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25,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8)

发回向第三十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已得发心办所办竟。次复应须。以前功德。各发回向。何以故尔。一切众生。所以不能得解脱者。皆由著于果报。不能舍离。若有片福。一毫之善。能回向者。则于果报。不复生著。便得解脱。优游自在。所以经叹修行回向。为大利益。是故今日。应发回向。兼劝一切。不著果报。我等相与。先应至心。五体投地。归命敬礼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一切行愿。皆得圆满。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从今日去。至于菩提。行菩萨道。誓莫退还。先度众生。然后作佛。若未得道中间。犹滞生死者。以此愿力。令此大众。在所生处。身口意业。恒自清净。常发柔软心。调和心。不放逸心。寂灭心。真心。不杂乱心。无贪吝心。大胜心。大慈悲心。安住心。欢喜心。先度一切心。守护一切心。守护菩提心。誓等佛心。发如是等。广大胜妙之心。专求多闻。修离欲定。饶益安乐。一切众生。不舍菩提愿。同成正觉。
代发回向法: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胡跪合掌。心念口言。随我今说:


十方诸天仙 所有功德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正觉道

十方龙鬼神 所有胜善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一乘道
十方诸人王 所修菩提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无上道
六道众生类 所有微善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无上道
十方佛弟子 善来比丘众
无著四沙门 及求缘觉者
隐显化众生 明了因缘法
如是兼一切 尽回向佛道
十方诸菩萨 读诵受持经
入禅出禅者 劝总行众善
如是等三乘 一切众德本
尽回施众生 同归无上道
天上及人间 圣道诸善业
我今劝回向 同归无上道
发心及忏悔 自行若劝人
所有微毫福 尽回施众生
众生不得佛 不舍菩提愿
一切成佛尽 然后登正觉
仰愿佛菩萨 无漏诸圣人
此世及后生 惟愿见摄受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至心。五体投地。奉为国王帝主回向。奉为父母亲缘回向。奉为师长同学回向。奉为信施檀越。善恶知识回向。奉为护世四王回向。又为十方魔王回向。又为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回向。又为幽显一切灵祇(音齐)回向。又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众生回向。惟愿十方。诸天诸仙。龙神八部。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至于菩提。恒会无相。不复耽著。

这里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回向。
佛在《地藏经》为我们讲解阎浮提布施较量功德轻重时,强调了回向的重要性:“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种善根,或布施供养,或修补塔寺,或装理经典,乃至一毛一尘,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从佛的开示中我们可以看出,修行人一定要心量广大,所作的善事若能不贪己有,能回向法界,反而其福不可为喻。这也是《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为我们所示范的“普皆回向”的道理。如果你只是以布施、行善去回向人天福报,虽然确实可以换来人天福报,但从究竟了义上说,反而容易成为障道因缘,因为自古富贵修道难,富贵而没有智慧也更容易作恶最终堕落恶道,实际上是“三世怨”。《杂譬喻经》中曾讲了一个例子,一个长者以贪图富贵的心供养众僧,一位罗汉不仅没有赞叹他,反而说他是有罪的,就因为这个人种福后就会享受人天中的快乐,在享乐时会生起骄傲自大的心,不恭敬佛法僧,贪心放逸,从而堕落恶道。只有发了菩提心、志求解脱生死、功德普施法界、回向成就无上佛道,才是正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