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2, 2010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114)

为刀兵铜釜等地狱礼佛第三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想地狱。黑砂地狱。钉身地狱。火井地狱。石臼地狱。沸砂地狱。刀兵地狱。饥饿地狱。铜釜地狱。如是等无量地狱。今日现受苦众生。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救护。愿刀兵等一切地狱。眷属等狱。受苦众生。今日即得解脱。一切众苦。永得除断。离地狱缘。得智慧生。忆地狱苦。发菩提心。行菩萨行。不休不息。入一乘道。满十地行。皆以神力。还接一切。同坐道场。俱登正觉。



为火城刀山等地狱礼佛第三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火城地狱。石窟地狱。汤浇地狱。刀山地狱。虎狼地狱。铁床地狱。热风地狱。吐火地狱。如是等无量无边眷属等狱。今日受苦众生。我等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刀山等地狱。今日现受苦众生。即得解脱。乃至十方不可说。一切地狱。现受苦。当受苦。一切众生。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令诸众生。同得解脱。永断十方。诸地狱业。从今已去。至于道场。毕竟不复堕于三途。舍身受身。常值诸佛。具足智慧。清净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登金刚心。入种智果。以佛神力。随心自在。

这是为阿鼻地狱及灰河铁丸等种种地狱的众生皈依礼佛,使六道之中最苦的地狱众生解脱苦难,值佛开慧,发菩提心,入菩萨行,往生净土,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告诉我们,地狱的种种境界都是众生自业的感召。如无自业,虽本有地狱,谁能驱使他进去呢?都是妄想所生,因惑造业,而有地狱,故不是本来就有的。

读了《楞严经》,我们就会明了,地狱众生之所以堕入地狱,皆因无明所致的贪嗔痴种种烦恼,不信因果报应,造诸恶业,才受诸苦报。能帮他们脱离地狱之苦最首要的是,让地狱众生明白他们堕地狱的原因只有明因识果才能生出悔意,只有生出真正忏悔之心,才能离苦得乐。

佛在忉利天讲的《地藏菩萨本愿经》正是这样一部能让人明因识果的经,承蒙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愿力加持,正可以救拔众生出离地狱苦报。已堕地狱的众生是无缘再读到这部经了。

我们却能诵给他们听,我前边已经在故事中讲到,持戒的人诵《大悲咒》可以令地狱受刑众生当即免受刑罚而跪听《大悲咒》,听咒之后即可减轻受刑的痛苦。持戒的人诵《地藏经》,若发愿为众生而诵,则心到声到。地狱众生即可因跪听佛经而停止受刑。为什么呢?严持戒律、诸恶不作之人才是佛真正的弟子,他们诵经就是代佛讲经弘法,一切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众生,包括鬼神都会恭敬合十跪下来听其教诲。诵经的人心越清净,他诵经的法音传得越远。如同麦克风,功率越大,声音传得越远,就如前面我们说的普陀山樟树神听法的故事说的,宣化上人讲经尽虚空遍法界都能听得到。由此可见,清净的修行人,不仅能成就自己,而且能广度众生。

许多地狱众生,以及鬼神,在听经时即能明理知过,悔恨自己作人时犯下的罪业。这一念的悔意,即能令其顿超三恶道,直接投生人道中来,如帝王大赦天下,即刻得自由身。“礼佛一拜罪灭河沙,诵经一部度众无量”的道理即在于此。不守戒的人被黑气包裹,守戒之人身放淡色金光,拜佛时又有佛光罩住(加被),会招感来无数孤魂野鬼跟着一起拜,同样感应佛光加被,拜佛之后即能借佛力转生善道。凡是听经闻法,拜佛投生作人的,长大之后都有缘遇到佛法,继而学佛修行。

录《地藏经》佛的教诲一段,我们就会知道读《地藏经》的利益:

“佛告虚空藏菩萨,谛听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说之,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菩萨形象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花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

一者天龙护念,
二者善果日增,
三者集圣上因,
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丰足,
六者疾疫不临,
七者离水火灾,
八者无盗贼厄,
九者人见钦敬,
十者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转男身,
十二者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十五者或为帝王,
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从,
十八者眷属欢乐,
十九者诸横消灭,
二十者业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处尽通,
二十二者夜梦安乐,
二十三者先亡离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诸圣赞叹,
二十六者聪明利根,
二十七者饶慈愍心,
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复次,虚空藏菩萨,若现在未来,天龙鬼神,闻地藏名,礼地藏形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赞叹瞻礼,得七种利益:
一者速超圣地,
二者恶业消灭,
三者诸佛护临,
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增长本力,
六者宿命皆通,
七者毕竟成佛。”

读《地藏经》可以“速超圣地,恶业消灭,诸佛护临”。这是佛在忉利天对六道众生的教诲,而且诵《地藏经》还可以“宿命皆通”,就是开智慧。我建议凡佛弟子,无论你修什么法门,哪一宗,哪一派,都不要忘了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为众生诵一部《地藏经》,时间紧的人,可以每天诵一卷,由“开经偈”开始读即可。只要你能持之以恒,必获大利。

没有评论: