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0,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1)

奉为过去父母礼佛第二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其中若有父母。少便孤背。难可再遇。空想悠然。既未得神通天眼。不知父母舍报。神识更生何道。唯当竞设福力。追而报恩。为善不止。功成必致。经言:为亡人作福。如饷(音想)远人。若生人天。增益功德。若处三途。或在八难。永离众苦。生若值佛。受正法教。即得超悟。七世父母。历劫亲缘。忧畏悉除。同得解脱。是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报恩。相与今日。应当悲泣。追怀懊恼。呜呼哽恸(音痛)。五体投地。奉为过去父母。历劫亲缘。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如果在道场拜忏的人中,有年少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的,自己又没修得天眼,不知父母的神识生在哪个道里。应当尽早为父母作超度,并广种福田——或印经、或放生、或作慈善事业。印经能增长父母的智慧,放生能增福消业,慈善布施能增加他们的福报。事情作圆满之后,父母若在三恶道的,立即可以得到超拔离苦,生到善道里面来。如梁武帝的郗氏皇后,经武帝修善超度后即刻升到天上。作不到武帝那么大功德的,可能会生到人间。会依你为父母种的福田多少决定他们生到人间福报的大小,所以要为父母广种福田。若父母已生到善道,会增加他们的福报、欢乐,延长寿命。《地藏经》讲,为亡人作福,功德亡人只能得七分之一,六分功德自利

佛说一切唯心造,发心的人功德最大。《地藏经》还讲,种福修慧的人,七世父母都会受益。七世,就是包括今生父母在内往上数七世。如果其中有一世或几世在畜生道,也一样得到超拔。已在人间的会增加其福报,已生到天上的,则天福增长。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救护拯接。愿过去父母。历劫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一切罪缘。皆得消殄(音舔)。一切苦果。永得除灭。烦恼结业。毕竟清净。断三障缘。除五怖畏。行菩萨道。广化一切。八解洗心。四弘被物。面奉慈颜。咨承妙旨。不起本处。尽诸有漏。随念逍遥。遍诸佛土。行愿早成。速登正觉。



奉为师长礼佛第二十四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为父母亲缘礼佛竟。次复应念师长恩德。何以故尔。父母虽复生育我等。不能令我速离恶趣。师长于我恩德无量。大慈奖喻。恒使修善。愿出生死。到于彼岸。每事利益。令得见佛。除烦恼结。永处无为。如此至德。谁能上报。若能终身行道。止可自利。非报师恩。所以佛言:天下善知识者。莫过师长。既能自度。亦复度人。相与今日。幸得出家。受具足戒。此之重恩。从师长得。岂可不人人追念此恩。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和尚阿阇黎。同坛尊证。上中下座。各及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和尚阿阇梨。同坛尊证。上中下座。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坐道场。一切罪障。皆得清净。一切众苦。悉得解脱。一切烦恼。皆得断除。随念往生。诸佛净土。菩提行愿。皆悉具足。财施无尽。法施无尽。福德无尽。安乐无尽。寿命无尽。智慧无尽。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住首楞严三昧。得金刚身。不舍本誓。还度众生。

这是为度化和接引我们的师长、善知识以及各位同修、法眷礼佛,以报师恩,祈愿他们解脱成佛、还度众生。

师长、善知识对我们的功德无量无边。《华严经》中说:“一切菩萨成就佛法,皆由善知识力,以善知识而为根本,依善知识生,依善知识出,依善知识长,依善知识住,善知识为因缘,善知识能发起。”

以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如果没有佛菩萨冥冥之中把我引到学佛路上,如果没有师父宣公上人召见我到他身边受教,如果没有众位善知识(包括所有谤我、骂我、害我者)对我精雕细琢,我可能早已到三恶道去旅游了。如果不是初读圣典就幸遇《宣化上人开示录选集》这本书,就不可能有《现代因果实录》出现在现今佛教丛书之中。“天下善知识莫过于师长,既能自度,亦复度人”。上人于我恩德无量,而我至今烦恼未断,智慧未开,如此重恩何以为报?思想起来愧疚无比。故于恩师涅槃十周年之际,曾试填词两首:



蝶恋华·纪念宣化上人涅槃十周年(1995——2005)


虚空中来虚空去 无塔无庙 无痕亦无迹 留下舍利千万颗 开示教诲释经义 度众无量皈三宝 德被千秋 万代人获益 谁说恩师人已去 悄悄话耳边常叙



沁园春·报恩

果卿奉召 参学问道 礼万佛城 瞻宣公妙容 畏爱兼抱 浴佛净心 慧光显耀 六大宗旨 不攀化缘 自度度人尊师教 无来去 恩师西归早 百子惶焦 千贼助万魔考 断淫杀盗妄终圆了 谁想因果书 般若香飘 承上人志 舍命报恩 大江南北 忠恳汇报 以戒为师是正道 弥天罪 诚心忏即消 佛由心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