多佛经呀?”“当然啦,我是作译经工作的嘛!”“法师的的许多佛经平时摆放都比较乱吧?”“经书太多了,我确实不太注意整理。”“法师回去看一下,有本经书在您的桌子上,已经快掉下来了,您把它扶正,您身上的不舒服就好了。”“是吗?我回去看看!这之间有什么关系吗?”“经书法宝所在,就象佛在一样,天龙八部围绕拥护,那本经书快掉下来,法师虽然不知道,可是有个护法神却一直站在那里双手一直托着呢!他在那里已经好几天了,法师让护法神不舒服,法师自己能舒服吗?希望法师以后也要注意小节,对经书要勤加整理,注意恭敬。”这位尼师回房间一看,果然有本佛经快从桌子上掉下来了,她连忙扶正,并在佛前忏悔、向护法神道歉,身上马上就轻松了。大家可以想一想,对于三宝,连不是恶意的疏失都会有一定的恶报,那些故意破坏佛像、佛经、不恭敬三宝的人的果报就可以想象了。

住首楞严三昧:“住”,住于真实法。三昧是梵语,翻译过来是正定正受坚固的定力。首楞严也是梵语,《大般涅槃经》上解释说,首楞是一切毕竟的意思,严是坚固的意思,一切毕竟而得坚固就叫做首楞严。《楞严经》里佛的教诲是究竟了义的经典,我们“住首楞严三昧”,就是以佛果为家,以楞严之法去修回家之路。持之以恒,必能得金刚身,成就菩提。

介绍首楞严三昧的经典不止一本,有《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首楞严三昧经》、《大般涅槃经》等,这都是大乘究竟了义的经典,都值得我们努力弘扬,我们平常讲的《楞严经》即指《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当前,受到攻击最多的佛经就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

宣化上人讲:此经无法不备,无机不摄。是佛开权显实的究竟法。凡欲出三界证佛道者,必读此经。佛教所有的经典都很重要,但《楞严经》是重中之重。凡是有《楞严经》所在之地,就是正法住世。世上若没有《楞严经》了,就是末法现前。

《楞严经》是佛的真身,《楞严经》是佛的舍利,《楞严经》是佛的塔寺,所有佛弟子,都应闻思修学《楞严经》。恩师在涅槃之前,几次嘱咐我要学《楞严经》,修“四种清净明诲”,要让《楞严经》长久住世。“五十种阴魔”好似照妖镜,使旁门外道的妖魔鬼怪原形毕露,无处藏身。凡大肆宣说《楞严经》是伪经的,不要相信。那是因为他自己做不到,害怕大众读了《楞严经》认出他们的真面目,所以才那样说。想想看,若淫杀盗妄都不需要断,那不仍是欲界众生吗?贪嗔痴慢疑,纵欲胡为,不修不证,怎能出三界?如果去极乐世界那么容易,早就没有六道轮回了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忏悔身罪。则身业清净。所余口过。复是一切怨祸之门。故诸佛诫。不得两舌恶口。妄言绮语。当知谄(音产)曲华辞。构扇是非。为患不轻。招报实重。夫人处世。心怀毒念。口施毒言。身行毒行。以此三事。加害众生。众生被毒。即结怨恨。誓心欲报。或现世获愿。或终后从心。如是怨结。备居六道。更相报复。无有穷尽。皆由宿命。非空所得。

当知身三口四。实众恶之源。处俗者。不行忠孝。死入泰山。乃有汤火之酷。出家者。不乐佛法。所生之处。常与恶俱。如此怨怼。皆资三业。三业之中。口业实重。乃至获报。备诸楚毒。难晓之夜。不觉不知。

在忏悔完身业之罪后,再来忏悔口业之罪。在十恶中,身三口四意三,其中两舌、恶口、妄语、绮语都是招致恶报的口业恶行。

《僧伽吒经》上佛为我们讲述了口恶的严重后果:“若有众生行口恶者,彼堕地狱、饿鬼、畜生不可数知,众生堕于地狱、饿鬼、畜生受大苦恼,时彼众生无救护者,于三恶趣独受剧苦。”

《贤愚经·长者无耳目舌品》中为我们讲了一个大法官檀若世质长者因为妄语口业而感生地狱及生到人中没有耳朵、眼睛、舌头、手足的实际例子,令我们警醒妄语口业的危害。

我有位上海师弟果智,她的婆婆信佛几十年,却是个邪知邪见、自以为是、刚强难化的人,常常评论他人、说是论非。邪教法轮功流行之时,她成了干将,将家中的佛像、佛经全部销毁,开始宣扬邪教,诽谤正法。半年之后,已康复了十年的口腔癌复发,施行了第二次手术,下巴被缝成大小不等的两半,口水常流,不得不常以餐巾纸擦拭。第三次手术后又复发时,我在果智家里见到了她,当时她面色青黑、体力不支,但仍是固执己见,不听劝告。

