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1,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88)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夫怨怼相寻。皆由三业。庄严行人。婴诸苦报。相与既知是众苦之本。宜应勇猛挫而灭之。灭苦之要唯有忏悔。故经称叹。世二健儿。一不作罪。二能忏悔。大众今日。将欲忏悔。当洁其心。整肃其容。内怀惭愧。悲畅于外。起二种心。则无罪不灭。何者二种心。一惭二愧。惭者惭天。愧者愧人。惭者自能忏悔。灭诸怨怼。愧者能教他人。解诸结缚。惭者能作众善。愧者能见随喜。惭者内自羞耻。愧者发露向人。以是二法。能令行人得无碍乐。相与今日起大惭愧。作大忏悔。至心求哀。四生六道。何以故尔。经言。一切众生。皆是亲缘。或经为父母。或经为师长。乃至经为兄弟姊妹。一切皆然。良由堕无明网。不复相知。既不相知。多起触恼。以触恼故。怨怼无穷。大众今日。觉悟此意。至诚垦恻苦切用心。必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怨怼。等一痛切。五体投地。重复皈依世间大悲慈父。

产生怨对的原因,都是身语意三业的造作,使每一个造罪的人被各种苦报缠绕。既然我们找到了造成苦报的根本,就应该发起勇猛心消灭它.

灭苦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忏悔,《阿含经》中说:世上有两种大丈夫,一种是不造罪业的人,一种是造了罪能真正忏悔的人。我们今天想要忏悔,应该清净心地、整肃仪容,心生惭愧心,让改悔的悲情宣畅于外。生起两种心可以做到无罪不灭,哪两种心呢?一是惭二是愧,惭是指惭于天理,愧是指愧于他人。有惭心,自然能够忏悔业障、消除一切怨对,有愧心,就能教化他人、解脱烦恼业障的束缚;有惭心,自然能众善奉行,有愧心,就能做到见善随喜;有惭心,应内怀羞耻之心,不再作恶,有愧心,应向人发露忏悔,不隐藏己恶。惭和愧这两种修行方法,能令修行人业障消除、法喜充满。我们现在应该生起大惭愧心,痛彻忏悔,也以至诚心为四生六道一切众生求哀忏悔。

为什么呢?佛经上说,一切众生都曾作过我们的亲人,或者是宿世的父母、师长,或者是宿世的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例外。只是因为无明的障蔽,互不相识了。因为不知道一切众生都是亲人的真相,才常常互相挑起争端和烦恼,产生无穷的怨恨。我们现在明白了这个道理,若能至诚恳切,一定可以一念感应十方的诸佛,一拜忏除无量的怨对。再次五体投地,归依慈父佛陀。

这段忏文是强调忏悔的重要性,经上说的不造罪业的人是圣人,很少有人做得到,但经上说的造了罪能真正忏悔的人则是我们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希望我们人人都能作这样的大丈夫。

身口语意之所伤 备婴众苦轮回忙
冤怨相报何时了 拜忏灭罪谢梁皇
一念心感十方佛 再拜尽除众罪殃
谁说坚冰不可破 佛法至刚胜骄阳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仰愿三宝。同加摄受。令某等所忏除灭。所悔清净。又愿今日同忏悔者。从今已去。乃至菩提。一切怨怼。皆得解脱。一切众苦。毕竟销灭。结习烦恼。永得清净。长辞四趣。自在受生。亲侍诸佛。面奉尊记。六度四等。无不备行。具四辩才。得佛十力。相好严身。神通无碍。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再次祈愿三宝的加持和摄受。能够“亲侍诸佛”、闻法受记,是莫大的福报,只有我们努力地忏悔业障、修集福报才有这个可能。

在前面第一卷里我们介绍了《贤愚经》里贫女难陀布施一盏小灯得到了世尊授记作佛的故事,难陀能够见佛授记并不是一生积累的福报因缘,她宿世曾是一个信佛的富贵长者夫人,因辱骂圣贤人是乞丐而自己五百生作乞丐,却又因供养、恭敬三宝因缘得以值佛闻法、出家受记,真是令人感慨因果昭然、丝毫不爽,也警醒我们要谨言慎行、守持五戒十善,更要好好努力培植福报,才可以有难陀这样的殊胜法缘。

六度:即六波罗蜜,译作到彼岸。彼岸即涅槃之岸。度是渡生死海之意。修行方法六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佛十力:

一、知觉处,非处智力,处是道理之义。知物之道理,非道理之智力;
二、知三世业报智力,知一切众生三世业报之智力;
三、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知诸定及八解脱三昧之智力;
四、知众生上下根智力,佛知众生是利根、钝根、中根,一切众生上下根相皆悉遍知;
五、知种种解智力,知一切众生种种知解之智力;
六、知种种界智力,与世间众生种种境界不同,而如实普知之智力;
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如五戒十善之行,至人间天上八正道之无漏法,至涅槃等,各知其行因所至;
八、知天眼无碍智力,以天眼见众生生死,及善恶业缘无障碍之智;
九、知宿命无漏智力,知众生宿命,又知无漏涅槃之智力;
十、知永断习气之智力,于一切妄惑习气,永断不生,能如实知之智力。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六



