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5,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93)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无量无边自在力。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忏意所结。一切怨怼。若对非对。若轻若重。已起之怨。愿忏除灭。未起之怨。不敢复作。仰愿以三宝力。同加摄受。哀愍覆护。令得解脱。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意恶业因缘。于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起诸怨怼。若轻若重。今日惭愧。发露忏悔。一切怨怼。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三毒根。起于贪心。因于贪使。起于贪业。若幽若显。尽空法界。他所有物。起于恶念。我当取之。乃至父母物。师长物。眷属物。一切众生物。诸天诸仙物。如是等物。皆念属己。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起于嗔业。昼夜烧然。一时一刻。无暂休息。小不适意。便大恚(音会)怒。取诸众生。种种恼害。或加鞭杖。或复沉溺(音逆)。乃至驱迫饥饿。悬缚幽系。如是嗔罪。无量怨怼。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随逐无明。起于痴业。无恶不造。无有正慧。信于邪言。受于邪法。如是痴业。结诸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行十邪道。无怨不结。无业不造。念念攀缘。未曾暂舍。扇动六情。起诸结业。或身口不遂其事。心增毒厉。乃至戏笑。构起是非。不以直心。与人从事。恒怀谄曲。无有惭愧。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于六道中。受大苦恼。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业不善。口业不善。意业不善。如是恶业。于佛边起一切罪障。于法边起一切罪障。于诸菩萨贤圣边起一切罪障。如是罪障。无量无边。今日至诚。求哀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口四。意三恶业。五逆四重。无罪不作。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六根。六尘。六识。妄想颠倒。攀缘诸境。造一切罪。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于摄威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多有毁犯。身坏命终。堕三恶道。在地狱中。受无量无边。恒沙等苦。又堕饿鬼。无所识知。恒抱饥渴。受诸热恼。又堕畜生。受无量苦。饮食不净。饥寒困苦。又出生人中。堕邪见家。心常谄曲。信于邪言。失于正道。没生死海。永无出期。三世一切众恶怨怼。不可称计。唯有诸佛。尽知尽见。齐如诸佛。所知所见。罪报多少。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愿以诸佛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如法调伏。诸众生力。令某等今日忏悔。一切怨怼。即得除灭。六道四生。今日已受对者。未受对者。愿以诸佛。大地菩萨。一切贤圣。大慈悲力。令此众怨。毕竟解脱。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毕竟清净。舍恶道生。得净土生。舍怨怼命。得智慧命。舍怨怼身。得金刚身。舍恶道苦。得涅槃乐。念恶道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还度无边一切众生。

摄威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这是大乘菩萨的三聚净戒。

一摄威仪戒即摄律仪戒,受持五、八、十、具足戒等一切之戒律;
二摄善法戒,以修一切善法为戒;
三摄众生戒,又叫饶益有情戒,以饶益一切众生为戒。
三聚净戒为道俗通行戒,即大乘菩萨无论出家在家,都应该学习遵守。摄,就是具足威仪不犯戒。常行正法,令众生望而生敬,才能为众生成佛导航引路。

今天的佛教界,虽具备威仪的大有人在,但不具威仪、破佛戒律的也非少数。身为佛弟子,却不能守佛戒,那些至今还在饮酒食肉纵欲胡为,甚至出了家却穿着便服出来行“方便”,其行为都是对佛教的背叛。要知道,我们学佛学的是释迦牟尼佛,不是另外什么高人。高人之所以被称作高人,是他的德高才有威望,是他的言行堪以给众生做榜样,能够令人效仿,能够庄严佛教。而不具备威仪的人,反而给佛门抹黑,令众生蔑视远离佛教。懂得了以上的道理,无论出家在家,当常对照戒律看一看,是否违犯,若有违犯,当立刻纠正,今不忏悔,更待何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