我告诉果智,多帮你婆婆念《地藏经》吧,她毁谤三宝,妄语邪见,口业太重,再加上杀生吃肉,造业太多,又不听劝告,可能时日不多了。幸亏有你这样一位正修的儿媳可以帮她,不然必下阿鼻地狱无疑。

二○○七年四月十四日,我刚从外地回到家,果智来电话说她婆婆终于在清晨摆脱了难以描述的病苦走了,虽然在果智的带领下,不信佛的家属共同为她助念了近两个小时的佛号,但在助念的过程中,一直跪在婆婆身边的果智发现婆婆的脸慢慢地变得狰狞,知道婆婆的去处不好,问我该咋办。我说我与老太太有一面之缘,从今天开始为她助念三部《地藏经》,并让果智打电话求助各地守戒的佛友共同助念。

各地的佛友这三天的助念中状况很多:有头疼的、有牙痛的、有全身发冷的、有想呕吐的,这都是代老人背业的表现。在七七日内,果智每天念一部《地藏经》回向婆婆,又助印经典又放生。七七之后她婆婆已投生善道。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我等所以轮回六道者。皆由口业。或复轻言肆语。辩口利辞。浮虚假饰。言行相乖。恶报自招。历劫无免。岂得不人人悚(音耸)然增到。忏洗此过。相与从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口业不善。于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边。靡恶不宣。出言粗犷。发语毁暴。朋游聚语。无义而说。指空为有。指有为空。见言不见。不见言见。闻言不闻。不闻言闻。作言不作。不作言作。如是颠倒。反天易地。自利伤物。更相谗谤。言己则靡德不归。说他则何恶不往。乃至品诉圣贤。裁量君父。讥说师长。谤善知识。无道无义。无所顾难。世有幽厄。伤形丧命。未来楚痛。永劫婴报。且戏笑之顷。便能具足无量重罪。何况苦言以加一切。众等相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恶口业。于天道。人道有怨怼者。;于阿修罗道。地狱道。有怨怼者。于饿鬼道。畜生道。有怨怼者。于父母师长。一切眷属有怨怼者。某等以慈悲心。同菩萨行。同菩萨愿。普皆奉为皈命敬礼大慈悲父。

这段忏文再次忏悔两舌、恶口、妄语、绮语等口业的危害。

谈到妄语的危害,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靠说谎可以取得世间事业的成功,妄语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一世,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如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在论文中造假,虽然风光了一时,最终却身败名裂,从一个风光无限的民族英雄成了一个人人瞧不起的骗子。大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世界上所有能够经营长久的著名企业,无不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一个企业不打妄语、坚持诚信,不要怕吃亏,一定会换来最终的善报。反过来说,如果不讲诚信,则当时看似赚了些便宜,却是损害了自己的福报,最终定有不好的后果。当前,诚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相当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据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我国每年因不讲诚信付出的代价当时已达约六千个亿,其中逃避债务直接损失一千八百个亿,其余的合同欺诈、产品质量差和制假售假二千个亿,给整个社会带来了重大的损失。要想改变这种缺乏诚信的不良风气,让因果观念深入社会人心才是治本之策。

忏文中说的“言行相乖”,就是言行不一致,说到却做不到,也是妄语。我们学佛更要注意,我们发了善愿就一定要去实行,否则也是有果报的。

二○○四年时,我和一位师弟在果住居士那里见到了某航空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他的儿子这几年患有精神病,经常搞得四邻不安,他花了许多钱也治不好,问我们到底怎么回事。我师弟问他:“你前几年杀死过一只鸽子吧?”他吞吞吐吐地说:“那是我在太原工作时,有只信鸽飞到我家里,我抓住了养了几天,忍不住嘴馋,就杀了给全家吃了。”“那只鸽子一直在伺机报复你全家,你现在福报尚未享尽,身体还好,它一时怎样不了你,可是你的儿子却因为身体衰弱被它找了麻烦,这样吧,你能发愿为这只鸽子素食诵经超度吗?”“没问题!不就是不吃肉嘛,念经也可以,为了我的儿子做什么我都愿意!”过了一个多星期,这位技术人员又急火火地通过果住居士给我师弟打了电话:“自打那天以后,我就照做了,孩子这几天也确实很好,可是怎么昨天晚上又闹起来了?”“你照着做了吗?”“做了呀!我这几天一直吃素,一天诵一部《地藏经》超度那只鸽子呢!”“不对!这几天你吃肉饺子了吧?”他一听,立刻不好意思起来:“我爱人包了荤饺子自己吃,我忍不住,吃了一个。”“只吃一口肉也不算吃素啊,你自己当初怎么发的愿呢?你说了做不到,你伤害的众生怎么原谅你呢?”他当时羞愧难当,连连许诺再也不吃了,过了几个月再联系时,他儿子果然没有再犯过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