解怨释结第九之余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先向四生六道。忏身恶业。经言。有身则苦生。无身则苦灭。而此身者。众苦之本。三途剧报。皆由身得。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自作其因。自受其果。若一业成。罪无边际。何况终身。所起恶业。今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唯知我求安乐。不知他亦求安乐。以愚痴故。起彼我心。生怨亲想。所以怨怼。遍于六道。若不解结。于六道中。何时免离。从劫至劫。岂不痛哉。相与今日。起勇猛心。生大惭愧。作大忏悔。必使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怨结。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这是先向六道胎卵湿化的众生忏悔身恶业。正因为有身体,才有了种种的苦报。中国的古哲都知道“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

“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我在长堤圣寺第一次拜忏时,即被这两句话所震撼,立时想到我以前只顾自己发脾气痛快,不知道已给妻子造成了伤害。从那一刻起,我第一次生起了惭愧心,才开始学作一个好丈夫,才开始学着作一个“大写”的人。尽管至今这个“人”字还没有写好,但比起四十一岁前的我,已是天上地下了。我深深地感谢梁武帝和志公禅师,是他们教会了我该怎样做一个觉悟的人!

讲一个小故事,来解释一下“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故事发生在一九九五年。有一天,我因不小心被通阳台的门夹破左手小手指,本无大碍,太太一定要我包扎一下。自学佛后,我家就没有了药物储备。揪了一点普通棉花,摁在了小伤口上,用透明胶布缠了一圈,止住血就行了。下午我去不远处大酒店医务室找佛友黄医生商量事情。他发现了我手指上不合理的包扎,从抽屉里拿出一长条共十块创可贴,撕下一片,非要给我包上,我不能拒绝。之后我要付费,他说批发价只一毛多还给什么钱。我对他讲:“咱们学佛的人,不是自己的,一分钱的利益也不能沾,何况一毛多钱。”于是他说由他付,我也不好强给。

临走时,黄医生又递给我撕剩下的那一串九片创可贴,告诉我放在家里预备方便,我接受了,硬要付钱给他。他说:“我们常到你家吃水果喝茶,那不是你拿钱去买的?今天这一元多钱由我来付,不行吗?”我转身要走时还叮嘱一句:“你可一定付钱啊!”他笑着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左手小指创可贴被去掉了,小伤口好了。可到了第三天,我右手食指又被阳台门夹出了血,我立即找出创可贴包上了。心想,亏了黄医生让我带回一些预备方便。

女儿放学回家,一进门就问:“爸爸,你的右手怎么也受伤了?”我说不小心又被阳台门夹了一下。她说:“不对,爸爸你手上包的创可贴是买的吗?”我说是。于是把黄医生要付钱的事对女儿说了。女儿一听就说:“黄叔叔根本没给钱,也没想给,他认为他是医生,用一点创可贴有什么要紧。爸爸,这错在你,你根本就不该拿回家‘预备方便’,你‘预备方便’了,你看跟着又受伤,真的‘方便’了吧?”我说:“黄叔叔不可能不给钱,他跟我说好的。”

女儿说:“你可以现在打个电话问一下。”于是我就在电话里问:“喂,黄医生,前天我在你那里拿的十个创可贴,你给钱了没有?”黄医生回答说:“这点小事你怎么总放在心上?我还没顾上给呢。”我笑着对他说:“你让我预备方便,这会儿可真‘方便’了,昨天左手指好了,今天右手指又伤了,多亏家里有创可贴,真‘方便’。黄老弟,快给钱吧,不然可能我还要连受八次伤!”

“自作其因,自受其果,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我这叫自作自受!我用的创可贴是公家的,不是黄医生自家的,必须我给钱才对。

有一天吃饭时,我的右胳膊肘上方突然肉疼,感觉像被东西夹住了一样。疼得我“哎哟”一声。女儿说:“爸爸,你胳膊肘上面有一把老虎钳子夹住了你的肉,你偷过人家老虎钳子吗?”我一听就说:“何止是老虎钳子,还有偏口、尖嘴、活扳子,一整套修自行车工具。那是十年浩劫时,工厂也不上班,公家东西谁都可以随便拿。我探家时(我在外地上班),带回来几样修自行车的工具,和一大一小两把活扳子,现在还都在家里。那时候还没你呢!这真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自作自受啊!”话说完了,胳膊也不疼了。至今老虎钳、尖嘴钳,还有一把活扳子,仍在工具箱中,成了我的戒师。因果报应自作自受! 

像这样的小事,读者你可能也有不少。有空暇时,静心坐下来思考我们都贪过哪些国家的便宜、私人的便宜,包括一张纸、一支圆珠笔、一个铅笔头乃至一分钱,凡不属于自己的归了自己都是罪业。只要想到就是知过,可估计个钱数,用来印经、放生,资助慈善事业均可灭罪。要知道,一百个一分钱即是一元钱,一百个一元钱即是一百元,小恶不断,必成大恶,滴水石穿,不可不忏,何况大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一切众怨。同到道场。各各忏谢。心念口言。作如是说:某等从无始无明住地已来。至于今日。以身恶业因缘。或于天道、人道。起诸怨结。或于阿修罗道。地狱道。起诸怨结。或于饿鬼道。畜生道。起诸怨结。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三世众怨。若对非对。若轻若重。以今忏悔。所忏除灭。所悔清净。三界苦果永不复受。在所生处。常值诸佛。又复今日同忏悔者。从无始生死已来。至于今日。以身恶业因缘。于恶道中。备起怨结。或以嗔恚。或以贪爱。或以愚痴。从三毒根。造十恶行。好杀禽兽。断牛羊等。或为田业。或为舍宅。或为钱财。更相杀害。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为利养。谬刺众生。或欺妄作医。针灸百姓。如是等罪。怨怼无量。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今天的社会,人们贪心更重,为了钱,可以不择一切手段。贪心如洪水海啸,淹没人间的每一个角落;嗔心如大火,吞噬着整个地球,置人类于大火宅之中;愚痴颠倒如乌云蔽日,使人们处于无明黑暗的深渊。世界上所有佛教徒及一切众生,都应当点燃自己心中的明灯,燃烧自己,给社会奉献光明。

我见过一个人,全身各处长疮流脓,有蛆往外钻,浑身臭味难以近前,医院已不收治。我问他,是不是作针灸医生的,他点头称是。又问他治好过多少病人,他说他也不知道,治上几个疗程他们不来了就是好了呗!再问他是哪个中医学院毕业的,他说是自学成才。我问他:“肚腹、腰背、头、颜面若有病,四大主穴是什么”?他答的根本不对。我对他讲:“我这个外行都知道,‘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颜面合谷收’这几句话,你是针灸医生怎么会不知道呢?你给人胡乱针灸,造成痛苦,甚至用针不消毒,造成炎症,令人花费大量钱财。你看你今天长疮的部位,全是你错扎,给人造成痛苦的地方,如不能诚心忏悔,谁也治不了你的病。虽暂时不会丢命,但也是活受罪。这是人间的轻报,将来还要堕地狱受重报。”

他问我该怎样忏悔,我对他说:“想想你给别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就知道该怎样忏悔了。不仅要心知罪,所得的昧心钱应当加倍偿还,找不到人,可以用这些钱去印善书,或印《地藏经》送人。必须断荤腥,每天诵《地藏经》回向给被你针灸过的人,你现在用的药(有动物成份的不能用),放在佛像前,再放开水一大杯,跪念《大悲咒》二十一遍,用来清洗伤口,再配上药物治疗。这二十一遍《大悲咒》,家人断了荤腥后也可以代你念,只要你以悔罪心坚持作,慢慢会有好转,能不能彻底康复,全看你自己了。”

一九九二年,有个农村女人患胃病一年多治不好,她的婆婆来问果霖。果霖问她:“你们家人穿的裤衩和孩子穿的衣裤都是五颜六色的布拼的是吗?”婆婆答:“是,是儿媳做的,她在俺们村作裁缝,手巧得很。”果霖又问:“她是不是用没有退还人家的裁剩下的布拼做的?”婆婆说:“现在的裁缝有几个不扣布头的?”果霖说:“该收的加工费她已收了,大块的布理应退还,除非人家说不要,否则巧取别人财物即是偷盗。要想病好必须忏悔。拿出一些钱来,找机会为村里作些公益的事。因为她偷着留下的是村民的财物,这么做了,病就会好。”

利用别人的信任,给人加工毛衣扣人家毛线;给人打工偷老板的钱;为人作家政服务偷主人家的东西;给人家装修房子,油漆、钉子、三层板等等,没有不往家里拿的,自己以为占了便宜。或早或晚,业果成熟,或病或伤,那时花的钱,远比你贪的便宜多得多,就是治好了病,疗好了伤,这种恶因已种下,怨怼已经结下,今生或来生自己的家或企业,也会被别人巧取偷拿,或被敲诈勒索,或失火烧毁都是可能的。无论行善还是造恶,都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明白了道理,有这种行为的人,当尽快忏悔灭罪,将所偷、所盗、所贪的财物,折合成钱,寻找于国于民有利的公益事业,要加上“利息”投进去。这么做,你就把罪业也投出去了,变成了公益。你心里可别想着自己做了件好事,而是要想着还了人家的债,还要有忏悔心,未来的怨怼也就化为乌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